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前鞠躬问好,熟记学生名字,这位浙财老师值得尊敬!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4-22 11:30 浏览量: 2947

MBAChina网讯】尊重,是为每一届学生特制座位表,是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与脸庞,是数十年如一日的课前鞠躬问好;尊重,也是一声响亮整齐的“老师好”,是每堂课座无虚席,认真融洽的氛围,是学生发自内心的一句感谢。

在浙财,有这样一位老师,每堂课前,必先整理好衣襟、微微鞠躬,微笑说道“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有这样一位老师,每届学生来上课时,他都细心制作座位表,记住了每个学生的名字。

他,是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郭军灵老师。这些都是他已经坚持了十余年而养成的习惯,简简单单的一个动作、一句话、一张座位表,都是他对教学的仪式感、对学生的足够尊重与爱……

郭军灵,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主要研究营销管理、创业管理、企业技术联盟、非营利科研机构。他爱岗敬业、关爱同学。连续两年获得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优秀综合导师,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因广为称道的授课特色,受到钱江晚报的报道,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转载。

“尊重是相互的”

“学生让我最感动的是当我说‘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的时候,同学们齐声说‘老师好’”。

十余年来,郭军灵老师以身作则,坚持在每堂课前向学生鞠躬问好,而学生们也用整齐划一的“老师好!”来表示对他的尊敬,这种互相的尊敬不仅让郭军灵老师的课充满着活跃与向上的氛围,更感动着每一位学子,这种课前的仪式感也成为了他们大学时光里难忘的美好回忆。

如果课前的问好是一种相互的尊重,那么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便是郭军灵老师对学生最大的爱吧。他采取为每一个班特制座位表的方式,将学生分为四人一小组,不论是上课的互动还是小组项目的交流均会在座位表上标记出来,这种教学模式也加深了郭军灵老师对学生的印象,从而能在课下碰面时准确地叫出学生的名字。每每遇到,都会是一个脱口而出的名字、一个亲切温暖的眼神,这对学生是一份莫大的感动,而他也乐在其中。被在乎,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

当谈及这样做的原因时,郭军灵老师表示,大学的走读制教学方式导致大部分老师和学生互相不认识,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没有差别的“这位同学”的称呼,每位老师在同学心里也都是统一的“那个老师”,这无形中拉开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不是一种该有的尊重的方式。同时,郭军灵老师的企业工作经历也在他心底深深地埋下了“要为顾客提供良好服务”的理念,毋庸置疑,学生便是郭军灵老师在校的“顾客”,他表示,老师要给予学生最好的教学服务,要让学生感受到他们才是课堂上的主人,而首先给予学生基本的尊重便是拉近学生与教师、课堂间距离的最好方式。

潜心指导学科竞赛

除去课堂,郭军灵老师在课后也常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其中在2016-2018年的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四个三等奖、四个二等奖、两个一等奖;在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中获得2项立项;在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2017-2018年两届比赛获得一个二等奖、一个一等奖;在浙江省首届大学生公关策划大赛中获得一个三等奖、一个二等奖。

有着丰富比赛指导经历的他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经验:

首先,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种必备品质,比赛的团队众多、竞争激烈,团队要做好失败的准备;其次,教师要以课堂促进竞赛,进行项目式教学,通过课堂上小组成员的集思广益进行项目策划,在平时就要开始孵化项目;再者,要以实习基地促进竞赛,比赛离不开实践,要通过实习中的亲身实践反哺比赛。

正确的师生关系

在郭军灵老师看来,学生与老师的关系首先应该是独立、对等且相互尊重的,学生要能感受到老师的尊重并给予老师尊重。同时,师生关系也是一种朋友关系,师生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更多生活上的沟通有利于增加互相的了解,从而更有利于课堂的进行。

几点建议与看法

郭军灵老师也对教师及学生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教师,郭军灵老师认为教师们应当更加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相结合,与时俱进。

对于学生,郭军灵老师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做好四年时间规划,时刻保持危机感,唯有如此,才能有目标地不断鞭策前进;二:要提高效率,充分利用每一天,平衡好学习、社团活动、比赛间的关系;三:学生要多与导师沟通交流,积极参与比赛项目,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四:坚持阅读的习惯,保持内心的平静,不随波逐流。

规律健康的生活

繁忙的工作下,郭军灵老师也有着极为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他坚持早睡早起,并热爱阅读,不论是睡前阅读还是在宁静的清晨品茗阅读,书籍给予了他在繁杂的现实世界里内心的平和状态。在周末,他也坚持带儿子爬山锻炼,享受简单幸福的父子时光。

这份尊重,是他对学生的负责,更是对工作的敬畏,是在小事之处,力求完美无悔。

这份尊重,见证了他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更诠释了师生质朴关系里的感动与光辉。

“郭军灵老师,您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