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失意大公司:是什么让巨头们进退维谷?

MBAChina
2017-12-21 09:44 浏览量: 5392

MBAChina网台湾首富郭台铭在2017年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富士康年报显示,它2016年的总收入中有54%都来自苹果的代工业务。当苹果在2016年首次出现销量下滑时,富士康的总收入也连带出现了2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2017年第三季度,iPhone 7销售低迷、iPhone X未来的不确定性,则让富士康的净利润同比大跌近40%,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公司季度净利润的最大跌幅。

自家业绩完全由另一家公司的起浮所左右是危险的。郭台铭显然清楚富士康不能再对苹果有太多依赖,更何况代工业务本就利薄,留给富士康发挥的空间并不算多。


已经有太多大公司在“船大难调头”的问题上给出了失败样本,问题是,富士康应该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自己?它在2016年收购了夏普,又在今年参与竞购东芝,这些举动被解读为试图进入产业链的上游,以及为建立自有品牌而做准备。但如果推出自有品牌,富士康又要思考平衡性的问题,怎么做才能不得罪苹果这个大客户。


在拓展边界上栽了跟头的公司并不算少。俞永福离开阿里大文娱时,人们蓦然发现,在完成一系列收购整合后,阿里巴巴集团的文娱板块仍处于一种“大而不强”的状态——阿里影业鲜有佳作问世,仍在亏损;优酷土豆的市场份额已落后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虾米音乐产品气质模糊,用户规模落后于QQ音乐——从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被怀疑真的缺乏文娱基因,更缺乏后续足够的资源投入。


在《第一财经周刊》过去的失意大公司盘点里,一些大公司由于没有适应市场变化、转型缓慢,就此失去了先机。但今年的盘点出现了新状况。大公司们似乎都明白自己需要作出新尝试,但那种或者是冒险或者是野心的东西,却在现实状况中屡屡碰壁。







究竟应该怎么变,这并不是郭台铭一个人的难题。


在过去一年里,人们几乎每个月都能听到关于乐视的坏消息。连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自己也承认,他犯了太过冒进的错误,而代价是——他已经彻底出局。


看了乐视又一年荒诞的“连续剧”之后,公众最大的疑惑已经集中于——融创为什么要救乐视,以及要命的尽职调查到底是怎么做的。据说融创和乐视从开始接触到敲定谈判,只用了36天。融创看似很精明地花了150亿元接盘了乐视,最终却没躲过整个乐视系——漏洞百出的资金链、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负面新闻会在何时何地爆发——这个以“生态”之名埋下的超级炸弹。




2017年7月,融创再次有了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举动,它以438亿元接盘了万达的13个文旅项目。融创持续的收购动作也引发监管层的关注。今年7月,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审查它们在融创的信用风险敞口,国际评级机构也陆续下调了对融创的评级。


融创的困境正好反映出今年失意大公司榜单里一对极为突出的矛盾——企业的野心和拳脚遇到了政策监管的制约。


万达和海航集团的失意也因此而起。凭借频繁且大手笔的海外收购,它们成了中国乃至全球商业关注的焦点,发展蓝图越讲越宏大的同时,也面临高负债的风险。监管机构在6月下达指令,要求银行提交这些企业的授信情况,它们势如破竹的气势就此被打住。截至今年6月底,海航集团短期负债达到1852亿元,甚至超过公司的现金余额。


它们的失意遭遇给其他公司留下了一个重要警示——收购不应该只是为了做大规模或者讲出更多好听的故事。无视自身主业进展平平而一味地冒进收购,对一家公司的长久发展可能带来毁灭性的巨大风险。


同往年相比,不可控因素成了埋藏在今年的失意大公司们身边最大的一颗不定时炸弹。茅台的市值在6天之内蒸发掉了千亿元;受“萨德”事件影响,乐天在中国的112家门店中,有87家停业;网约车*后,滴滴出行在北京、上海等地可供使用的快车车辆骤减,用户体验也跟着大降……


但各种不可控因素可能只是大公司们“失意”的导火索,毕竟大部分失意的公司本身没有做到足够好。





即使在萨德事件发酵前,乐天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也并不理想。无论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还是永辉,它们都试图针对大卖场的式微作出改变,但业界很少听到乐天在这方面的动静。


在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你争我夺的那段日子里,两家公司都在靠疯狂补贴来拓展市场,却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充分思考,留住用户和司机的途径除了补贴还有什么。当滴滴出行终于成为中国打车市场里唯一的庞然大物,它的内力在拼杀的过程中又增长了多少?在网约车市场的和平时代,滴滴出行最大的敌人变成了它自己。


在进入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后,H&M的发展势头被冻住了。


低线城市的消费者显然还没有习惯“快时尚”的套路,他们不太能欣赏那些从欧美时尚T台照搬过来的时尚元素,更不能理解为什么需要疯狂地买衣服又要疯狂地淘汰它们。反倒是那些中国本土的“快时尚”选手表现更为凶悍,它们更善于“借鉴”各家所长,也比国际品牌更懂得如何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交流。




购物中心里快时尚品牌已经趋于同质且饱和,角逐者们需拿出更有吸引力的产品才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但无论从产品的款式还是质量上,H&M的口碑都在同行中显得略差,这个问题对它的打击更为致命。


H&M的故事像是不少失意大公司的一个缩影,在规模化扩张之外,一家大公司的真正实力还有什么?


“庞然大物”中粮正在一点一点甩包袱。它在去年卖掉了早就在巧克力市场失去优势的金帝,今年列在“甩卖清单”上的则是葡萄酒业务和北京W酒店的股权。国产葡萄酒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已连续5年为负数,中粮的酒品类业务从2015年至今一直处于亏损。而它的酒店业务在2016年也亏损了9600多万元。尽管资产多元,但面对不断变化的牌局和对手,中粮似乎并没弄明白该如何利用自己这一手好牌。


在过去几年里,统一一直尝试推出中高端产品以适应消费升级,但这些变化并没有扭转它业绩持续2年下滑的现实,2017年半年报显示,统一再次出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降。


统一的难题在于,它想要作出改变的两个领域本身就是一片火海。方便面市场正在整体萎缩,而饮料已经是快消品市场里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在线下店的饮料货架上,产品下架的速度甚至比上架还要快。统一最需要的,其实是持续推出像小茗同学那样的爆款新品,但它所处的市场是如此动荡不安,让产品创新变得除了要拼实力,还要拼点运气。




在2017年,信任对于携程来说算是稀缺品。


10月,一位娱乐明星在微博曝光了携程存在的捆绑销售行为,指责其在机票账单中未经允许便附加上了一张酒店优惠券,从而引发更多用户对于携程的声讨,令其遭遇了今年的第一次信任危机。压力之下,携程承诺改进订票流程,不再默认捆绑搭售,而公司管理层在随后的季报解读会上透露,改进后的流程的确会对携程业绩产生影响。


为了方便员工安心上班,出于好意,携程创办了福利性质的亲子园,受限于开园相关的监管政策,它只能委托第三方运营,不幸的是,中间种种环节出现的权力寻租最终彻底破坏了这番好意。亲子园教师虐童事件被曝光后,一向以高福利吸引人才的携程,员工同公司之间难免出现嫌隙,连同携程在消费者那里的品牌口碑也进一步降至冰点。


由携程亲子园所引发的育儿焦虑尚未被抚平,红黄蓝教育机构旗下的幼儿园又爆出虐童丑闻,这让它的股价一度下滑超过了40%,但比市值蒸发3亿美元更可怕的,是这家儿童教育连锁企业里,扎针、打骂儿童的恶性事件已并非个案。显然,拥有1800多家托儿所和幼儿园的红黄蓝在这些恶性事件中,暴露出的不仅仅是管理运营上的简单漏洞,它更是直接触及了孩子家长以及公众在商业伦理上的容忍底线。


我们每年做失意大公司榜单时,这份榜单上的大多数公司都会更替。那么明年这个时刻,“蝉联”失意榜单的又会是谁?是过于安于现状未能及时作出改变的公司,还是野心明显已经超过了实力边界的公司?是仍然没能掌握精细化发展能力的公司,还是想要变革却始终不得要领的公司?又或是,因触及商业伦理底线、完全不顾及消费者权益而遭遇品牌信任危机的那一家公司?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第一财经周刊,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7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ore=108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http://tiaoji.mbachina.com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

距离MBA考研不到一周,考前注意事项和信息要知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