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者,今日于此启航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21 17:10 浏览量: 2780

浙江财经大学报496期

点击蓝色链接查看浙江财经大学报

点击这里,即可查看最新校报

编者按:金秋九月,我们迎来2018级新生的欢歌。每一个青涩而朝气蓬勃的身影自五湖四海汇集而来,每一眼年轻又镶满光芒的目光在校园里写下对未来的憧憬,每一只被兴奋与新奇装载得鼓囊的行李箱穿梭在人群间,来自远方,去向远方。而此处,是名为浙财的栖息站,于此的四年光阴,会是他们青春记忆里绚烂的图景,是他们人生旅途中的如画风光。

嗨,梦想,你好!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曾后悔;四季的雨落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或许人生就是看遍万物变迁,领悟世间冷暖。

然而大学又意味着什么?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亦有无尽的迷茫。高中时代的我,每一天都在为了高考努力;高考过后,喜爱经济学的我选择了浙财,我相信,浙财,可以让我拥有完美的大学时代。

高晓松曾言:“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或许,浙财就是我的下一个远方。有很多人和我说,杭州那么远,你为什么非得去那里。而我总会回答说,南方,是我梦想的地方,经济学是我热爱的专业,所以我才会选择浙财,选择去远方实现自己的梦想。“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大学的生活没有人可以预知,既然选择了浙财,便活出精彩。

刚刚查到成绩的时候,认为自己考的挺好的;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也认为这是个挺好的结果;但其实当我静下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可能真的是高考失利的人吧。和同学聊起,她们总会说考的挺好的,也只有自己知道有多少遗憾;和亲戚聊起,总会有人劝我去复读,而我只是否认,不是没有复读的勇气和决心,只是我认为只要自己够努力,在哪都会发光!与其用一年的时光去回头走一遍,不如就勇敢的大步向前,用复读的勇气和决心书写大学生活。

抛去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在浙财,只要我更努力,我同样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以前读林清玄先生的书,喜欢他描绘的自己的世界,与外物无争,在自己的世界里快活。这个阶段的我,自然无法与世界无争,但我相信我可以让自己的世界变得光彩夺目。

或许,在一路洒下汗水与泪水的征途中,摘下一朵花是收获,闻一缕清香是收获,哪怕是摔了一跤,跌个踉跄,还有下一段路在等着我去踏过;在不断袭来的神秘旅途中,也许下一次我会收获一片蔷薇花,一藤紫罗兰,虽不是满园芬芳,但较于那之前的一小朵,已是不小的收获。人生旅途,不要嫌弃小地方的风景,毕竟它也给了你满眼的风光;也不要忽略黯淡的星光,毕竟它也曾点亮漆黑的夜空。

浙财大,等我,与你邂逅美好时光。

2018级经济学院 张洁

曾不断幻想高考结束、充盈的假期,但这些都不及我对大学的期待和渴望。终于在这个金秋九月我能踏入梦寐的学堂,开启我新的求学之路,也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浙财人!同时对喜欢运动的我来说浙财的晨刷、晚刷、2400米及50米游泳是新的挑战啦!当然我也明白浙财是优秀学子云集之地,这个充满美好的地方,也充满了很大的竞争。接下去的四年亦是不容懈怠的。“进德修业,与时偕行”这是浙财的校训,更是对每位学子殷切的希望。

2018级 蔡诗燕

哈洁

六月凯旋,金榜题名,七月志愿,心之所向只有你。通知书如约而至,我的内心激动无比,终是等到你!有人说,上大学就是去玩的,但我却不敢苟同。曾经的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无尽的向往,我也以为我可以放松了,但是通过这个假期与优秀学姐学长的交流,我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活。特别是结识了我的班导费学长和季学姐后,他们的优秀与努力震惊了我,也勉励着我,鼓舞着我,我想我的大学生活也应当是丰富多彩且充实的。

2018级 哈洁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每每回想高三披星戴月的征程,回想高考奋笔疾书的时刻,回想这年盛夏的汗水和拼搏,才发现,那些付出的值得,小时候的梦想实现了。我曾想过会与江南有一场邂逅,却没想到会是去上大学,会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会是那小学课文《观潮》中的钱塘江畔的浙财,“一切偶然都是宿命的必然”,我将在杭州生活四年,在那里,结交朋友,结识老师,锻炼体魄,培养能力,将在那风华广场上驻足,将在图书馆里学习,将在游泳馆内畅游,将在学涯湖畔停留。就让我赴这十八年的约定,缘来是你,浙财。

2018级 杨康爱

李怿博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方女孩,我怀着对江南气候和美食的憧憬,如愿考进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4年的大学生活即将到来,既漫长又短暂,我希望能够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逐渐确立自己的工作方式和生活状态。”生如蚁而美如神“,我希望我能像这句话描述的那样,度过属于自己的大学时光。

2018级 李怿博

走进 桃李芬芳

省高校优秀教师:于永生

人物简介:于永生,男,会计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会计理论会计准则问题,在《会计研究》发表论文3篇,其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多次转载,被他引1000多次,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主持国家社科课题1项、获得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1 次、省哲社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次和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 次。

省高校优秀教师:李井奎

人物简介:李井奎,男,中共党员,经济学院教授。2004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入职我校从事*教育工作。14年来,他全身心投入高等学校基础科目的教学工作,着力探索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坚持开展“重温经典”读书会活动。用于教学工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曾获省“师德先进”称号、省“三育人”先进个人2次、校“十佳青年教师”称号2次、校“优秀教师”称号多次。

省高校优秀教师:郭剑鸣

个人简介:郭剑鸣,男,中共党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他长期围绕政府权力运行环境政府清廉问题展开聚焦式研究,重点研究地方公共政策、公共预算制度改革与反腐败模式完善,取得了较高水平的科研进展。任现职以来,郭剑鸣共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2项、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在反腐败与政府管理研究领域发表具有重要影响的论文30余篇,其他论文50余篇,相关成果被转载20余篇次,独立完成并出版学术专著7部。先后荣获中组部等六部委征文二等奖、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各1次。

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陈思佳

——十二年,用坚守与奉献诠释情怀

自工作以来,陈思佳扎根外国语学院,她热爱辅导员岗位,用心而执着地坚守着,像一颗坚韧的螺丝钉,默默奉献,努力成为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坚强后盾

情怀是什么?对于陈思佳来说,这温暖的十二年,铸就了她热爱、坚守、感恩的工作责任感。有责任有爱心,把忙碌的生活过得淡定,把琐碎的工作做得优雅。她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辅导员,用点滴的爱见证学生的成长;用自己的坚守与奉献,诠释工作的情怀。

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陈小芳

——用向日葵般的心收获每一份成功与喜悦

2006 年,带着即为人师的憧憬与忐忑,陈小芳走上了辅导员的岗位。12 年过去了,从当年的手足无措到得心应手,从润物乏力到硕果累累,从怀疑不被信任到肯定赞许,她一直在思考、摸索,怎样走进每一位学生的心里,指引他们前进。她学会了很多,感悟了很多,这一切最终都成为她强烈责任感的来源,成为她不断向“优秀辅导员”这个目标努力的动力所在。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陈小芳用向日葵般的心收获每一份成功与喜悦,她坚信“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个优秀的自我”,在 琐碎细致的辅导员工作中她种下了自己的青春,收获着一个又一个工作及生活细节组成的成就感,享受着纯粹的师生之情、桃李芬芳。

一版专栏

凝聚全校共同力量 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全体浙财人同心同向、戮力前行,助推学校快速发展,先后实现了“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突破,在学校发展历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生工作主动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争取优质生源、服务学生成长、提高培养质量、提升就业层次等方面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好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吹响“ 翻篇归零再出发,奋力谱写新篇章”的号角,全校上下必当锚定新目标、寻找新短板、建立新思维、助力新征程。

争取优质生源 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高质量的生源是建设一流大学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面对日益激烈的优质生源争夺,学校主动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吃透政策、争取支持,精准谋划、周密部署,优化招生政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推出准入准出制度,改革招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逐步形成全员参与、服务至上的工作体系。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扎扎实实做好招生咨询、宣传和 录取工作。近年来,我校本科生生源质量一直位 居省属高校前列,尤其是高考改革以来,我校连续两年所有在浙计划实现一段完成率100%,全 国22个招生省份中21个进入重点批招生,第一批(段)生源比率近 98%,进一步提升了生源层次,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奠定了良好的生源基础。

狠抓学风建设 增强思政教育实效

我校始终坚持质量立校战略,把本科生教育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核心地位,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开展“三风”主题教育。制定出台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学生管理规定,通过思想引领、榜样示范、提高学生学业挑战度、优化奖学金评定办法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学生内生发展动力。持续打造“三无两高”课堂和“三不两勤”寝室,严肃考风考纪,坚持每周通报学风检查督导结果,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多举措营造从严治学氛围,学风考风持续好转。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43号令,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成立辅导员之家,举办“学工弄潮儿”系列活动,打造辅导员讲师工作室,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思政教育平台、打造思政教育品牌,多项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被主流媒体报道。

践行以生为本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以生为本,就是要把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作为第一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对学生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的作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学校积极整合教育、管理和服务资源,建好学生事务大厅,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信息化为目标,建好“学工系统”,把各类学生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努力实现“一次都不用跑”。改革园区入住值班制度,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强化园区文化内涵,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推进文明寝室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学生服务需求清单”,强化发展性资助和精准资助,实现“应助尽助”,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拓展线上咨询渠道,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危机事件预防和干预办法,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工作满意率逐年提升。

形成工作合力 提高就业层次质量

对标一流,抢抓机遇,学校在就业率持续保持省属高校前列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提高就业质量的突破点。努力开拓就业市场、强化校企社会合作、创新指导服务体系,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优质行业的占 1/3 以上,在商务、金融、财会等行业工作的占60%以上,充分体现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薪酬水平列全国高校75 位,浙江省属高校第一。鼓励和帮助学生继续深造,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从报考、备考到复试全过程的指导服务,大批毕业生被国内外院校录取 ,全校本科生*从2015年的9.38%上升至2017年的17.10%, 2018年又创新高,截至目前已达到 21.38%,共有708人录取至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悉尼大学和纽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乘着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东风,学校将强化顶层设计,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贯彻《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遵循学校综合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以扎实举措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等契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互融共通,挖掘招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园区文化建设以及国防教育等工作中的育人元素,努力打通第一、第二课堂乃至潜在课堂,完善以学生、专业教师、教辅人员 为一体的“ 本科教育共同体”,建立“ 同行评价、自我鉴定 、学生反馈”的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 ,切实把育人贯穿于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构建 “三全育人”大格局 。“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在学校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全体浙财人必须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学校内涵式发展新局面,取得高等教育事业新辉煌!

财经茶座

排版/校报记者团 彭逸扬

责任编辑/朱元星 吴雨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