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喜添两个基地!研究生们,向前走,未来可期!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1-09 11:11 浏览量: 3499

MBAChina网讯】喜讯!浙江省教育厅下发《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18年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结果的通知》(浙教办高科〔2018〕95号),学校公共管理学院申报的“现代城市治理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基地”和会计学院申报的“浙江财经大学—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被认定为2018年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关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校为何申报?

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根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整合社会优质资源,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供需互动新机制,着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符合哪些条件?

1.基地建设定位清晰,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

2.基地建设的牵头单位应是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建单位应是省内地方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或其他社会组织。双方已有2年以上的产学研合作经历,具有较好的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基础,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高校(含高职院校)可作为合作单位参与基地建设与人才联合培养。

3.基地主要以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主,具有一定的培养规模,能够提供满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要的课程、科研课题、研究、生活保障等条件,具有稳定的资金支持。

4.具有一支能够满足研究生联合培养需要、具备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导师队伍。

5.在培养模式方面具有符合行业人才培养要求的优势特色;在基地建设、联合培养、导师管理、学生管理、合作交流等方面具有较完善的规章制度。

6.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标准等方面积极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

7.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已培养毕业一定数量的研究生;研究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胜任力突出,社会和用人单位反映较好。

8.已获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认定的示范基地或开放基地,符合本认定条件的,直接认定为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我校入选的基地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现代城市治理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基地!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一直以来,我校会计学院十分重视企业—学校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并与多家优秀行业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增加投入建设高水平会计学专业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合作内容从最初单一的学生实习合作,逐步拓展到教学与学术交流、合作课题研究、社会导师与研究生培养、提供就业实习岗位、设立奖(助)学金等多个方面,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会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重新梳理了“浙江财经大学——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定位与运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成效、基地保障条件建设情况、管理运行及研究生安全保障机制等多方面情况,通过多方深入调研、查找问题与不足、归纳总结与完善,最终确定了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未来的运行模式与发展方向,并顺利通过了基地的认定。

未来天健研究生基地的建设目的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成效

我校拥有会计、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专业教师 75名,会计硕士专业导师 43人,其中教授 20人(46.5%),副教授 20人(46.5%),优秀讲师 3人(7%),博士29人,博士率(67.4%)。其中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1人,省 151人才 8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4人,财政部全国领军人才(学术类) 2人。这些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在理论与实务两方面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可以更加有效的指导学生校外实践。

天健拥有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国内外专业认证及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制度,及时纠正联合培养过程中的问题,提升培养质量。

学校与天健合作的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现代城市治理人才

培养协同创新基地

简介

公共管理学院对于联合培养基地的发展都很重视,对于其定位清晰,致力于建设领域中城市治理人才培养基地、城市治理政策咨询平台、城市治理知识创新高地、城市治理高端智库。在产学研合规划中深化与联合培养基地单位全方位合作,拓展联合培养合作范围,加强与联合培养基地单位的紧密联系。

同时,公共管理学院在较好的产学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基础上,使联合培养基地管理更加规范。该联合基地还与浙江农林大学共享西湖景区联合培养基地,与该校教师共同探讨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建设。且杭州市城市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 G20峰会充分展示了杭州城市形象,这些优势同时也是学生学习城市管理的重要素材,充分发挥了基地特色,通过了基地认证。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成效

形成以“三实”为要求、以“三全”为特色、以“三化”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

1. 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以“三实”为要求。(“实”即“实战、实用、实效”)

2. 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最大特点是“三全”(“全”即“全方位、全链条、全系统”。)

3.基地建设紧紧围绕“三化”这条主线。(“三化”即“体系化、集成化、协同化”。)

基地定位与运行情况

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定位清晰,定位为:公共管理(MPA)领域中城市治理人才培养基地、城市治理政策咨询平台、城市治理知识创新高地、城市治理高端智库。

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为:通过本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推进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具有现代公共治理理念与思维、扎实的城市管理理论基础、熟练的城市管理实用技能、鲜明的城市管理行业背景的新型现代城市中高层管理者,提升公共管理(MPA)人才培养质量。

特色鲜明,符合杭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人才特色为:以“实战、实用、实效”为要求,具有知行合一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精管善治的业务技能和家国情怀。

关于学校研究生发展方向

今后,我校将以此次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和管理,推进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深化与联合培养基地单位全方位合作,保持合作关系的稳定性、持续性和有效性。拓展联合培养合作范围,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渠道、更多资源,为学生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加强与联合培养基地单位的紧密联系,提升合作层次,打造校政合作品牌。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