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术讲座预告|刘强:过剩产能化解会影响企业劳动雇佣粘性吗?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12 17:50 浏览量: 3979

讲座简介

财务与会计学系学术讲座NO.67:过剩产能化解会影响企业劳动雇佣粘性吗?—基于“去产能”规制政策的分析

时间:2020年12月14日(周一)下午14: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行政楼502会议室

主持人:韩洪灵,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教授

主讲人简介

刘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重庆大学会计学博士(硕博连读)。主要从事资本市场与财务会计、公司治理、宏微观互动关系等领域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Pacific Economic Review、《科研管理》等知名期刊。多次参加新制度会计学国际研讨会、宏微观学术研讨会、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中国会计学会年会、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Australasian Finance and Banking Conference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摘要

刘强博士将分享的报告,其摘要如下:以“去产能”为重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持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文以“国发〔2013〕41号”文件的发布为准自然实验,从劳动雇佣粘性角度出发,检验“去产能”政策对企业劳动配置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去产能”政策显著降低了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劳动雇佣粘性。横截面分析表明,“去产能”政策对企业劳动雇佣粘性的影响会受到产权性质、去产能方式与类型等因素的调节。此外,“去产能”政策主要会影响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低学历、生产和辅助型等低技能员工。最后,我们还发现“去产能”政策显著降低了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经营杠杆,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本文的研究不仅揭示了“去产能”政策对企业劳动配置决策的影响与作用机理,还体现了政策对生产效率提升和经营风险缓解的未预期效应,这对于深化供给侧改革下的微观企业行为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活动对象

浙江大学在校师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