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美国海豹突击队:成大事者,不放过任何小节

MBAChina
2017-09-26 13:47 浏览量: 2563

MBAChina网2011 年 5 月 1 日凌晨,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US Navy Seals)第六分队乘坐黑鹰直升机趁夜对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座豪宅发动突袭,一举击毙全球头号恐怖分子、“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


负责行动的总指挥官威廉.麦克雷文(William H. McRaven)也因此一战成名,成为美军史上的风云人物、传奇将领之一。


然而,34 年前,刚刚参加海豹突击队魔鬼训练营的威廉,从没想过未来有一天自己能够有此成就。


美军海豹突击队是世界十大特种部队之一,也是美国精锐的武装力量。因为入选条件严苛、训练负荷繁重,能通过海豹突击队考核的都绝非普通士兵。


那么,这支王者之师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不少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海豹突击队的“基本水中爆破训练(BUD/S)”、“自由落体资格训练(MFF Qualification Training)”、“三栖资格训练(SQT)”等魔鬼式特训,才是成为超级特种兵的关键。


但如果你读了威廉的新书《整理你的床铺:小事能改变生活,甚至整个世界(Make Your Bed: Little Things That Can Change Your Life... And Maybe the World)》, 或许会得出不一样的答案。


书中,威廉总结了自己在海豹突击队训练期间的十个人生启示。这些经验帮助威廉从一名海豹突击队学员,一步步成长为海豹突击队第一指挥官、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总司令、四星上将。


这本仅 144 页的“小故事大道理”手册,一经推出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华尔街日报》称其为“每个美国领导者都应该读的书”。


威廉说,海豹突击队的地狱式特训是把一生的挑战浓缩进了 6 个月里;而在他看来,这一系列残酷挑战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整理自己的床铺。


01


海豹突击队的训练基地位于加州科罗纳多的一个海滩上,学员们集体住在一栋没有空调的三层小楼里。晚上打开窗户,可以听见海浪轻轻拍打沙滩的声音。


除了软沙滩长跑、长距离海洋游泳、障碍越野等常规训练之外,“整理床铺”也是一个雷打不动的训练项目——实际上,这也是他们每天的第一项训练任务。


枕头要放在床头正中与床尾的毯子互成精准的 90 度角,一度都不能倾斜;床单上的褶皱要抚平拉直,直到一个 25 美分大小的硬币可以在床单上蹦跳多次,并且硬币弹起的高度可以令教官轻松抓住,学员们方可过关。


刚开始,威廉觉得这个任务很荒谬;他不明白,这项简单的所谓“任务”与变成特战尖兵有什么联系。而且,如果一旦床铺上任何一处细节出错,学员们就要受到“砂糖曲奇(sugar cookie)”的惩罚。


不合格的学员需要穿戴整齐地狂奔到激浪地带,让海浪从头到脚浇湿全身。之后,再在沙滩上前后翻滚,直到身体每一部分都被细沙包裹。剩下的一天里,受罚学员必须穿着这身冰冷、潮湿、覆满沙粒的军装参加全天的军事训练。


惩罚是痛苦的。但对于每天需要完成诸多任务的学员们来说,“整理床铺”作为每天开始的第一个任务,意义却非同寻常。这个简单任务后来也多次向威廉证明:小事成就大事(little things matter)。


02


慢慢地,威廉发现“整理好床铺”对于开始崭新的一天至关重要。


如果威廉每天早晨把叠被子这件小事做好,他就轻松地完成了一天中的第一项任务,通过了教练的第一关,他因此能获得一些成就感。这少许的成就感会给威廉带来动力和自信,并鼓励他迎接下一个新的挑战,继续完成其它更艰难的任务。


疲惫的一天结束后,威廉躺在干净整洁的床上,他发现完成了最初的那件小事之后,他又悄然完成了许多其他的任务。


这样的习惯不仅帮助威廉自信地面对全天挑战,还激励他咬牙挺过了淘汰率超过 70% 的魔鬼训练期,正式成为了海豹突击队的一员。


03


特种训练期结束后,无论威廉的军衔如何进阶,他仍然保持着每天都整理床铺的习惯。


在威廉看来,世界上的困难都是相似的——他在海豹突击队习得的经验,适用于人生的方方面面。


2001 年,美国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尽毁,五角大楼部分坍塌。当时,威廉因在一次高空跳伞中严重受伤,不得不卧床疗养。


等他康复之后,下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床铺——他把床单伸展拉直,枕头放在床头中心,就像训练时期那般严格。威廉说,这样的举动代表着他战胜了伤痛,并已经准备好继续迎接新的生活与挑战。


四个星期之后,威廉被任命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参谋,并兼任白宫反恐部门战略计划负责人,专门研究反恐战略。


这位“反恐猎手”在短短 3 个月内掌握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等前政府高官的藏匿地点,并协助美军第四机步师生擒了萨达姆。


当威廉去监禁室探视萨达姆时,发现他睡在一张行军床上,而且从未整理过床铺——床单皱得乱七八糟,他却不愿意将其伸展拉直。


威廉后来评价道:“小事都做不好,怎么可能做成大事。”


04


其实,每个人并非生来就是做大事的。“小事成就大事”,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威廉,也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


2014 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陪马云敲钟的窦立国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和讨论。大家都在猜测,这位与马云并肩的究竟是何方神圣。


事实上,连窦立国自己也未曾想过,有一天他会被选中成为阿里巴巴上市的敲钟人之一。


42 岁的窦立国出生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十家堡镇靠山屯村,一个人均年收入约 3000 元的村庄。因家境贫寒,窦立国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到北京打拼。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酒楼保安,每月工资 600 元。


不过,窦立国并没有轻视这份简单的工作。在他看来,把眼下的小事全力做好,就是最大的事。


有一天,北京突然下起大雨,窦立国发现来酒楼吃饭的顾客没有带伞,很多人被雨水淋湿。他主动拿起伞,在雨中不停地来回接送客人,直到自己全身湿透、浑身发抖。这样的服务态度,令他迅速得到了领导的赏识。


正是凭着这股认真劲儿,十年之内,窦立国从一名保安一步步打拼成为申通快递北京分公司区域经理,最后受马云邀请,登上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敲钟台。


窦立国说:“要成功,成就大梦想,一定要做好小事。”


05


很多人正是没有把小事放在眼里,最后才丢了大事。


诚然,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波澜壮阔的瞬间,一夜之间改变命运的机会,也不一定会眷顾每一个人。但我们能做的,是从每件小事中获得经验的累积叠加,去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成为一个勇敢的人似乎很难,但每天战胜自己的一点点胆怯,却很简单。每天完成一个小小的挑战,最终会帮我们达到自己设定的宏伟目标。


俗话说“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胸怀大志、豪情万丈的同时,不妨问问自己:我今天的目标是什么?


正如威廉所写:“如果你想改变世界,从整理你的床铺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MBA智库,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