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钱学锋教授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经济学研究发展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1-13 10:56 浏览量: 2769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学社会学编辑部撰写的《2022年经济学研究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经济理论界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以回应并解决新时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出发点,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加快彰显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创新与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不断奋斗。2022年,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深度、广度、维度不断拓展,涌现出一批有分量的学术成果。

《报告》将过去一年国内学者的经济学研究概括为:学理化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化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和聚焦经济领域重大现实问题三个方面。其中,聚焦经济领域重大现实问题包括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保障初级产品供给、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9个方面。

《报告》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部分介绍了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钱学锋教授在内的三位国内学者有关制度型开放的研究成果,报告提到“钱学锋强调,国际分工已经深化到以要素分工为特征的生产一体化阶段,制度型开放是与国际生产一体化相适应的开放形态。”近年来,钱学锋教授及其团队围绕制度型开放等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问题展开了系列研究,产出了包括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和《经济研究》等期刊的高水平论文以及被中央和地方等相关部门采纳的资政报告等系列成果。

此外,钱学锋教授和毛海涛副教授撰写的《应用经济学十年发展概述》此前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刊发。全文从五大新发展理念出发,分别介绍应用经济学自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经世济民之学的应用经济学实现“黄金十年”,应用经济学研究范式经历了从强调理论模型、计量方法到关注中国问题的转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经济学者们以担当“大先生”为己任,为应用经济学大厦的构建添砖加瓦,用经济学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用经济学分析范式为国家重大战略建言献策,为中国经济社会变革和发展作出贡献。未来,面对日益复杂国内外形势,应用经济学的理论探究任重道远,力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坚实的学理支撑和政策建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