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15校庆”与“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双色

MBAChina
2009-08-06 20:43 浏览量: 3070

     2009年6月20日,喜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十五周年校庆”,在MBA领域中备受关注的第五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即将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园隆重举行。与会的嘉宾分别来自政府、企业、医院和学术界的数十位知名专家应邀发表主题演讲,从多种视角、多个层面探讨中国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中国的医改事业献计献策。这场东西方业内人士的高端对话吸引了300多名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包括约200名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院长参加。同时,本次““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还吸引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约70余名记者、编辑参与报道。

 

     “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共分为五个主题:


     第一主题深入剖析医改细则、机遇与挑战,探索落实医改政策的执行方案;


     第二主题研究医改健康保险;


     第三主题从公司的角度出发,讨论公司医疗健康福利;

 

     第四主题探讨如何融合科学与市场进行医药研发;


     第五主题阐述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与模式变革。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教授在欢迎辞中说到,今年四月,中国政府正式公布了新医改方案,提出了“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医改目标,并承诺在三年期间投入8500亿元人民币用于五项重点改革。这一举措顺应民意,体现了政府改革的坚定决心。但医改仍将面临巨大挑战,需要解决所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如:医药费用控制与加强医疗保障,医生激励与病患利益,技术创新与制度约束,医改政策的雄心与健康产业中普遍的管理挑战等。本届论坛将以全新的视野,多角度多层次地探讨健康产业中的价值创造,以期为社会大众提供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满足广大消费者及医疗服务机构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为后医改时代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教授致欢迎词


 

     09年医改:为社会和公众创造更大价值

     2009年初春,中国医疗改革方案出台,中国正式进入新医改元年。医改的细则、机遇与挑战,医改政策的执行方案及其对社会可能的影响,引发了专家学者们的深入思考。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原中国卫生部副部长曹荣桂先生深入探讨了公立医院在改革试点中的重要作用及应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问题。他指出,公立医院是实现政府公益性责任的重要载体。公立医院的地位、作用凸显了它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重要性,也是医改的难点 。由于公立医院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在实践中应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如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与公立医院的关系、加快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与公立医院的关系、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公立医院的关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与公立医院的关系等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从经济学的角度质疑目前“ 新医改”的方向。他不赞成“新医改”选择政府自己去“经营”医院,因为这将导致腐败和低效率。他认为“新医改”合理的途径应该是“强化”市场机制,即打破壁垒,放松管制,促进社会资本的流入,通过增加供应来降低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从而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原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则着重讨论了如何抓住机遇,把握特性,积极稳妥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他认为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整个“新医改”的核心问题,如果管不好医生开药方的那支笔,将会给整个医疗保障体系造成巨大的负担。但是对于如何改革,主管部门还有许多分歧,目前还处在试点阶段。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则通过从非典到流感大流行的案例,提出了可供公共卫生和卫生服务业借鉴的经验教训。对于中国的H1N1流感情况,他认为虽然目前温和增长,但是仍旧不可掉以轻心。





从左至右:中欧副院长张维炯、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中欧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


 

 

     医疗健康保险: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

 

 

     在医疗改革的背景下,医疗健康保险如何更好地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激励服务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保险模式,是医改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在其报告《医疗保险购买医疗服务》中指出,新医改方案的新方向在于走向全民医疗保险和公共财政“补需方”。应坚持社会保险为主、商业保险为辅、医疗救助兜底的方针,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并鼓励和引导各类组织和个人发展社会慈善医疗救助。应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增加政府卫生投入,补供方与补需方兼顾。同时,新医改方案的新挑战在于医疗保险购买医药服务,应根据新医改方案进行医疗付费改革,发挥医疗保障对医疗服务和药品费用的制约作用。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李忠先生将英国、美国、德国的医疗保障的典型模式与我国现行医保体系作了对照,表示我国现行医疗保障体系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覆盖面还较小,制度建设缺乏统筹协调,经办管理能力薄弱,“四大体系”的协同机制有待完善。李忠先生还提出了当前医疗保障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保柏公司全球医疗总监温思安博士提出,不同国家应依据具体国情建立医疗保障体系,但所有国家都应以此为最终目标: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与医药研发:创新与质量并重

 

     在现有环境下,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加强医院及医疗机构的管理能力,提高其服务水平,使患者收到更大收益,得到安全、有效、可承受的医疗服务,是医疗改革有效推进的重要条件。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助理教授张炜深入探讨了医疗服务中的信息、质量与价值创造。张炜教授指出,医疗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和“信息不足”。医疗服务质量在不同国家有极大的差异,信息收集与向公众披露的情况也各有不同。信息与医疗消费者行为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医疗过程中的信息传递与医疗服务质量的优劣是分不开的。他还进一步分析了世界医疗服务的新进展。

 

 

     在医药产品研发领域,技术创新与组织创新相融合,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改进提供有价值的新产品,同时该如何加强医药领域监管,规范药品市场,才能使之得到有效应用,造福公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许嘉齐先生指出,医药研究应融合科学与市场的双重动力。同时,政府应通过政策与监管,创造价值,促进新型制药产业的形成。政府相关部门应重视全球化背景下的制药产业整合与聚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制定制药产业竞争战略,实施产业重组和企业并购,加快培育自己的“系统集成者”。

 




第五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全景

 

 

     中欧致力打造业内最具影响力论坛

     中欧连续举办五届的“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成功的组织了行业内最优秀的学者、企业家做演讲嘉宾,其对健康产业热点话题的深入探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成为国内健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

 

 

     本届论坛为探讨中国健康产业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原中国卫生部副部长曹荣桂先生、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原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先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李忠先生、保柏公司全球医疗总监温思安博士、韬睿咨询公司健康及福利咨询部首席顾问Michael Taylor 先生、IBM公司健康福利总监Joyce Marie Young 博士、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许嘉齐先生、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联席首席执行官、中欧校友徐航先生、中国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司长张宗久先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助理教授张炜教授、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主管Sandeep Naik 先生、华西医院院长、胸心外科学教授石应康先生、医学教授、管理学教授、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医疗和健康产业管理项目主任、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医疗经济研究所主任 Kevin A. Schulman 教授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Pedro Nueno 教授等都出席了论坛并做精彩演讲。

 

 

     论坛结束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Pedro Nueno教授致闭幕词。他为本届论坛所讨论的议题作了全面概括和总结,并希望在明年的论坛上继续深入探讨和研究中国健康产业的热点问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教授表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的一所非营利性中外合作高等管理教育机构。今年,我院进入了建院后的第十五个年头。作为亚太地区最负盛名的商学院之一,中欧不仅致力于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还举办多个高层次的年度国际论坛和圆桌会议,为世界各国的政坛领导、商界领袖和学界精英提供开放、坦诚的沟通平台。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精心打造了“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顶级品牌高峰论坛”及“全球管理论坛”等一系列享誉业内的行业性论坛。今年校庆期间,我们还将推出首届创新创业高峰论坛。这些论坛将通过东西方高端对话,探讨在全球经济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迫切问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是一所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专门培养国际化高级管理人才的非赢利性中外合作高等学府。学院成立于1994年11月,作为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先驱,学院最早在中国大陆开设全英语教学的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课(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和高层经理培训课程(Executive Education)。创办15年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不断追求卓越,亚洲顶级国际商学院的美誉得到了不断充实和提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国内率先获得国际权威机构EQUIS认证和AACSB双认证的商学院。截至2009年5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共培养了8,000多名 MBA 及 EMBA 毕业生,为高层管理人员提供管理培训逾80,000 人次。

 

 

     目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亚洲唯一一所三大课程(MBA 、 EMBA 和高层经理培训课程)全面走在世界前列的亚洲商学院,也是中国大陆首家获得国际权威机构 EQUIS 认证的商学院。根据《金融时报》全球商学院年度排名,中欧MBA课程连续6年在亚太地区独占鳌头。2009年,中欧MBA课程在这项全球排名中跃居第8位。2008年,中欧EMBA课程名列第23位。2009年,中欧高层经理培训名列第19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