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MBA才知道老师要这样称呼!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8-09-10 14:23 浏览量: 2589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最初,“老师”是指年老资深的学者。

现今,也将老师喻为“园丁”、“春雨”、“春蚕”。

那么,古代都是如何称呼老师的呢?

秦汉时期,博士是掌管书籍文典、通晓史事的官职,后成为学术上专通一经或精通一艺、从事教授生徒的官职。到唐宋时期,各专业学校更有“律学”、“算学”、“书学”博士之分。

汉代有博士祭酒,为博士之首。

助教是在国子监任教的教师。西晋咸宁二年立国子学,始设助教,协调国子祭酒、博士传授儒家经学。

汉代太学教师的称谓,也称“校官”。《史记·儒林传》载:“公孙弘为学官。”到东汉时,太学教师被称为“讲郎”。

在古代太学中是讲学的博士。国汉、唐两代太学都设有博士,宋代中央和地方的学校始设教授。

宋代在京城所设的小学和武学中的教师。元、明、清时,县学皆设教谕,为正学官。

明代入选翰林院的进士(即庶吉士)之师称教习。清末兴办近代学堂,也沿称教师为教习。

西

又称西宾、讲席。古时人们对家庭教师的尊称。因古人席地而坐,以西边为尊,给教师安排的座位西向东,故教师尊称为西席、西宾、讲席。

你又是如何称呼那位恩师的呢?

欢迎大家留言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