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32期)增长、补贴与债务统一货币区的空间财政经济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22 15:39 浏览量: 2570

讲座信息

主题:增长、补贴与债务统一货币区的空间财政经济学

主讲嘉宾:陆铭 教授

主持人:费显政 教授、博导、副院长

时间:2023年3月24日19:30-21:00

地点:文泉北楼506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介绍

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发展、社会经济学。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合作研究课题。

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Worl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等外文杂志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杂志。

内容简介

首先,通过分析中国经济的“高杠杆率”及地方政务债务的相关特点,发现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债务风险更高,并且隐性债务的风险更大;

其次,指出中国经济的欧元区化来自于劳动生产率差异引起的市场分割及欠发欠发达地区“汇率”高估,借债发展但低效的统一货币;

再次,提出欠发达地区竞争力的三重门,并分析空间格局是否发生变化;接着,对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进行分析,提出统一货币区内欠发达地区政府举债的内生道德风险机制,分析增长、补贴与债务: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的“三阶段论”;

最后,回应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的几个观点,并提供基于统一货币区视角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化解的相关建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