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覃红:着力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13 13:20 浏览量: 2456

着力推动新时代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心民心交汇、国策民意共鸣的重要平台。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肩负新使命、锚定新目标、承载新期盼,意义非凡,举世瞩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做到四个“必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2年教育工作成就,并围绕“推进高等教育创新”部署了高等教育重点工作,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奋斗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意识形态安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党的全面领导、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和全域协同,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担当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

强化文化引领,铸牢抵御风险之“盾”。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演变,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社会思想观发生深刻变化。文化之争,本质上是价值观念之争、人心之争。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只有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建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在“交流”中思辨,在“交融”中发展,在“交锋”中自信。通过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学生筑起“同心圆”和“承重墙”,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自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时代使命和人生价值,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

强化创新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之“效”。

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来说就是做人的工作,要不断提升对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认识、把握和运用,以遵循基本规律为前提,处理好“虚实”关系,坚持将教育师生与服务师生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处理好“供需”关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搞“一刀切”“一锅炖”,要精准对接学生个性化需求,让学生在教育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处理好“新旧”关系,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的现代转化,主动占领网络这个战略“新阵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话语”、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