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大2018十大新闻,哪条让你记忆犹新?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1-14 09:30 浏览量: 4281

MBAChina网讯】2018年悄然而逝,2019年已经到来。今天来回顾一下浙江财经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

1

学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宣传活动。学校先后组织召开了600余名教职工党员参加的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3682名2018级本科新生参加的大学“第一堂思政课”,850余名专任教师参加的全体教师大会,300余名机关干部参加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进行了宣讲。学校还举行了庆祝建党97周年和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2

学校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5月1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19号),学校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自批准之日起,可开展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

3

学科专业排名持续上升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成绩喜人。应用经济学位列B+档,排名并列全国第16名、并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8名,全国位次百分比上升至前20%。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统计学、理论经济学、法学等5个一级学科的排名较上一轮有较大幅度提升。

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2018-2019)》公布的数据显示,我校45个本科专业中有30个专业排名上升。根据《2018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毕业院校排行榜》公布的数据,我校位列全国本科排行榜第13位、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根据《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公布的数据,我校位列全国高校第75位、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根据《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2005-2015)》公布的数据,我校总排名位居全国第65位、文科录取分数位列全国第53位、理科录取分数全国第66位,均位居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

2018年,学校本硕招生就业形势喜人,省内本科生招生录取实现两个100%。研究生招生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共录取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665人。本硕就业率分别高达97.17%和99.27%。2018届本科生*上升至22%,创历史新高。

学校积极践行“校友院校”战略,11月3日,学校成立校友上市公司高管俱乐部和校友青年创业者俱乐部。

4

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2018年,学校共引进高层次人才50人,其中引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柔性引进海内外知名学者8人。入选教育部“双千计划”2人。新增省高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万人计划”2人、省151人才工程11人等。

李金昌、钟晓敏等2位教授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卢新波、章汝雯、陈荣达等3教授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5

两个党组织分别入选

教育部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

12月,教育部公布了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我校会计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校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微党课《融入“互联网+”——新媒体时代浙财党员话“担当”》,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工党支部微党课精品作品。

6

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实现新突破

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校坚持把科研创新作为强校之路,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由李金昌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大数据背景下我国新经济新动能统计监测与评价研究》和王俊豪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中国特色政府监管理论体系与应用研究》2个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实现新突破。

由王俊豪教授领衔的“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成功入选首批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由李占荣教授负责的“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获批列入2018年度省新型高校智库。学校共有11项研究成果获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7

全省首个诺贝尔经济学奖

工作站在我校成立

为充分发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科研引领作用,助力学校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3月30日,全省首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工作站在我校揭牌成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出席揭牌仪式,并与我校签订共建“浙江财经大学诺贝尔经济学奖工作站”合作协议。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和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随后相继入驻我校诺贝尔经济学奖工作站,进一步充实了我校经济学科领域的研究实力。

8

哈萨克斯坦中心、哈萨克斯坦

经济社会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为充分发挥我校经济管理学科与国际化办学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助力中哈两国在区域研究、经济社会研究领域、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10月15日,哈萨克斯坦中心、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12月20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前副总理、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主席、国家银行行长凯拉特·克林贝托夫先生一行来校访问,并与我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备忘录。

9

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

改革迈出坚实一步

2018年,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六大改革领域任务稳步推进,厘清了校院两级、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从2018级开始,学校在省内高校中首推完全学分制下的专业准入准出制度,构建自由灵活的专业转换“立交桥体系”。东方学院正式通过独立学院规范设置省级验收。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12月6日,学校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暨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启用仪式。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共收集到24个部门171项需求,经过三轮需求修改、确认,提出修改意见累计485条。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上线139项服务,涵盖办公、人事、教学、科研、外事、资产、智慧校园等12项服务类别。

10

专项实践活动成果显著

文艺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月,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给我校师生回信,对学校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等工作,为美丽浙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对我校“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和实践活动专辑《水·望》一书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学校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共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长风采奖3项,并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学校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优秀歌手奖1项和优秀组织奖。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暨第三十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游泳项目选拔赛中,学校斩获2金2银1铜,打破2项全国大学生纪录,再次跻身全国八强行列。在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暨第五届大学生操舞锦标赛中,学校斩获5金3银。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全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中,学校斩获7金1银1铜,并获团体积分赛第一名。根据“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榜单显示,学校位列全国第53位,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