东财大学: 四年“文抗”路,圆梦东财园 -- 萨里舞者张安琪的故事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7-09 14:07 浏览量: 9978

  【MBAChina网讯】

我是一叶舟,

你是无边的海,

无边的海,

迎着风雨踏着浪,

我向你驶来!

作为东财人,

当初选择了东财,

校园的风景,

青春的烙印,

难忘的友谊,

人生的轨迹……

这一切都会深深的镌刻在

每一个东财人心里。

面对学习生活工作了多年的东财园,

每一个东财人心里肯定都会有

独特的情感和印象。

你眼里的东财是什么样的?

今天,学校官方微信继续推出“东财人眼里的东财”专题栏目第二期内容,本期内容转推我校王铁军教授(东财老铁,微信公众号:东财老铁杂坛)的文章“四年“文抗”路,圆梦东财园 -- 萨里舞者张安琪的故事”,一起透过他的视角去了解东财人的故事。

四年“文抗”路,圆梦东财园

-- 萨里舞者张安琪的故事

【安琪在毕业晚会上】

【毕业晚会上的最后一跳】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东财毕业晚会上,一个女孩两度出场,翩翩然,她起舞,时而辗转,时而轻柔,时而勃发,时而激昂,她就是萨里国际学院2014级“舞者”——张安琪,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为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哎呀,俺可有痒痒肉】同学白琪芳为安琪在毕业衫上签名留念。

今天,老铁就给大家讲讲安琪的故事。准备这个故事,大概有一年多时间啦。我是在2017年的学生“文抗”上,才注意到这个女孩,其深厚的舞蹈功底,精湛的舞艺,赢得场上阵阵喝彩,以她为领舞的萨里学院文抗队,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当年比赛的一等奖。我在现场摄影时,听萨里学院的雷晓敏书记介绍说: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孩,你可以多关注一下。所以,今年我在拍摄文抗时,把更多的目光集中在了萨里学院的队伍上。为了写好这个帖子我数次专访了雷书记、约访了辅导员陆远老师,当然,也少不了约访安琪本人,也取得了安琪奶奶提供的文字资料介绍。随着资料积累的增多,我倒有点不知如何下笔啦!

一、自幼习舞,院校为梦

安琪出生在沈阳,说起来也算是我老乡啦。安琪是奶奶从小一手带大的。奶奶年轻的时候是医生,但是热爱文艺,所以让安琪从五岁起开始学习舞蹈。看看,人家跳舞可是童子功!奶奶对安琪的成长有着巨大影响,从小对其严格要求,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学舞蹈上。到现在,奶奶仍是其她舞蹈设计和舞蹈服装设计方面的高参。安琪在自然条件方面,并算不上天生的舞蹈坯子,比如开始学舞蹈的时候特别没有节奏感,基本上每一次下舞蹈课回家后,奶奶都会给她上个一对一的小课,对当堂的内容进行辅导。安琪属于软开度不好的那种,奶奶就在家里安了把杆并每天让她练功。奶奶的严格要求令其进步飞快,即使其自然条件不是最好的,但是六岁那一年录制沈阳电视台春节晚会的时候,安琪被选为领舞,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安琪开始热爱舞台,也懂得了只有更努力才可以享受聚光灯的温度。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安琪特别想去专业学舞蹈,考入艺术类院校,曾在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定向培养班的考试中名列前茅,但是家人认为还是应该以学习为重,舞蹈只能当作一种爱好。于是,暂时将舞蹈搁置,用一年时间全力学习,考入辽宁省实验中学初中部。在初中阶段,由于住校只会有一些演出,不会继续上舞蹈课了,直到初中三年级,得知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大概用半年的时间来准备,最后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入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中。要知道,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中,号称辽宁高中第一校,能进入这个学校,就相当于一条腿迈入中国名牌大学的校门!

二、压力之下与理想失之交臂,阴差阳错与东财萨里结缘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高中三年,安琪一直在为全国艺术特长生的考试做着准备,这是条非常艰难的路,既要兼顾学习又要练舞,还要赶着参加全国各地的考试。无论是特长生还是特长生的家长都付出了太多,才能换来一些好学校的签约。2013年她签约了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10所高校,遗憾的是因文化课失误没能进入这些学校。之后去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只读了一个月左右,因不甘心没实现的梦想,于是决定回去复读。第二年复读,虽然时间紧张,但是舞蹈考试中再一次签约了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11所高校,在很多考试中排名前3,并获得北京大学艺术特长生冬令营中的前15名。但是,为实现梦想而产生的巨大心理压力,再度让她与这些学校擦肩而过,冥冥之中,让她与东财结缘,开启了她人生中一段最美好的难忘时光!

也许是命运与东财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东财头上没有“211”和“985”的光环,但却是一所实力可比肩一流院校的好大学!在辽宁省的所有高校中,文科录取分数线长期独占鳌头,最不济的年头也会排个第二。所以,安琪能来这个学校读书,也不算掉价。不过,东财的好,是需要慢慢用心去体会的哟!

三、“文抗”大舞台,一片新天地

故事讲到这,还真差点讲不下去啦。因为刚刚入学的安琪几乎是铁了心又要回高中复读,她说:“入学游园的时候,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可以跳舞的礼堂。”是啊,东财原来有一个本来就不大的礼堂,后期硬是改成了上下两层,上层改为科学报告厅,下层改作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结果,科学报告厅举架太低,作为一个演出的场所,真的赶不上一个中学的礼堂!这能不让一个热爱舞蹈的孩子失望吗?加之作为舞蹈特长生与北大和人大仅因为文化课稍有不足才失之交臂,心里还是有一份未实现的理想,所以,她向辅导员提出想复读的想法。辅导员老师充分了解情况后,跟她介绍了学校每年会在体育馆举行文艺对抗赛(现更名为大学生艺术展演暨舞蹈比赛)以及萨里学院在文抗中的出色表现,打动她的是,终于发现有这么大的一个舞台在等着她,于是决定留下来。后来的事实证明,在这一人生节点上,她做出了一个正确选择,东财的舞台,成就了她的圆梦之旅!就这样,在“文抗”之路上,踏踏实实一走就是四年。

【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安琪发挥自己的舞蹈特长,担任学院舞蹈队的领舞,第一年《翻身农奴把歌唱》、第二年《红高粱》、第三年《礼蕴中华》、第四年《战狼》,在“文抗”中,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她是第一个跳满四年文抗的萨里学生,也是每一年文抗队员的精神支柱,不仅完成自己的舞蹈还主动承担起幕后工作,包括日常训练时的教学、部分舞蹈动作的编排、队员心态的调整等等。每年“文抗”比赛,奶奶都要来学校为安琪和队员们加油,奶奶也成了全体文抗队队员的奶奶。

【2017年《礼蕴中华》】

四、一个心地善良,无私奉献,有集体荣誉感的“舞者”

不是所有会跳舞的人都可以称之为“舞者”,这个词的意义在于长期习舞形成的外在、内在素质,也就是舞蹈深入一个人血液里的品质,可以是对艺术的审美,也可以是心底生出的力量、不遗余力的奉献、为整体舞台的自我牺牲。

【2014年《翻身农奴把歌唱》】女扮男装

萨里学院的舞蹈一大特点是男生为主体,文抗比赛一个7分钟的舞蹈安琪的戏份一般却只有短短的1-2分钟,往往只是起连接舞蹈剧情的作用,即使是作为女主角的《红高粱》也不过3分钟的舞台,甚至第一年《翻身农奴把歌唱》要扮男装出场,为舞蹈整体感观上提升技术难度,戏份不足1分钟,而且,当年作为院文艺部的一员,因为演员服装的水袖太长需要改短,她在疲惫的训练结束后又和小伙伴们熬夜一针*去缝水袖。和她一起在舞团跳舞的好朋友总开玩笑的问她:“一个专业的舞蹈演员,怎么每次都给非专业的人当绿叶?换做我,我肯定不跳。”可她每次都会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舞台,是萨里的舞台,我们过的是“集体生活”。作为一个舞蹈特长生,四年在舞台上心甘情愿的牺牲和奉献,用她的话来说:“不后悔并且很坚定的留下来,是对萨里的一份使命感和萨里带给我的幸福感。”为了表演的精准度,她每次都要拿出专业老师给自己上课的机会去纠正文抗舞蹈动作,一节专业课的费用并不低,机会也有限,可她愿意为短短几分钟的戏份全力投入;2015年《红高粱》有一段和男主角乔胜利学长配合的戏份,她自费跟学长到沈阳和专业老师学习,那一年两个人精湛的配合赢得了全场掌声。

【2015年红高粱】

【2015年与学长乔胜利一起举起奖杯】

参加过两年文抗的队员袁谋合在训练时说:“安琪姐为我们付出太多了,今年是她最后一次站在舞台,我们就想给安琪姐把第一拿回来,不为别的,只为安琪姐。”而安琪对萨里文抗的热爱、奉献不仅仅在舞台,每一年舞蹈服装的设计、选择她都参与其中,其中《红高粱》和《战狼》的服装都是看过大量舞蹈视频,借鉴相关元素形成自己的设计,再找学生画出手稿最终制作出舞蹈服装。特别是今年,萨里团队的舞蹈《战狼》对服装和道具要求很高,她和负责文抗的陆远老师亲自去挑选布料,那一天早上从床铺下来时她左脚意外崴伤,最应该是静养的时候,她却简单擦了药膏,忍着疼痛坚持和老师一起去,从上午十点钟一直走到下午三点挑出了道具大国旗的布料。今年文抗表演和毕业晚会上,大国旗覆盖演员又被高高升起时,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2018年文抗中的大国旗】

【战狼】再现于2018年毕业晚会之上。

今年演员身着的海洋迷彩和红白裙子,由于大连找不到合适的布料,安琪又找到沈阳给专业舞团做衣服的老师,最后用总政歌舞团的料子制作出演出服,特别是安琪每一年的演出服,她都自己找北京的老师去制作,而且全部是自费!一切只为7分钟的表演更精湛,其中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只有一起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礼蕴中华》这一经典舞蹈再现于2018年学院毕业送别晚会上】作为对曾经参加过这一节目的应届毕业生的送行礼。

【素颜上场送“老兵”】几位当年参加这一节目演出的“老兵”,也身在其中!

五、在一个充满关爱的大学里成就自己

东财是一个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大学,萨里学院更是一个提倡以爱和陪伴的学院。

安琪在一次采访中说:“是萨里,是四年文抗让我成长,可能就是因为在萨里跳了四年舞,我才能去更好的平台。”现在的她已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录取攻读硕士学位,在参加专业考试之前,安琪需要一份学院的推荐信,但当时时间紧急,负责学生工作的周久莉老师就连夜为她准备,第二天就邮寄到安琪手里,这份材料也让面试官看到安琪多方面的能力。在这里,我要为北京大学点一个大大赞,你们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得到了一个好学生!

【与奶奶在一起】2018年

安琪总说在萨里她是被宠爱着的,大三社团干部换届选举时,她犹豫了很久,因为要准备雅思考试精力有限,但她不想放弃竞选的机会,同时学院也需要她承担一些工作。二者择一的选择题,让安琪很纠结,辅导员老师充分了解了安琪的想法,帮安琪一起找到最合适她成长的道路,最后安琪放弃了竞选机会,以自己的方式继续奉献着,她说:“学院从来不会逼着学生去选择,尊重我们的意愿,为我们的成长去考虑。”

今年“文抗”结束后,学院为安琪这位跳满整整四年的“老兵”,举行了像在运动场上送大四“老兵”那样隆重的一个送别仪式,安琪事先并不知道这种安排。当看台上突然树起她这四年的大幅演出剧照,鲜花、奖杯、纪念册接二连三送到她手中时,这意外的惊喜顿时让安琪热泪盈眶。后来,在采访时,她说:“今年是我跳文抗的最后一年,谢幕时我看见四张巨大的照片和雷书记颁给我的奖杯,我确信这是我大学最美好的时光!”

【我的四年经历】

【与陆远老师拥抱】陆老师当场又是哭得稀里哗啦,俺就不给她正面照啦!

【亲吻奶奶】谢谢奶奶一生的关爱与支持!

【与恩师拥抱】奶奶在一旁看着这感人的时刻。

【泪流满面,感恩师生们的厚爱】

【把我们的英雄高高托起】此刻,安琪真的好开心,感谢你们,我的小伙伴们!

大家一定想知道安琪手里拿着的奖杯上写了什么字?那本纪念册里写了了些什么?对此,我也很好奇,所以在专访安琪时,特意让她带上这两样东西,拍了几张照片。

这是在一个水晶玻璃奖杯上,用激光刻上图案和文字,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上面写了些什么吧?

画册里的内容很多,都是老师和文抗队员们的感人留言和祝福,有的还配有照片,满满的爱!我在这里只是展示几页。

如果你以为安琪仅仅是个在文抗舞台上闪闪发亮的“舞者”,那可太小看这孩子啦!2017年6月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方面,成绩优异,综合排名居于年级14名,曾多次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及学院单科优胜奖学金、大商特殊贡献奖学金。毕业之际,同时收到英国华威大学(国际文化与管理专业)、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文化艺术管理专业)、悉尼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莫纳什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offer(录取通知书)。当然,最终还是选择了她从小就心仪的北京大学。

【毕业啦!】从校党委书记都本伟教授手中接过毕业证书。

东财的校训是“博学济世”,简短四字,却有着深刻的内涵,说得直白点,就是要培养有学识、能担当而又热心服务于社会的人才。安琪就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在社团工作方面,将个人特长服务于集体,担任校学生会曲艺中心主任期间,组织舞团参加正源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大连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东北财经大学体育文化节闭幕式暨原创节目展演,校毕业晚会等等。6月21日我在采访安琪时,发现她坐不住,经常动弹,我以为她是有急事要去处理,一问,原来腰伤犯了,久坐不适。看看这孩子,上一次采访是脚伤,这次是腰伤!而几天之后,也就是26日和27日,还要分别参加学院的送别晚会和学校的毕业晚会演出,分别演出两个不同的舞蹈节目!她不让我告诉别人,说不想错过为学院和学校出最后一次力的机会。就这样,安琪是带着伤痛,坚持参加了今年的“文抗”、院的送别晚会和校毕业晚会上的演出,把对东财、对萨里真挚的爱,挥洒在学校的大舞台上。柔弱的外表下,是一颗强大的内心,我为东财有这样的好孩子点赞!

【带伤起舞】在学院2018届毕业生送别晚会上。

安琪的努力与付出,也为她带来了应得的荣誉: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TOP150毕业生、2018年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萨里学院2018届杰出毕业生。

【捧起杰出毕业生奖杯】奖杯上当然也刻有安琪的名字啦,这叫作专杯专用,如果没有名字,还以为是在哪里捡的呢!

安琪的奶奶刘玉华女士今年已经75岁啦,作为优秀学生的家长,在萨里学院的送别大会上代表毕业生家长们讲话,并接受了学院为其颁发的一个特殊奖杯--萨里“同心奖”。

【雷书记为奶奶颁发“同心奖”】

【拥抱奶奶】学院文抗队的代表上台给奶奶献花,祝贺奶奶!

此次校毕业晚会上,安琪的演出搭档是国际商学院大三的学生孔星元,她们都毕业于辽宁省实验中学,已经认识了7年,一起跳过很多作品,再一次同台演出一个作品,作为安琪的毕业纪念。

【孔星元与安琪在2018年毕业晚会上同台演出】

【孔星元在演出中】看过我《三个女孩一台戏,四载芳华献“文抗”》一文的朋友们,一定还记得,曾经作为校舞蹈团三大台柱的另外两个女孩已经在去年毕业离校啦,今年,安琪也毕业啦!但东财的舞蹈团会后继有人,有新的台柱子出现,看看安琪的这位小学妹,是不是也有点明星范?

【明年的东财舞蹈明星】在学校历年的”文抗“上,你可以看到许多会跳舞的孩子,要讲述他们每一 个人的故事,这就远远超过老铁的能力范围啦。所以,今天讲述的不是东财最后”舞者“的故事,东财”舞者“的故事未来还会有很多很多······

安琪作为优秀毕业生也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总是带给别人温暖和力量。学院文艺部大一的学生徐北辰说:“能在半年的时间被安琪姐记住是幸运的事,她是我很好的榜样”;荆睿说:“很感谢安琪姐和我们谈心,对我们体贴关怀,半年教会我们很多东西也是我们努力学习的榜样,以后我一定要努力变得像她一样优秀”。

【双笔齐下】两位同学同时在安琪毕业衫上留言,这些年来,在毕业衫上留言,已经成为东财毕业生的一个必须“动作”,如果你的毕业衫上一个字也没有,那在东财可就“白混”啦!

安琪之于东财萨里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如同她说的,像自己的生物钟调到了萨里频道,如同每一届毕业生说的,我爱萨里,从未离开,一进东财门,一生东财人!祝安琪在今后的艺术人生之路上,前程无限,也希望能以校友的身份,在今后的东财毕业晚会上,再展芳华!

【安琪今年在东财的最后谢幕】

最后,我还是用采访中安琪说过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语,看看一个东财“舞者”的内心世界:“我们的舞蹈队大多数都是由零基础的男孩子组成,经过将近三个月的训练,完成一个准专业水平的舞蹈作品。无论是训练的过程还是在舞台呈现的瞬间,都有很多时刻让我难忘。我们的一届届舞蹈队员会尽全力去传承舞蹈比赛的一等奖,而我们的老师和观众就是我们最强有力的后盾,每一年在致谢观众时,萨里的口号都会响彻整个体育馆,队员们和观众们也都带着泪水互相致谢,是我每一次谢幕最感动的事情。但是我们追求的又不仅仅是一等奖,四年里我们尝试过藏族舞,民族舞剧,古典舞剧和军舞,我们力求作东财舞台艺术的开拓者,引领者和创造者,所以每一年我们都会收到来自各个学院的好评,特别是来自对手的尊重和赞美,是我们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正是因为我们老师和观众的强有力支持,有着创新的信念,更有着传承着这个奖杯的情怀,所以文抗成了萨里人一个印记,只要提起文抗,学院队员总是会热泪盈眶。在文抗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爱与成长。”

对了,应该让陪伴安琪四年成长的几位萨里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也在这露个脸,你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谢谢你们为孩子们付出的心血!

【周久莉老师】她是萨里运动会、文抗等学生活动的总指挥。不仅运筹帷幄统领大局,还经常要亲自落实到每一个细节。2017年的《礼蕴中华》书简的背景,如何能实现开合,连制作工人反复尝试也做不出来,比赛前一天周老师下班后拖着老公去五金店买合页等设备,干到半夜硬是实现了书简开合自如,使舞蹈在充满书卷气的氛围中完美呈现。

【《礼蕴中华》背景的打开效果】当年与安琪搭档的男领舞,是一个帅气的大男孩,名叫陈特,在这个节目中扮演孔子。为学院跳了三年文抗,今年也毕业啦,去向请见下文。

【背景的关合效果】

【陆远老师】2018年《战狼》舞蹈的带队老师。以前发的陆老师照片都是激动得哭鼻子的,哎,毁形象啊!今天发一张有笑容,以正视听,哈。这是一个年纪不大,但特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孩子王”,学生们口中的“远姐”!

【杨光老师】她是安琪的最后一任辅导员,也是学生们口中的“光姐”,与陆远一样,也是好“孩子王”一个!

最后,大家一定想知道,这四年与安琪一起跳舞的这些孩子,毕业都去哪里吗?

陈特: 出国 英国利兹大学

葛文粲: 出国 英国卡斯商学院

边梓腾: 出国 英国华威大学

张安琪: 读研 北京大学

白琪芳: 读研 东财

陈明宇: 读研 中央财经大学

李芃宇:读研 东财

马子岳: 工作 毕马威(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

·······

看看吧,这就是会跳舞的孩子们交上来的一份漂亮的毕业答卷!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为本文提供了大量素材的周老师、陆老师、安琪和安琪的奶奶,也感谢能耐心看到这里的朋友们!本文中左下角没有“东财老铁摄制”水印的照片,是由萨里学院提供。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财老铁杂坛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