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考研信息搜集用8个公式轻松搞定

MBAChina
2018-04-01 00:00 浏览量: 3886

MBA考研信息搜集很重要,做好MBA报考信息对比分析才能更好地定目标,开展复习,下面分享几个快捷公式,帮助大家更好的搜索有关MBA相关的事项。

分数线

分数线分为基础分数线(报考国家线和34所院校线)和实际录取的分数线,一般3年以内的信息都很有参考价值。前者,找到度娘,输入【年份+国家线或年份+学校名+学院名+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此时有两个数据对你很有价值,一个是学院的录取分数线,一个是你所报考的专业近复试的最低分。

招生人数

这个涉及到两个信息,即招生总数和推免人数。一般而言去年的信息最有参考价值,当年的信息则因为特别是推免人数数据出来得太晚和很多学校公布的信息不全,虽然很重要但是对决策的帮助较少。

招生总数,打开度娘,键入【201X年+学校+招生+目录】,信息get。开始决定考研的时候这样的招生数据就应该下载收藏,最好可以在桌面做一个专门的文件夹放这些信息,当年的各校招生专业目录会集中在9月中旬发布,到时候注意信息的收集工作。一般而言招生总数几年内不会有大的波动,但是要注意学硕与专硕的比例调整和针对你想报考方向的比例调整。

过去的推免人数数据,最准确的数据是当年的拟录取名单,打开度娘键入【201X+学校+学院+拟录取名单(找不到的话就把学院去掉)】,上面会有细化到每个方向的推免人数数据,然后,数数会吗,1234567……

此外很多学校在12月中旬会出报考人数统计情况,里头会有报考人数数据和推免人数数据。检索路径,【201X+学校+报考人数统计】。每个学校有不同,一些堪称业界良心、应该给他们发朵小红花的学校会在9月底10月初(报名结束前)公布推免拟录取名单,你可以从中了解你们到底有多少机会,还要告诉大家一个*是这个名单上的人总会有1-2人是最后不会来报道也就是不会跟大家抢名额的"雷锋"。

有些学校则只公布外校拟录取名单,这样的数据,坦白说参考价值真的很有限,你们只能参照去年的数据自己做出判断,或者等12月那个黄花菜早就凉了的报考人数统计数据。真的想问一句,还能不能愉快地一起玩耍了。检索关键字大同小异,【201X+学校+学院+拟录取名单】。

报录比

报录比是你判断你所报考的学校与专业难度的最直观的数据,简单来说报录比=报考人数/录取人数。

给大家一些参照数据吧,2013年研究生报考总人数176万,招生数则为53.9万,报录比接近3:1;一般而言,正常学校普通专业的报录比为6:1,经管等热门专业和各种不考数学的专业到哪都要达到10:1,一般而言院校或者普通学校的强势专业怎么都要达到15比1,这些都在正常范畴。但是碰到20比1的(理科工科15比1),你就要考虑前方是不是个坑了,碰到30比1的,你就要做好当烈士的准备了。

比如厦大新闻传播学专业,报录比常年稳定在55比1或以上,这什么概念,2个考场只能进一个人,这是考研还是大逃杀啊。检索过程倒是不难,【201x+学校+报考人数统计】,然后将报考人数除以招生人数就可以得到报录比数据了。建议大家只看前几年的就可以了,等到12月中,一切都已经迟了,要报录比下降了还好说,要是突然看到难度暴涨多影响心情啊。

考试科目

看到这里估计有些孩子想吐槽,还会有人连自己考什么都不知道,但还真的有人,有些专业说不定什么啥时候就英语一改英语二,或者英语二改英语一,所以到时候学校出最新考试科目时,一定要仔细看看。这一块信息大家可以搜招生专业目录,【201X+学校+招生+目录】,这样的核心资料你应该在桌面建个文件夹。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