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专栏 | 清华19MBA提前面试政策有变,对于申请人会有哪些影响

MBAChina
2018-03-26 11:44 浏览量: 7990

MBAChina网讯】就在各位18级的同学还沉迷国家线复试线不可自拔之际,各大院校已经开始了19级的招生,清华大学更是早在上周就公布2019的招生简章,从简章中可以发现提前面试方面变动还是比较大的,那么这些变化对于申请人会有哪些影响呢?

申请批次发生调整

2018清华大学MBA提前面试时间

2018清华大学MBA提前面试时间

清华19级提前面试由原来的五批缩减为四批,目的是为了能够让申请人集中化申请。

影响:

集中化的申请会导致竞争更加激烈。所以同学们在申请材料的准备上要更加认真。

申请短文方面的变化

清华MBA的三个短文全部变动。

原来的第一题:请描述你最成功的三次经历,给出选择理由。请写出事情的重要性、背景、经过、你的角色、决策过程、作出的行动、结果和影响,至少一个与团队有关。变为:请描述你对你所在组织的价值与贡献。建议结合个人工作的实际案例加以说明。(1000字以内)

这是一道定位题。组织的情况,你的情况,你的重要性,你的角色定位几个角度都要描绘出来。

比较通俗的说法:无论你是玩射手还是刺客,战士还是辅助,你都要凸显在这个角色之上,你的风格特点、独特优势,以及带动团队取得成绩的决定性能力。在足球篮球场上常用一个数据,你参与比赛时的胜率和所有比赛的综合胜率之比较,用数据产生更直观的结果。

原来的第二题:你认为自己什么地方与众不同?写出你认为招生录取委员会应该录取你的理由。变为:阐述科技进步对你个人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以及你将如何应对。可以选择和你的职业发展相关度最高的一个领域。(800字以内)

科技进步有两点角度,你个人使用了一些科技的手段提升了自己;你的公司普遍采用了科技手段提升了效率。但最重要的,是你对科技新事物的理解,以及你对其发展的展望,也就是应对方案。

最通俗的开拓思路的一些办法(别用,否则雷同到崩溃):朋友圈时代,你获取信息的方式(工作机会,合作机会)。利用一些共享办公软件,实现多人合作远程完成工作,提升了效率(一些上班打卡的app)。你是开公司的,使用了某CRM系统,OA系统实现了公司效率的飞跃。

这些当然都不好,因为没有针对你的行业职业特点,最好要根据你行业的变革去针对性的找一些案例。最热点的,区块链,AI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发展。想一想,还是有很多的。

原来的第三题:描述你的短期和长期职业目标。你打算怎么样去实现目标?清华MBA项目会对你达成目标起到什么作用?变为:你如何定义你的美好人生,以及你将如何实现。(500字以内)

之前的题目是你的长短期职业目标,这次更宽泛了,不谈职业目标,而是人生。人生应该包含了职业目标,甚至在写作中,肯定只能主要说职业目标。职业之外的你自己知道就行了,总不能写人生目标是钱多事少离家近,财务自由任我行吧。

谈及美好人生,相对之下没有职业目标这么功利了,不一定是升官发财,不一定是财务自由赚大钱。也可以是一种工作状态,一种期望的管理模式,一种理想化目标的实现。但总的来讲,这道题还是和职业目标以往的写法最类似的。如果之前申请过,这道题面临的改变也是最小的。

影响:

从题目的变动来看,可以看出清华的考查方向是从原来的成功事件与职业目标,向申请人的个人定位、职责理解、行业洞察力与目标规划转变。

其中这也不难理解,毕竟近年来随着科技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企业对于中高层的敏锐的前景洞察力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如何在申请短文中扬长避短的体现出来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同学们在准备申请短文的时候,注意要写的深刻且有趣。

推荐信问题不变

另外推荐信的问题没变,还是列一下

请您评价申请人在同龄人中的水平,评价理由(100字以内,2行以内,每行最多55字)

*您与申请人认识了多久,怎样认识的?有什么样的交流?如果是在同一组织中,请简要描述申请人在您所在的组织中的角色和职能(500字以内,10行以内,每行62字以内)。

*请描述您曾经给申请人的最重要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请说明当时的情形和申请人的回应(500字以内,10行以内,每行62字以内)。

*请提供申请人的表现、潜力和个人素质等补充信息,以便于清华MBA招生委员会对申请人有进一步的了解(500字以内,10行以内,每行62字以内)。

国际班申请短文变化

同时我们发现,国际班申请英文短文的题目也发生了变化,更令人吃惊的是和中文的问题并不对应,这在申请历史上也是首次出现的事情。

ShortEssays

1.Pleasedescribeyourcareergoals.Whathaveyoudoneandwhatdoyouplantodotoachievethem?WhyistheTsinghuaMBAProgramstrategictoyouatthispointinyourcareerdevelopment?(400wordsmaximum)

2.Pleasedescribeoneofyourmostenjoyableexperiencesinyourlife,preferablyfromyourbusinesscontext.Wherediditoriginate?Inretrospect,whatdidyoulearnaboutyourselfandaboutothers?(400wordsmaximum)

3.(OPTIONAL)PleasetellusanyotherinformationthatyoubelieveisimportantandmighthelptheAdmissionsCommitteewhileconsideringyourcandidacy.(400wordsmaximum)

总体来讲,英文短文和英文面试的定位,主要是考察英语能力,保障在学期间能够顺利完成全英文学习的任务。而申请能否通过的因素,仍然是中文的短文和中文的综合素质面试,请大家一定不要本末倒置。这几个问题没什么太大的深度,关键是你的英文能力可以适当的秀一下。

收入证明比那话

短文之外的变化,最重要的,收入证明要求:

年收入:包括税前基本工资、奖金、津贴以及其他有保证的和工作相关的个人收入(请如实填写,单位为万元人民币,请务必填写数字,整数即可),同时需要上传收入证明扫描件,获得面试资格后面试时提供纸质版收入证明。收入证明可使用申请填写的工作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或本人工资的银行流水、纳税证明等能证明自己所填写年收入的证明材料。如公司无证明模板可用附件模板。

以上为清华的解释。请注意,去年清华是提前面试通过后,在一周内提交收入证明。而为了进一步防止包装作假,以及后续追诉的困难。今年改为只要进入面试,现场就要提交带给老师看。这就带来一个新的问题,很多考生在未确定录取前是不愿意告诉公司的,那这种情况下,流水和纳税证明就比较重要了,要尽早准备。年薪涉及到避税,年薪的发放方式等很多因素,每个人的处理方式不同,在此就不一一展开说明了。只能说,只要不是伪造,一些不能证明的资料残缺、适当避税的行为不会影响通过。

此外,英语证书的方面选择更多了,除了四六级托福雅思,中高级口译,BEC,TOEIC也加入了进来。部分同学在过往的四六级成绩不理想,毕业后也不能考了。现在可以通过一些随时可以考的其他证书,来弥补自己的短板。

最后,请注意申请短文的核心是根据自己的情况针对性写作,绝不是套用一些方法或模板,刻意往管理能力等一些素质能力上硬凑的行为,很可能造成雷同的申请短文。网络上的一些模板,越细节越让你省心的,往往都是绝对不能使用的。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阅读:

MBA英语复试复习策略解读:该如何全面准备

MBA备考干货:面试内容一般由哪几部分组成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