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潘中华:鹰,不可以留恋地平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17 17:35 浏览量: 3673

长空、荒漠,短短二词,便足以描述莫贺延碛戈壁的全景。

1300多年前,唐玄奘西天取经路过此地,经历九死一生,完成了超越身心的伟大升华。千年后的今天,这里依然是冒险家的圣地。自2006年起,每年5月底,莫贺延碛的沉寂都会被“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打破。参赛各校的EMBA学员以团队的形式,挑战在4天时间内,穿越112公里的无人戈壁。

这注定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干旱的气候,恶劣的环境,近40℃的昼夜温差,无法预知的沙尘暴……在这个生存都倍显艰难的地方,如何找到让生命攀援上升的巨大能量?如何像玄奘一样心无所惧一往无前?

作为戈八浙大参赛队伍的一名老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学生潘中华分享了他寻找答案、感悟真谛的“奔跑路径”。

潘中华

浙大管院EMBA2011春2班学生,成都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原传化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金光集团浆林事业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贝尔国际认证机构主任审核员。

“走!一起上戈壁!”

遇见戈赛,是一个偶然。2012年秋天,在浙大管院EMBA学员的一次茶话会中,潘中华接触到了戈六、戈七的故事。

听着老戈们的讲述,看着照片里的盐碱地、骆驼刺、风车阵,队员们灿烂的笑容,黝黑的脸庞,还有高高举起的奖杯,全都变成鲜活的场景,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潘中华动容了。他说人到中年,总觉得少了一些味道。

“那种感觉我后来把它理解为,六七十年代经历了社会的贫穷辛酸,八九十年代体验了时代快速变迁下的成长和收获,现在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打拼事业之余,总觉得生活好像平淡了一些,少了点激情。”

平淡的生活,将会在黄沙漫天的戈壁上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他也想去那片壮阔景象里找寻生活的激情,探索未知的自己。于是,潘中华加入了备战戈八的队伍。短短三四个月时间内,他从5公里跑到10公里、20公里,甚至跑到30公里、40公里。几十名队员里,潘中华不知不觉成为跑得最多、最快的人。又因他对跑步充满热情,投入度高,有团队奉献精神,便被任命为戈八队长。

由于初期不懂跑步,盲目上量给潘中华带来了伤病的压力。一次长距离拉练中,他的胫骨前肌严重受伤。为顺利参加戈八,潘中华决定辞去队长一职,以积极疗伤为重,同时辅助队员们科学地拉练。

赛前一个月,浙大戈八参赛队伍的最终选拔赛如期而至。出于伤病安全的考虑,浙大戈赛组委会希望把潘中华作为一粒核心种子留到戈九,让他好好养伤,再参加下一届戈赛。

潘中华不甘心,他哽咽道:“……我怎么离得开长期一起训练的戈八兄弟姐妹们?”在他的强烈要求下,组委会同意他参加最后一场选拔赛。

伤病是潘中华最棘手的问题,但这也恰恰成了他战胜自己的突破口。尽管三个月没拉练,潘中华仍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面对这一成绩,校方和队友们彻底拿潘中华没辙了。

“走!一起上戈壁!”

超越比赛本身的意义

戈八如期而至,长空和荒漠,都在静候飞鹰的搏击。

““想想浙大戈赛起步晚,成绩弱,再亲临戈壁现场看到其他强队院校有着百余人的队伍,更懂行的装备配备,更加专业的服务保障团队……我们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甩掉落后的帽子,勇争上游。””

赛事持续四天,第一天是体验日,不计有效完成时间。竞赛日的三天时间里,潘中华所在的A队三名队员冲锋在前,一路领先,一鼓作气挤进前三;中队两名男队员全速奔跑,加紧靠近前队,随时做好为女队补位贡献有效成绩的准备;后队两名男队员重点护送三位女队员全速推进。

期间,不同队员经历着长血泡、抽筋、呕吐、水袋包水管吸不出水等各种状况。但令人惊喜的是,浙大队伍克服了种种艰难,总成绩排名第七,成为当届戈壁最亮眼的一匹黑马。

终点线上,C队的亲友团早早在终点等候迎接A、B队的队友们,昂扬的战鼓声、热烈的欢呼声和鲜花、拥抱交织在一起,大家蓬头垢面,热泪盈眶,开心得像一群孩子。此时戈赛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比赛本身。

潘中华抱着队友,泣不成声。几十年人生岁月后再燃的激情……是喜悦的泪水,是不舍,是释放,是告别,是新生。

让潘中华难忘的,不止这些。

还有学院领导的重视和直接参与;B队的队友,他们缺乏系统训练,户外能力较弱,但为了团队的沙克尔顿奖,每天至少要花费7到10小时,一步步走完全程。其中有两位年近60岁的老学长,一想起他们即使脚上磨出血泡也不放弃,就不禁要掉泪;C队的亲友团,一届又一届变着花样在终点迎接、慰问我们A、B队;最难忘的是收获了A队10人间亲如兄弟姐妹的情谊,还有老戈们长期陪伴、细致入微的关怀和持续不断的赞助……

比赛结束了,潘中华这才回过神来,把目光从赛道移向戈壁的风光里去。浩瀚无垠的戈壁滩,在没有沙尘怒吼的夜里,显得宁静而神秘。它仿佛是这颗蔚蓝星球上一块赤裸的本色,与所有生命体坦诚相待。

潘中华说,戈壁荒凉,但并不凄婉。这里有成百上千的商业精英奔跑的足迹,有“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戈赛精神,有队友们间纯粹、真诚、亲如手足的情谊,那都是比星空银河还要璀璨迷人的。

跑步,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

对潘中华来说,戈赛不仅仅是跑出去,更是把自己找回来。

经过戈八的洗礼,潘中华深深爱上了跑步。

他每天坚持5点起床,运动1~2个小时,上下班以跑步或骑行代步。还在杭州时,他常常从家里出发跑过西湖,跨过钱塘江去公司上班。平时,他会科学合理地安排交叉运动及放松,保证在长距离的运动之后,身体能得到快速的恢复。循序渐进中,他的跑步水平稳步提高,已跑过数十个马拉松、24小时超级马拉松、100公里越野赛、169公里越野赛,连续奔跑最长时间超过45小时,跑过最高海拔为5025米。跑步,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近两年,潘中华开始修炼阿斯汤加瑜伽,将瑜伽的柔韧、力量与跑步相结合,提升运动质量,避免或减少运动性损伤,并保持内心的宁静。

潘中华说,运动赋予生命更多的激情,让他焕发了人生的第二个青春。他觉得人不应该被功名所拖累,生活除了不断的追求,还应该有落日的余晖和银河的浪漫。

同时,潘中华积极地把运动“传染”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躬身入局,积极参与到浙大飞鹰会的发展建设中。通过自身的经历,潘中华将跑步方法、力量训练、饮食搭配和康复计划分享给每一届新戈,助推浙大后续戈赛更加规范,扩大了影响力。他以身作则,以戈赛精神激励新戈们坚持训练,享受跑步、挑战自我、拥抱自然。

因工作调动从杭州去到成都后,潘中华更是将戈赛精神带到了西部院校。“走过茫茫戈壁,都是姐妹兄弟。这种兄弟情不只在浙大管院EMBA里,同样应该是跨院校的。”他主动投入到电子科大、西南财大的戈赛建设中,陪跑、分享跑步经验和戈赛经验,帮助他们更加科学地训练,提高成绩,鼓舞士气。

他还发起成立了跑神俱乐部、香城跑团、西部物流企业家成长之旅,带动上千社会人士和物流人健康跑步、学习成长、公益善行,共举办了372期跑步活动,考察学习36期,公益活动数十次。

事业上,潘中华更是将戈赛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2015年,他放弃多年精耕擅长的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主动转换事业跑道,扛起传化智联在大成都的智慧物流发展大旗,平台集聚了近6000家物流企业、30万卡车司机,通过城市物流中心、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和云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向社会提供行业供应链、仓运配、油品、绿色新能源车、保险、金融、管理咨询等一揽子服务,服务近3万家制造与商贸企业。

5年时间,以创客活动、提案改善与精益管理等管理工具为抓手,潘中华成功推动了成都传化公路港快速转型升级,平台年营收超百亿元,主营年收入增长10倍,超过50亿元(其中创新业务营收占比超过80%),投资回报率连续5年高位增长。成都传化公路港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影响范围最广的公路港,也是西部首家5A级民营物流企业。

就在上个周末,潘中华特地回了浙江一趟。他要去绍兴,陪伴浙大戈十六队伍的首次拉练。他想用最直接的行动告诉浙大管院EMBA的飞鹰们,走向戈壁,去奔跑中感受生命的力量吧,在奔跑中放下自我,去收获,去成长,去感动。你会发现,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勇猛的飞鹰穿越生命的地平线。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