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数字时代的经济组织,0.1%的人支配了99.9%的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14 16:30 浏览量: 2949

数字化可以助力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为安全、更为持续的发展,数字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产业组织的变革和产业形态的重构,需要企业在生产要素、竞争能力、组织方面等方面进行全面变革,驱动企业走向以数字创新为基础的发展道路,构建未来的竞争模式。

2017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率先提出了“商学+”人才培养理念,通过跨学科的交叉融合,让不同学科在管理学院这个平台上充分融合,不断涌现新的智慧。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构建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更是为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魏江以“数字创新与战略”为主题,在宁波“浙派商学”系列公开课上发表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数字战略的本质。他提到“数字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产业组织变革和形态重构,迫切需要企业在生产要素、竞争能力、组织方式等方面全面变革,驱动企业走上以数字创新为基础的发展道路,构筑未来企业竞争优势。”

浙大管理学院院长 魏江

生产要素、产业组织变迁,

重构市场-企业-个人关系

数字经济不断迭代的时代,原有的产业结构、组织方式、生产要素、驱动力、发展路径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小到一个产业园区,大到一个城市经济体,都要努力洞察这些变化,寻找新经济的发展动能,以更好地推进“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增长”。

魏江认为:“在数字成为生产要素的时代,人的智慧成为核心竞争力,谁能够通过一系列技术、制度、产权问题,把数据变成资产,谁就掌握了竞争力,而这部分人一定是 0.1%甚至0.01%的人。未来不论是资本结构、资源集聚,还是数字创新、经济治理,一定是0.1%的人在支配99.9%的人,这就是今天的社会。”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突破行业边界,原有的组织边界、人的边界因数据的嵌入而被打开,跨界融合,各类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产生新的生态组织。生态型、网络型组织的边际成本下降,边际收益提高,最后0.01%的企业可能出现万亿级收入规模。在这个生态平台中,具有独特科技创新能力或具一技之长的专精特新才能存在。产业组织变迁势必会导致市场、企业、个人关系的重构。魏江在演讲中解释到:“市场、企业、个人关系产生了变化,未来中国的竞争就是‘平台+微粒’ 生态系统的竞争,正如谈到家电产业,一定会提到宁波慈溪,慈溪所形成的家电产业群落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但把其中某一个企业拉出来就不一定具有竞争力。”

在演讲中,他提出未来这种新的组织形式“平台+微粒”将成为数字经济系统国家竞争优势。一旦这样的企业和组织产生,浙江省提出的“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数字工厂+未来农场+未来实验室+未来大学”的设想也将会实现。

生产要素、产业组织变迁,

改变了企业战略的本质吗?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新石油”,算力成为“新基建”,算法则成为“新内燃机”——数据要素资源成为数字经济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数字时代,区域重新洗牌的时代再次来临。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把数据列入新型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数字经济浪潮奔腾而来,工业经济时代依托大出大进、港口优先的发展逻辑依然发生了改变。但生产要素、产业组织变迁,改变了企业战略的本质吗?

他说:“企业战略的本质是不断寻找核心竞争力。在任何时代,农业、工业、数字还是知识时代,企业追求核心竞争力是确定的。在一个变化的不确定性时代,无论生态如何变化,确定的是企业寻找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最终都要寻找差异化、独特性。通过链接、平台和网络,共同在平台里建设和发展,建立共同体。而每个人和企业在平台里成为一个中心节点,让生产要素、资本要素借助于平台实现发展。市场在进行分工、不断透明化、内部协调的过程中,你或者你的企业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员,而这一定来自于科技的创新和进步。”

数字生态系统:

生态内竞争、生态间竞争、生态位竞争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形成了以数字理念、数字发展、数字治理、数字安全、数字合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生态,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和国际格局产生了广泛影响,给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带来深刻变革。

随着战略形态变迁,竞争主体、竞争对手、竞争战略会发生什么变迁?魏江表示:“个体与个体的竞争变成生态与生态的竞争,企业之间竞争变成生态间的竞争。在不同阶段,生态间的竞争重点和竞争逻辑都会有所差异。谁拥有生态,谁就拥有未来,共享赋能价值创造。浙江省将毫不动摇地将发展数字经济视为‘一号工程’,因为明天一定是越来越垄断,越来越共创。”

以浙江大学EMBA为例,他表示:“越来越多、越来越优秀的人都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学习,不应该停留在浙江大学EMBA有多厉害,而是应选择浙江大学这个群体、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创业社群有多厉害!未来一定是创新创业生态层次决定内部个体的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今日编辑:严月新 严颜

审核:王剑马金

浙江大学EMBA项目详情介绍

浙大EMBA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卓越企业家、创新型创业者和高级管理人才,并构筑以浙商为内核、辐射全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