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国际商务方略·师者说丨遇见与上帝角力之人

MBAChina
2017-09-14 10:27 浏览量: 1945

MBAChina网以色列为什么能成为一个“创业的国度(Startup Nation)”?答案是多层次的,既显而易见,又曲折迷离。


本文作者:杨东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 教授


对于这个问题,参加光华MBA项目安排的2017暑期以色列国际商务方略课程的同学和校友们,都给出了发自肺腑的回答。细读起来,核心观点上英雄所见略同,但更具体的专业洞察却精彩纷呈,而且篇篇文采激扬,相互评论间机锋自如,学养挥洒。




访学内容的设计,正是力图对这个问题进行全面综合的回答。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通过课堂教学、企业参访、文化体验等方式,我们几乎遍历了以色列的创业环境营造、精神力量、创意拓展、技术研发、孵化加速、初创运营、风险投资、价值评估,以至全球扩张的全景图画。关键的知识细节也得到适当的展开。其中,有些在课堂上练习过的简易分析方法具有很强的实操性,例如,“属性关联模式(Attributes Dependency Template)”等。




带着同样的问题,在随团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尝试着对照现有的创业理论,整理一个框架性的提纲供同学参考,但总觉得难以言传那种以色列味道。姑且就从课堂、企业和社会三个场景中各选一条自己感触最深的认识或反思,来回顾这次访学经历。




首先切回一个课堂学习场景。在第一模块中,概括介绍了以色列的创业生态体系,包括其中的有利条件(the good)、不利因素(the bad)和恶劣环境(the ugly);其所强调的要点是,对于真正的创业来说,这些都是好的!


是否可以这样解读:


(1)有利条件当然是好的,需要充分加以利用和优化,算是一般管理工作面临的任务(并不简单,不是所有人都能把一副好牌打好)。


(2)不利因素是好的,什么意思?对于战略性目标来说,资源往往都是不足的,实际上,很多竞争优势的丧失并非因为资源不足,反倒是资源过于丰富而导致的(资源的诅咒)。所以说,疾风知劲草。战略管理即是,扬长补短,牺牲短期谋划长期,坚定不移的进行能力建设。这体现创新思维,但还未必到达创业的境界。


(3)恶劣环境也是好的。在我看来,这几乎就是最彻底的创业宣言,让平庸者找不到借口。历史上没有比希伯来人这样更需要英雄的民族了,极端的境遇,让他们无暇专注于生存的形而下,必须自强于生存的形而上,没有奇迹,只有因果。好在创业不是经由PEST分析来决定的。突破资源限制,追求最有价值的目标,这才是真正的创业任务,真正的创业者需要极高的逆商。




接着切回那些企业参访场景。让我诧异的是,我们所到过的企业,无论大小,其实很难感受到突显其高科技水平的氛围,也没有强调其潜在市场规模的印象。或许,对所谓风口的捕捉,并不是这些企业的兴趣?这些企业确实也希望成为“the next big thing”的一部分,但好像并不那么刻意展现科技,很少关注如何通过提供便捷服务来发掘市场,而且,他们明确表示憎恨完美。


在和淑惠聊天时,她提到一句以色列“说法”:“If you save one soul, you save the whole world(让我一下联想起影片《黑客帝国II》的最后情节)”,这个疑团突然解开了。科技是手段不是目的,规模不等同于含金量。以色列人从小就受到一种理念熏陶,以解决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为己任,十来岁起就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而不一定要出于某种信仰。由衷的使命感,使创业方向格外清晰,不惜“朝向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然后才是天助自助者。




最后切回那种社会文化场景。以色列是个富于多样性的国家,一隅之内,城乡,地貌,人物,差异极大,稍留意处美不胜收。连航班上邻座漂亮的女大学生,旅途合影中帅气的导游小伙,都让观者引发“上帝的子民就是不一样啊”的感叹。希伯来文的字里行间透露出“撩人的奢华”。但强烈的异域色彩也容易让来访者倍感“今夕何夕”的彷徨。在其混杂着修复的古迹和现代废墟的万花筒般的首都城市里,我和阿莫司·奥兹深有同感:“可有一个人曾在耶路撒冷感到宾至如归吗?对此我表示怀疑。”


从传说中遥远的天上之城,到零距离触摸这座世俗的地上之城,令人在夹杂着顿悟和迷茫的节奏中恍如隔世。“像圣殿山、希律城堡、大卫城、锡安山和圣墓大教堂这样的遗址,没有出现明显的历史分层,它们更像复写纸和刺绣品,里面的丝线是如此纵横交织以至于现在已不可能将其抽丝剥茧”。因此,“在耶路撒冷,不要问我真相的历史”,真相通常远不如神话重要。


说到大卫的故事,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在其代表性著作《英雄》中,有这样的评价:“...他恣意放纵,鬼迷心窍,寡廉鲜耻;他温柔高贵,紧张敏感,郁郁寡欢。这些性格特征都与对美的热爱和创造力有关。真有这样的人吗?这样一个解放者,一个王国的奠基人,一个鼓动者、建造者,一个首开风气的人,他探索、细究人类处境的每个方面,不论是俗世的还是精神的。可是,尽管零散的细节都存于《旧约》中,却难以用语言描绘一个完整的大卫。也许只有莎士比亚或托尔斯泰的妙笔才有可能再现他的一生,但这些天才太聪明,他们才不会写呢。因此,大卫依然是古代世界的超级大英雄,也是一个真相不明的大英雄。”




亚伯拉罕将儿子以撒忠诚献祭于上帝。他的孙子雅各通过耍手段夺得继承权,但在和一个陌生人的摔跤比赛中拯救了自己,原来此人就是上帝,他的人民得到了新名字“以色列”——“与神角力之人”。他们同上帝的关系是如此饱含激情又充满波折。


这是一组绝妙的比喻。无论是宏大叙事,或者是史料钩沉,都无法刻画创业的精髓。以色列的创业生态系统,是一个具有丰富细节的复杂的矛盾综合体,无法分析还原。创业三要素“团队、机会和资源”的关系也不能简单地彼此分解,信念、激情和努力更是点点滴滴浇灌其中。和这个民族从古到今所有的顺从和抗争一样,创业没有操作指南。上帝有可能掷骰子,上帝也喜欢角力游戏。




有此经历,真值得一醉,更应该猛醒。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