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开新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书记校长领衔开讲“开学第一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2-27 12:00 浏览量: 429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中南大师生进一步提振信心、凝心聚力,2月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侯振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分别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以及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出席活动。

在文波楼,校党委书记侯振发以“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侯振发表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严峻挑战、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在全国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全校师生也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侯振发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要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理解这一大变局。“变局”也意味着机遇,同学们要敢于直面困难,抓住机遇,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树立志存高远的远大理想。理想就是方向,它指引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正如中原大学第一批学员,只有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将小我融入大我,实现人生价值。

保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当“内卷”已经没办法改变,要做的不是“躺平”,而是用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

培养明辨是非的科学思维,要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才能正确走好人生道路。

练就勇担大任的过硬本领,要有放眼世界的胸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从实践中汲取力量,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课后侯振发结合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力量、法学人才培养和志愿服务等主题与法学院第15期青马班学生亲切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知识与创新

文澴楼南附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以“知识与创新”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启《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课程第一讲。

杨灿明围绕“创新”这一关键词,分别阐述了软知识与创新、交叉知识与创新、实践知识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杨灿明以自古以来我国的创新概况开篇,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创新步伐中的辉煌历史,杨灿明表示:“中国人是可以创新的,高校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任重道远。”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与创新有关的第一种知识是软知识。杨灿明贯通中西,以哈耶克、波兰尼、牛顿、王阳明等学者为例,讲述了什么是软知识、软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和获取软知识。杨灿明用“悟性”一词概括其内涵,他指出,这种“悟性”的价值不在于学习很多事实,而在于训练大脑的思考能力。

阐述交叉知识如何推动创新

“拥有跨学科交叉、多学科融通的知识才能更接近事物的本质与真相。”杨灿明旁征博引,以老子、孔子、亚里士多德、亚当斯密、马克思等数位集大成者的成就为事例,阐述了交叉知识如何推动创新。杨灿明要求同学们:“除了要学习本专业领域的知识以外,还要博览群书,多汲取其他学科的知识。”

阐释实践知识如何推动创新

阐释实践知识如何推动创新时,杨灿明引经据典,列举了孔子、宋代哲学家张载、王阳明、哲学家洛克、陶行知等的重要论述和商鞅调研以图变法、司马迁行万里路著《史记》、毛泽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系列践行。杨灿明强调:“实践是理论的出发点和归宿,一切知识都来源于实践,一切理论创新最终都要回去指导实践。”

他表示:“《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课程是我校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计’的号召,在人才培养方面拟尝试的一项创新举措。”刘仁山表示,我校高度重视《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课程的开设,希望学生们通过学习,能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