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一个“舶来品”在中国的野蛮生长之路

MBAChina
2018-03-28 16:39 浏览量: 4922

MBAChina网讯】你不知道的MBA进化史

老师说,要想一举拿下MBA,有必要翻出它的前生今世,打一场有准备的仗,这会为备考提供更清晰的方向,帮助你少走弯路。

接下来,我们就和大家掰扯掰扯MBA的“三生三世”。

第一阶段:上古时代

时间:上世纪90年代-21世纪初

选拔方式:研究生统考+复试

考试科目:数学(高等数学),英语,逻辑,管理,政治

选拔流程:笔试—划分数线—过线—复试通过—录取

MBA最早起源于美国,真正进入中国是在1991年,当时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所院校。这个阶段完全按照研究生的方式进行招生,公共课+专业课,唯一不同的就是需要三年工作经验。

这样的选拔过程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笔试,笔试,还是笔试。适合中国应试教育体系下的考生,但是这样也会导致很多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考生很难通过,致使那段时间整个MBA在中国发展非常缓慢。

但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迅速发展需要大量的“管理精英”,为了顺应时代潮流,MBA考试也就进入了下一个阶段。

第二阶段:古代

时间:21世纪初-2008年

选拔方式:管理综合+复试

考试科目:管理综合+英语

选拔流程:笔试—划分数线—过线—复试通过—录取

考试科目改头换面了:管综+复试。管综囊括数学、逻辑和写作。笔试难度大大下降,国家线也不是非常高。文科生和大龄考生都抓住时机,纷纷报考。

这个阶段,MBA报考人数大幅度提高。但是问题又来了,MBA商学院怎么来划分档次呢?好的商学院没有办法,只有要求笔试成绩高高高,致使很多商学院的生源越来越年轻化,毕竟年轻就是资本,只有年轻才能考高分。

为了照顾到大龄考生,招生办首次提出“分档划线”,比如当年的上海地区:

A档分数线:工作经验3-5年者,分数需达到215分;

B档分数线:工作经验5-10年,分数达到200分;

C档分数线:工作经验10年以上,分数只需达到180分即可。

但是,这种选拔手段还是很残酷,比如工作经验4年的考生就必须要达到215分才有复试资格,如果只有214分,嘤嘤嘤,就只能从头再来。

第三阶段:近代

时间:2008年-2013年

选拔方式:提前面试+管理类联考

考试科目:管理类综合+英语

选拔流程:面试申请—面试通过后取得相应分数线—笔试过线—录取

为了世界和平,为了爱与希望,为了未来的人才。

2008年,交大安泰挺身而出,提出了提前面试。

2009年复旦、清华、交大、人大纷纷试水,到2013年,全国地区基本都采用提前面试的方式选拔人才。面试通过后,再针对考生面试成绩划分不同笔试分数线。这个阶段,是MBA考试选拔机制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也为如今的考试机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第四阶段:现代

时间:2013年-至今

•部分院校完全取消正常批面试

•多所院校开始自行设计面试流程

•院校之间差距加大

现在,很多院校必须要进行提前面试,特别是一些院校。由于考生的机会成本降低了,可以选择多报几所学校,这样的话,一流院校就可以有机会抓住散落在其他学校的优质考生。

其实根本思路是“圈住更多优质考生”,这在教育行业来说,是一种发展趋势或者说已经存在的形式,比如:高考的自主招生、研究生的推免。对于MBA来说,就是提前面试。

翻阅MBA的前世今生,我们总结出以下要点:

1、备考重心经历了很大转变,提前面试变得非常重要。

2、择校机会成本降低了很多,可以多申请几所学校作为“备胎学校”。

3、辅导选择面变广,要找到合适的辅导产品。从质量、价格、效果各方面综合考量后再做决定。

4、更有策略性、更合理地备考,建立起自己的“投资搭配”策略。

MBA提前面试是近几年MBA招生政策的重大变革,对那些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年限较长、长时间没有接触应试考试的学生来讲,考MBA的难度降低了很多。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区的院校相继公布了2019年MBA提前面试时间预告。对于有志于院校的同学,参加提前面试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本文转载自西安赛科,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阅读:

王瑞华:"双一流"建设需要改革创新再发力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通过AMBA再认证,再获五年最长认证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