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联考:论证有效性分析中,15个常见的逻辑推理错误

MBAChina
2017-10-17 09:06 浏览量: 5144

MBAChina网混淆或偷换概念


混淆概念是在论证中把不同的概念当做同一概念来使用的错误。


非黑即白


非黑即白又称假的二难选择,它侧重于指称以选言和假言陈述为前提进行推理时所产生的非黑即白的谬误。


绝对化与反例


断言本身导致了与所断定的陈述相矛盾的事例产生。我们把否定一个陈述为真的事例称为反例。反例一般不会在断定者的文本中表达出来,需要理解者把它揭示出来,因而这种矛盾是潜在的。


循环论证


循环论证指的是以所主张的观点本身为根据来证明这种观点为真的谬误。其直接形式是:因为A,所以A。间接形式是:因为A,所以B;因为B,所以C;因为C,所以D;因为D,所以A。


错误类比


类比涉及两种事物的对比或两个时段(事物的动态发展过程)的比较,但下面这种对比存在逻辑问题。


轻断因果与强加因果


(1)时间先后


仅凭A与B在时间上的先后相继就断定A是B的原因,这就犯了以时间先后为因果的错误。


(2)强加因果


在仅有表面的相关联之处假定一种因果关系。


(3)嫁接因果


忽视事物产生的真正原因,对事物做出有利于己方观点的解释。


(4)因果倒置


误把原因当做结果或者误把结果当做原因。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MBA加油站 ,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