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讲师 | 万良勇:魅力源于专业

MBAChina
2017-09-15 11:01 浏览量: 3580

MBAChina网讲师简介:万良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


MBA主授课程:《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会计》




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兼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管理会计师协会高等学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会计学会理事、广东省审计学会理事、广东省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战略管控、并购重组、公司治理。主持2项国家级和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曾获得第四届和第七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六、七、九届“广东省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奖”、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


专业,乃安身立命之本


“会计是一个被低估的专业,人们常常会低估它的重要性。”作为会计系主任,万良勇老师对这个专业的执着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


自本科起学习会计多年,万老师坦言最初对这个专业的选择是偶然性的,“那时候就想着就业会吃香一些”。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历经了研究生、博士的学习,他对会计专业的感情悄然累积,这一份基于了解的热爱,更为牢固。“我一直认为会计是一个好专业,而且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在万老师眼里,会计的魅力在于它是一种揭开表象透视本质的商业语言。“会计在商科各子学科里是最接近理工科的一个强调精确的学科,它是一种商业语言,你了解会计后,去分析商业活动,会有一个基本的视角和工具。”


事实上,会计专业并不局限在通常意义上的会计课程,它是一个体系,涉及税务、审计、金融、经济法,也可以自然延伸到公司战略管理等方面。对此,万老师深以为然:“会计是覆盖面很广的一个专业,如果你真正精通这个专业,会发现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它已经覆盖了一个企业管理的主要方面。例如在美国,500强企业里的许多CEO都是从CFO成长起来的。”


“选择读研,最首要的就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的培养,任何优势都无法取代一个人在专业上的能力与造诣。”万老师如是说到。


兴趣,源于全面了解


“实际上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会计专业,甚至很多商学院其他学科的老师也存在一定偏见。很多人以为会计专业主要就是学习如何做账和编制会计报表,未来进入企业也就是一个辅助性的后台角色。这其实是一种严重误解。”


在万老师看来,对于会计这个学科的全面了解,是树立专业自信和培养学习兴趣的关键之一。“对于一个商科专业,大致可以从其知识结构和学生职业发展两个角度来理解。”


提到会计专业的知识结构,万老师指出,会计专业的知识体系主要包括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内部控制、税务、经济法、金融市场、管理信息系统等核心内容,当然也包括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数学等基础知识,还有一些延伸性或选修性内容,如投资学、风险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等。因此,会计专业的知识体系覆盖面非常广泛,绝不仅仅局限于账务处理,账务处理只是属于财务会计的内容之一,而会计专业实际还覆盖了企业成本管理、组织管控、投融资管理、资本运作、审计监察、税务、企业信息系统等领域内容。


而对于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万老师认为,尽管会计专业学生的培养通常是以工商企业为立足点(背景),以培养企业CFO为主要目标,但由于会计专业知识体系的丰富多元性,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方向非常广阔,主要方向有:第一,企业财务、审计、税务、投资等部门,这是吸纳会计专业学生最多的地方,这类工作最好的出路自然是努力争取成长为CFO,而从国际经验看,有不少CFO还可能进一步成长为CEO;第二,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由于金融行业的高薪和广阔前景,每年都有很多会计专业学生加入金融行业;第三,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主要从事审计、税务、资产评估及其他一些中介服务。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去向,比如行政事业单位、创业、教学研究工作,等等。


“以上两点也仅是比较宽泛地总结对会计专业的认识,远未完整描述出会计专业的广博。我相信,随着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同学们对于会计专业的认识也会逐渐深化和拓展。”




教学,以体验生活之乐


“年轻有为”,是同学们口中万良勇老师的模样。他的课堂给大家的印象是“既严厉又亲切”。采访中与万老师交谈,亦能对这份恰到好处的“灵活”窥得一二。


“长时间以来,我对自己的学生在学术上的要求会比较高,从这个角度来说同学们对我的印象可能是严厉的,但对于上课而言,我可能更多展现的是宽松活跃的一面,我的课是非常自由的。”课下的万老师对待自己的学生“严厉到近乎严苛”,而课堂上的他,则喜欢轻松自由的教学方式,他会常常走到同学们的座位当中,直接地去传递与交流。这看似两个极端,却也毫不违和。


“我把课堂当做我的生活体验,也希望学生们能跟我一起开心地去学习。”繁忙的学术研究工作之外,万老师对于课堂抱着“寓教于乐”的心态。课堂上的他与“严厉”似乎有一段距离,“我基本不会在课堂上批评学生,同学们也比较喜欢上我的课,唯一的例外可能就是布置课后作业的那一刻。”他笑言到。


许是身上的朝气与活力,许是言谈间的舒适与放松,使得万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亦师亦友,“所有我带的学生们都像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会常常聚在一起,聊天、交流。”


在万老师眼里,教学,是一件因人而异的事,没有绝对的好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标准,“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质,只要他是百分百认真负责的,是真正用心的,就足够了。在课堂上,一些基本的理论或工具,是可以通过模块化的教学去传递的,但更多时候,如果要对其进行情境化的处理,让它‘接地气’,这就没有所谓的标准,每个老师的风格和方式都不一样,我也还在不停的摸索中。”


MBA的教学是应用型的教学,尤其对于会计这类根植于商业社会实践与发展的课程来说,教学内容侧重点与方式的把握尤为重要。万老师对此也深有感触:“其实大部分的研究生毕业后并不会选择从事研究类型的工作,如果是纯理论化的教学,会显得不合时宜。我的要求就是同学们能系统性地掌握一些分析工具,不管是会计还是管理类的,然后通过学习使自己具备结合组织情境来分析具体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他看来,同学们在刻苦之余,更应该学会多多与老师互动,“课堂上我希望更多的同学能主动发表自己的见解,甚至主动提出问题,人的认知都是有限的,只有在不断的提问和交流中,才能拓展自己的思维和见识。”


后记


提到对同学们的要求和期待,万良勇老师的言语间透露出一丝严肃,“我希望同学们能在前两年扎扎实实地学习,真正把精力放在学业上。”


聊起课本与知识,万老师仿佛自带学者光环,简单而纯粹。“在校期间的学习,还是要以经典教材为主。但我们很多同学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没有好好去钻研教材。如果能将教材真的读懂读透,你会有很大的进步与收获。从这个层面来说,并不是没有东西可学,而是取决于你愿意用怎样的态度,花多大的精力去学。”说到经典教材的好处,万老师感触良多,“很多教材,尤其是国外的经典教材是真正地用心在写,你需要读三遍才能读出它的好来。”


每一年,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选择华工MBA继续深造,学员群体的多样化使得MBA的课堂颇为特别,“为来自不同行业的学生上课对于老师来说是一个挑战,对内容和深度的把握尤为关键。而对于同学们来说,很多人在本科阶段是懵懵懂懂地学过来的,到了MBA的阶段更应该明晰目标,用心地投入实践化教学的世界,通过实际的案例展开对工具的学习。”


“大部分同学们都很明确自己的道路和目标,我觉得不用太为他们操心,”万老师笑道,“虽然当着他们的面我总是会说自己不满意他们的表现,但在别人面前我常常夸赞我的学生。”在这位青年师者的身上,仿佛充满了各种矛盾,却又意外的和谐。未来,这位严格却有趣的老师将在MBA的课堂上等着你,共同探索会计的美妙世界。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