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 梁琦:粤港澳大湾区需香港科技优势

MBAChina
2017-09-22 10:06 浏览量: 2910

MBAChina网中评社香港9月19日电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梁琦教授昨日在出席“香港发展:新动力、新前景”研讨会时就大湾区建设中香港的作用分享最新研究心得。梁琦教授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未来30年发展的大机遇,粤港澳大湾区需要香港的优势,是科技优势。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梁琦教授。


梁琦表示,世界正处在科技变革的新时代,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导致了新一轮的工业革命。




“粤港澳大湾区需要香港的优势,是科技优势。”梁琦指出,2015年经国际权威机构来港评审,香港引入外国基础研究中12%达世界领先水平,30%达国际水平,远高于北京、上海等地,除此之外,香港拥有全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3~4所。香港特区与深圳市刚刚签署的落马洲河套(国家规定深属港管)合建科技园区,是香港基础研究与深圳科技产业优势互补的范例。


梁琦续指,世界经济是信息革命与工业革命的交汇口,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产业创新的先行区。珠三角地区虽科研院所不及北京、上海,但拥有齐备的工业体系,好的产业基础以及好的产业链关联,而香港,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自由的经济体制,好的创新环境。


“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需做到三位一体”,梁琦最后表示,新一轮产业变革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共同推进,将给国家发展带来机遇,粤港澳大湾区亦将成为香港未来30年发展的大机遇。香港必须突破传统思维的藩篱,意识到唯有创新、唯有科技才能取得长远的进步。


梁琦教授简介


梁琦,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产业组织与管理(产业经济)博士点负责人。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国家留学基金评委,教育部部级奖“蒲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评奖专家团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低碳专家库专家,中国低碳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低碳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产业转移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时,梁琦教授还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新聘参事,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曾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中山大学巾帼标兵”、“广东省女教职工2014年度风采人物”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