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MBA却连它的起源都不知道?

MBAChina
2017-09-18 09:23 浏览量: 3464

MBAChina网备考的你对MBA了解有多深呢?MBA教育起源哪个国家你知道吗?MBA在中国的发展过程是怎样的你知道吗?


MBA的起源


MBA教育起源于美国。一般认为,美国管理学院是1881年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设立的沃顿经济金融学院,而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要晚些,大约于1908年诞生于哈佛大学商学院,到现在已经有近110年的历史。


目前全世界每年有数以万计的MBA毕业于世界各大学商学院,成为出类拔萃的工商管理人才,领导着世界各国企业在世界商场中逐鹿。


MBA在欧洲


欧洲MBA的发展之初受到政府规定的阻碍。在许多欧洲国家,政府不允许社会集资的大学创办“职业化”商务课程。


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20世纪50年代。法国的一批企业家开始建立私立商学院,提供一种与众不同的欧洲MBA教育。位于法国枫丹白露的INSEAD商学院就是在1958年成立的。瑞士的IMEDE商学院(即现在的IMD)几年后也在瑞士洛桑成立。


这种欧洲式的MBA与美国不同,只有一个学年,候选人的年龄必须是将近30岁,或是30岁出头,因此可以把更多过去的管理经验带进教室,这点也和美国的商学院不同。


从一开始,这些欧洲的商学院就特别关注国际化的全面管理教育。他们设计的课程既整合实用的技能,也强调全球文化和商业知识的学习。欧洲的商学院也采用案例研究,但是更加鼓励团队基础上的项目合作。由于英国政府有意建立“商业教学与研究的卓越中心”,从而促成了伦敦商学院和曼彻斯特商学院在1964年的成立。


欧、美的较量


60年代到70年代,还是有很多的欧洲人选择在美国学习 MBA。到1979年,美国一度拥有500个MBA课程,而欧洲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个。但这一切在80年代出现改观,改观缘于汉迪教授(Professor Charles Handy)的一份用词轻蔑的报告,这份报告令英国政府猛然意识到英美商业教育的严重失衡。


1979年,英国打破了伦敦商学院和曼彻斯特商学院两家垄断的局面,允许任何一家英国大学开办自己的MBA课程。法国在80年代初也采取了同样的步骤。最后,德国也在1998年采纳了这一观点。在上世纪末,欧洲的商学院对美国在MBA教育领域的统治地位还是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MBA在中国


跟欧美相比,中国的MBA教育起步很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80年代开始学习和引进美国的MBA教育,在1988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院长、教授与教育部、学位办的领导在清华大学开了为期两天的会,讨论在我国开展 MBA 教育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相关政策。


1990年,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设立MBA学位并试办MBA教育,1991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9所国内高校开展MBA教育试点工作,此后,中国内地陆续批准了更多的院校为MBA教育培养单位。目前体制内共计237所院校开设MAB项目,项目总数超过500个。


1994年10月,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1997年,在国家经贸委的支持下,中国开始了面向国有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的在职MBA学位招生,并实施了MBA入学全国联考。


2015年,取消了在职人员攻读MBA入学考试(即10月联考),纳入MBA全国联考(1月联考);2016年,取消了EMBA自主招生,纳入MBA全国联考;同年,明确规定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MBA均可获得学历学位证。


我国的MBA教育是以非全日制的在职学习为主要的学习形式。国内以中欧、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为代表的一流商学院的MBA项目生源较为充足,其他院校商学院或多或少需要通过调剂来满足其招生计划,此外还有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的MBA院校,主要是靠行业特色和地域优势来吸引生源。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MBA加油站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