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可以为你加多少筹码:短视主义还是长期价值?

MBAChina
2018-03-29 10:43 浏览量: 4645

MBAChina网讯】很多商学院的MBA毕业生期望的就是快速发家致富。但是MBA究竟能够为自己的前途增加多少筹码,很多人在针对这一方面进行讨论时,却出现了完全相反的意见,大多各执己见,争论之下却也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

如果根据全球各顶尖首席执行官整个任期内的股东投资回报率和市值变化,来为他们排序,你会得到一份出乎意料的榜单。上榜者大多不是那些家喻户晓的人物。相反,许多大名鼎鼎的首席执行官甚至连前200名都没进去。更有甚者,前十名中,有四人的名字后面都跟着MBA这三个字母。那么,这一饱受指摘的学位,到底有没有可能帮助一位商界领袖提升长期价值呢?

我们在分析了1995年至2009年间1109位首席执行官后发现,拥有MBA学位的平均表现要好于那些没有的。差别并不大,但在统计学上意义重大。如果我们再深入一层研究就会发现,那些在50岁以前就爬到首席执行官位置的,从商学院教育中获益尤其大。实际上,拥有MBA学位,能帮助这些在我们榜单上的排名平均提前足足100名。

当然,平均这个词十分重要。许多表现出色的首席执行官都没有MBA学位。但在我们分析的商界领袖中呈现出一种总体趋势,即拥有MBA学位的人,往往在排名中的名次更高,尤其是对于那些在相对较轻的年纪就升到高位的人。

我们的数据集并没有解释为什么会这样,但读商学院有一些明显的好处:一个MBA学位能提升你的全面技能;能带给你信誉,让你建立一个个人校友网。

不过,这一点上或许从来没有争议。真正的争议在于,MBA是否向你灌输了正确的价值观。我们的研究显示,指责MBA助长了短视主义的说法明显夸大其词。

不过,仅仅因为拥有MBA学位的首席执行官表现好与其他人,并不能推断出拥有MBA学位的未来领袖也会比没有这个学位的人表现得更好。MBA学位和商学院都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

两方面有待变革

MBA项目必须变得更加全球化。我们的研究显示,表现出色的人才均匀分布在世界各地。因此商学院必须在全球范围内网罗行为榜样、创新的想法和最优秀的学员。MBA课程和经历需要更多的全球性案例、更多的对多文化问题的讨论、以及更多有关不同国际经商方式的对比。

其次,商学院、董事会、媒体、MBA毕业生和首席执行官都必须调整对领导力表现的衡量标准。我们的排名提供了一个长期透镜,透过它来观察商界领袖,但这其实是一个心态问题。许多首席执行官按季度考量业绩,这是错误的。出色的业绩需要时间来打造,而这一点不需要去读一个MBA学位才能明白。

选择一所MBA院校应该是与你将来的职业发展和未来核心为参照的。

(本文转载自MBA加油站,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阅读:

投行看重什么学历和证书?MBA有用吗?

MBA职场:白领读MBA有用吗?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