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MBA与诺贝尔基金会正式建立合作关系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4-22 00:00 浏览量: 3507

MBAChina网讯】12月14日,副校长黄建新率我校代表团一行6人,在考察北欧高校期间应邀访问了诺贝尔基金会总部,受到基金会主席LarsHeikensten和首席法务官ErikaLanner的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董进才教授参加了交流活动。

黄建新向诺贝尔基金会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专业特色、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情况,图书馆馆长吴利群介绍了我校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基本情况,讲述了文献馆办馆宗旨、资源收集、活动开展和社会影响等情况。

基金会主席对我校文献馆取得的建设成就表示高度赞赏,介绍了基金会发展历史和经济学奖设立的缘起,首席法务官详细介绍了基金会资源使用的相关法律规定。

双方就共同推进文献馆建设达成共识,并举行了“浙江财经大学与瑞典诺贝尔基金会合作申明"的签署仪式。双方同意加强合作,全面推进文献馆建设,进一步扩大基金会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在中国的影响力,积极利用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资源,推动人类经济科学理论研究。基金会承诺将为文献馆建设提供指导,并一揽子授权文献馆使用基金会网站资源和基金会出版物,首创基金会授权的历史先河,我校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一家获得诺贝尔基金会正式授权的专题文献馆。基金会主席还为我校文献馆欣然题词:十分感谢你们让我分享了文献馆的精彩故事,衷心祝愿贵馆发展顺达,未来更美好!

我校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PerStomberg教授、评委JohnHassler教授及诺贝尔博物馆馆长OlovAmelin博士,参观考察了诺贝尔博物馆。双方就学校发展、文献馆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事项进行了广泛交流。受访者对文献馆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PerStomberg教授为文献馆题词祝福: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衷心感谢贵馆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影响扩大到中国乃至世界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在评委会的帮助下,文献馆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题签的代表作。

此次出访,大大拓展了我校与国际高端组织交流合作的空间与层次,有利于把我校文献馆建设成为展示诺奖成果的全球权威窗口及推进经济科学研究与交流的高端学术平台,对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国际学术前沿,扩大我校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诺贝尔经济学奖简介: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成立300周年之际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于1969年开始与诺贝尔的其它奖项同时颁发,它的名称是“PrizeinEconomicSciencededicatedtothememoryofAlfredNobel”(致力于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经济科学奖)。2006年,该奖最终定名为“TheSverigesRiksbankPrizeinEconomicSciencesinMemoryofAlfredNobel”(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亦称“纪念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之后,成功整合进入了诺贝尔奖的评选体系,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负责评选颁发,其获奖候选人的推荐、奖金的额度和授奖仪式等规则,基本与其他诺贝尔奖一致。与其它奖项不同的是该奖奖金并非来自诺贝尔的捐款,而是来自瑞典中央银行。瑞典中央银行每年提供与当年诺贝尔奖相同金额的奖金,交由诺贝尔基金会统一使用。自1969--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共颁发了48届,获奖者共78人。

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简介:

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是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的特色馆藏,旨在全面收集历届获奖者各时期的学术成果,集中展示世界顶尖经济学家的理论成果和学术风采,系统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信息资源,服务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同时扩大诺贝尔基金会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在中国的影响力。

文献馆建设获浙江省政府资助,于2012年建成开放,收集展示了自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以来78位获奖者的个人生平资料、获奖者的学术著作500多册,学术论文、会议论文1.1万多篇,编印内部研究资料“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文集”160多册,获奖者学术演讲、访谈及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等视频资料100余部,建有“诺贝尔经济学奖文库”数据库,以印刷型、数字型等形式提供给读者,方便读者一站式获取利用。文献馆建成以来,组织了多次专题学术沙龙、报告会、读书会、知识竞赛、书展等活动,共接待国内外来访者500多批次,在扩大学校影响,推动国际交流,传播学术文化,服务教学科研,促进师生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