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最后五公里风景 暴晒天你在想些什么

MBAChina
2017-09-24 09:49 浏览量: 1981
MBAChina网讯】过去一周,“2017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赛事细节,充分展示了37岁国马的综合实力。3万跑者,完赛率超过98%,即便天气暴晒,整体成绩也高于去年。

暴晒天五公里

“跑崩”是马拉松选手专属的词汇,也叫“撞墙”和“跑劈”,身体达到负荷极限,发力跑不起来,整个人的状态就像头狠狠撞过墙。今年赛事结束后听到最多的词汇是“跑崩”。

北京一位金融机构高管,在跑完后也反馈“天太热,跑崩,平时没有热天训练,未完成4小时以内目标”。据了解,他近几个月每周都会跑四次以上的10公里训练备赛,赛前两周他还跑了30公里拉练。

北马当日不到7点就天朗气清,晴空万里,这也意味着已经开始暴晒。一位天津跑友跑完后背直接晒伤。

跑到10公里左右时,我开始想弃赛,剩下的32公里几乎都在关注路边有没有收容车,或者地铁口。但全程没其他人开溜,所以我在余下的32公里,时刻跟是否弃赛做斗争。

为了不弃赛,15公里前后,我开始跟一个赞助商的兔子(配速员)跑,保持600前后配速跑。对容易泄气的人来说,长跑每个阶段都需要有目标,而且目标比自己稍微高一点最好。

半程前后,看到一高大身材的非洲女选手,她艰辛地扶着栏杆走动,一位工作人员跟在后面照顾。这是参加比赛以来,第一次见到黑人选手,平时他们都是领完奖我还没到终点。身边跑者猜测,应该是黑人选手被热天气“跑崩”了。

最后五公里才是马拉松的真正开始。一位美女朋友说,跑过五年马拉松,每一次都不轻松,最后几公里都没有不煎熬过。

我跑到36公里已经绝望。真跑不动了,我劝陪跑的兔子先跑,我不能拖累他,说话带着哭腔。这是跑马以来我第一次在跑道上走起来。

北马最神奇的一面开始显现,路上掉队的人不多,更没人上收容车。赛道上始终密密麻麻,按照性别比例和成绩比例,我跑的区间大多是密集的中年男人,他们都在机械的跑动。

这是第一次认真看最后五公里的“风景”,37公里后是真正的马拉松的开始,以前跑的轻松,没有如此深刻的马拉松式煎熬。选手整体慢下来,没有人聊天,没有人脸上有轻盈感,11点半后的骄阳,晒得很多穿背心的人皮肤黑得发亮。

看到一位清华EMBA的男子,他说,是第一次跑马拉松,他跑几步就停下来推他的女同学。女同学已经跑崩,他推着她的背,一起往前挪跑。

我也跟着重新跑了起来,一方面发现放弃比坚持更痛苦,还是得重新上路,不然后面500选手过来后,我跟着他们应该会跑得更慢。

完赛时,我想到这是跑马以来的最差成绩,也是最艰难的一场,完赛足矣。

3万人的大party

3万跑者,还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人。作为职业惯性,我习惯边跑边跟人聊天,比如推着童车的父亲,从南京过来,推着儿子跑北马。

有一位男跑者把帽子给了我,以至于我在想他有没有后悔,是否全程晒得想砍我;还有那位兔子大哥,一路帮我取水和海绵,瓶装水都是我喝几口,余下他给拿着;终点碰到几位60多岁的老人,其中有位澳门女士,早年手术后腿部肌肉没知觉,开始跑步助恢复,她平时成绩在340左右。

离开时,听到一位南方口音男子大赞北马赛道,我说你是贵州人吧,他说你怎么知道。我说,跑过贵州的山路的人,才懂北马的一马平川。

好友叶冬,中国气象局博士,去年北马成绩317,今年成绩319。我们跑马的思维完全不同,今年看跑步照片,有眼尖的人发现,他又跟越野圈某跑步女神一直在并肩跑,而且去年北马也是他俩并肩,而跑马艳遇的冬哥浑然不觉。

身边还有一位直男工程师朋友晟源,训练计划霾雨无阻,速度里程不差米秒,马拉松对晟源和冬哥这类人来说,俨然就是一门数据科学。我问晟源,听说哈尔滨马拉松啦啦队大长腿模特特别好看。他却回答什么都没看到,全程算配速,最后PB(破个人最好成绩纪录)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21世纪经济报道,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