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邹进文:赋能学科建设,激发创新活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14 14:40 浏览量: 2235

读懂中国——2023两会热点解读⑦

赋能学科建设 激发创新活力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开局之年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具体奋斗目标的一次盛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列入了2023年工作重点,详细提出了“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部署安排,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管理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断,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新时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围绕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点任务,以学科建设为发展根基,提升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对人才培养的内在支撑力和服务国家与地方战略需求的社会贡献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不断提升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和相互作用,革新学科理念,打破学科界限,搭建学科集群,推动跨学科合作,从整体上推动知识创新;持续提升经法管主干优势学科竞争力,加大发展中学科等与主干优势学科的融合发展,支持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加快推进高质量学科体系和学科生态建设;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面向未来升级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数字+学科”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和交流,引进先进的学科理念和技术,促进学科创新和发展,提高学科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切实增强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内在支撑力。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要加大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力度,强化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育人,根据人才培养特点,结合学科特色分类施策,加快推进涉外法治等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学科交叉融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优化升级“促未来”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流自立自强人才培养方阵。要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并重,注重文化浸润和学科交流,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生态环境和健康的学术生态。

持续加强学科建设服务国家与地方战略需求的社会贡献力。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双一流”高校推动学科建设的重要目标。学科建设要更好地对接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需求和趋势,面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及时调整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与产业、社会的深度融合和互动;要加强对学科建设的前瞻性规划,积极主动与社会各界联系交流,了解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提供符合社会需求的学科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高校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