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钱学锋院长在2018级MBA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11 09:24 浏览量: 3785

MBAChina网讯】

钱学锋院长在2018级MBA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8级MBA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一个简朴但不失隆重的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我国著名的财经政法高校,是国家211工程和985二期平台建设高校,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各类排名中稳居前两名。所以,各位同学今天能够坐在这里,说明大家都很优秀,虽然我们还没有一一确认大家的眼神。

我们工商管理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早在1948年中原大学时期,就已经有了工厂管理系和贸易系,这两个系就构成了今天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经过70年的发展,我院目前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学科专业最多,办学实力最为雄厚的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近200人,本硕博在校生5000余人,教职工人数仅次于法学院,位居学校第二,在校生人数雄踞全校第一。学院横跨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拥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营销管理、农业经济学、土地资源管理等8个博士学位点、包括MBA在内18个硕士点,10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经济学三个二级学科(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在2017年入选国家重点建设一流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为A-学科,排名前5%-10%;工商管理为B+学科,排名在前15%-20%。另外,企业管理等8个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我以为,最能体现我院办学特色和成绩的,是我们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例如,在政界,中共十九大有9位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纪委委员来自我校,其中我院就占了3位;刚刚升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的丁学东同志,是我院毕业的;在各部委和地方的厅局级领导,很多也都是我们工商学院毕业的。在商界,万科总裁祝九胜,汤臣倍健的梁允超,格力的董明珠,都是我院毕业的。在学界,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是我院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我相信,这些优秀校友的今天,就是在座各位的明天。

各位同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选择到我们MBA中心继续深造,无疑是充满智慧的。自1994年招收首批MBA研究生以来,我院开办MBA教育已有20多年的历史。我们的MBA教育,依托学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三大主干学科交叉融通的学科特色,以及专业化的MBA教育管理模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品牌,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已经成为培养职业经理人与业界领导者的摇篮。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责任”、“开放”、“合作”、“创新”的MBA教育理念,不断创新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力争把我院MBA教育建设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管理教育项目!所以,你们的选择无比智慧!

各位同学的智慧,还体现在同学们已然深刻认识到,我们处在一个极度不确定性的时代。当20世纪70年代,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结束了战后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而进入通货膨胀和增长停滞并存的“滞涨”困境之时,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斯(J. K. Galbraith)曾在名著《不确定的时代》中感叹:“在这个事事不确定的年代,只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我们必须面对这个“不确定”的事实。”然而,如果加尔布雷斯生活在21世纪的今天,当他面对频繁发生的金融危机、石油危机、粮食危机、恐怖主义、流行性传染性疾病,还有特朗普等这些黑天鹅和灰犀牛时,他一定会再写一本名著:《超级不确定的时代》。同学们,我们面对的不确定性,还表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技术革命的大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新技术,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这些新技术带给我们的各种挑战也是始料未及的。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预言,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人类社会将会出现一个新的阶级——无用阶级,因为几乎所有工作都可以由机器人来做,不需要人类了;阿里巴巴的马云也曾经声称,三十年后,孩子们将找不到工作。但同学们是幸运的。你们的前半生不用担心被机器人替代,因为你们已经有了工作;而你们的后半生,只要好好学习MBA,也不太可能被机器人替代而下岗失业。因为MBA是最接近艺术的专业,而艺术是最难被各种新技术所替代的。

那么,面对这个不确定性年代,我们该怎么办呢?互联网预言大神凯文·凯利提醒我们,作为应对之策,我们唯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所以,同学们选择来学习MBA,应该说是做出了正确的应对之策。但这只是开始。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学有所获,我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为学先为人。《资治通鉴》中有这样一句话:有德有才者,为圣人;无德无才者,为庸人;有才无德者,为小人;有德无才者,为君子。我想同学们都能够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它实际上告诉我们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商业实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有些方面,却依然原地踏步。从苏丹红、三聚氰胺,到滴滴是血,P2P暴雷跑路,问题疫苗,拼多多售假……,这暴露了我们很多的企业和所谓的企业家的逐利本质,而罔顾基本的社会责任和起码的做人底线。同学们很多都是或者将来很可能是各自企业的高管和领导者,我希望我们中南大培养出来的MBA,能够恪守最基本的做人和做企业的原则。正所谓: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无愧于圣贤。《延禧攻略》挺好看的,但我们做人和做事不能搞宫斗主义。

第二,为学要善学。《礼记·学记》中有言: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意思是说,善于学习的人,老师安逸但功效显著,并且受到称赞;不善于学习的人,老师勤苦但功效减半,并且遭埋怨。这提醒我们,善于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同学们平时工作都非常的繁忙,很多人还要担负起家庭的责任,还来继续学习,确实不容易。我希望同学们能够统筹好学习、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高效的学习,正确的学习,按时顺利完成学业。

第三,为学重无用。20世纪30年代,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校长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 (Abraham Flexner)教授曾以“无用知识的有用性”为题,发表过一篇在科学界有影响的文章。那么,同学们来学习MBA,到底学什么?我以为重在学习那些看起来无用的知识、理论和思想。所谓思想有多远,你才能走多远!操作性和工具性的商业知识和商业实践固然重要,但我们的老师教不了你们这些,这些方面,你们才是我们的老师。我希望同学们在后续学习的过程中,去慢慢体会我今天提到的“无用知识的有用性”。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伟大时代之中,我相信你们今天的选择,必然不会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最后,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