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医生剃光头驰援武汉,患者同事都是他的“铁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2-01 12:24 浏览量: 3067

MBAChina网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此战必胜!”

2020年1月28日,医生顾海波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配图正是剃光了头发的他。

此时,他的身份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更是即将前往武汉防疫前线的勇士。为避免交叉感染和节约穿防护服时间,他才请同事们帮忙剃了个光头。就在第二天,他跟随浙江省第二批援汉医疗队伍出征。

而关于顾海波医生本人则有许多不得不说的故事。

科室里的骨干医生,这一次他又冲在最前面

顾海波做出这个决定,同事们并不感到意外。他所在的科室,正是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的重点科室之一,他是科室里的骨干医生。消息一出,顾海波就主动报名支援武汉,“一定要去,这是我的使命!”

跟随医疗队来到武汉后,顾海波便抓紧投入工作,做好进入战场的充分准备。

1月29日晚,在酒店里驰援的医务工作者齐刷刷地一起理发。他说,看到很多一头秀发的女医生们与自己一样剪短头发,很感动。

顾海波说,疫情的防控要靠政府、社会和大家,医治病人是医护人员职责所在,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本职工作,那力量就会很大,“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切感受到‘岗位职责’这四个字的力量”。

“我去往武汉前,医院为我准备了充分的物资,同事领导一路相随送别,我真的很感动,我只是做了一件医生和党员应该做的事”。

医生与党员的身份,顾海波常记心中,在日常的医护工作中,无不体现着担当与责任。

身边的党员医生,病房里,抢先去心肺复苏

“呼吸科每年都需要抢救大量病人,每一次心肺复苏都需要强大体力支撑,工作量很大,但是只要他在,都是他抢先去”,“有一次他周末值班,一个人收12个病人,打破了科里周末收治记录,但他从不叫苦叫累”。“他带过的实习同学都夸带教好,从生理生化到临床到治疗,全部讲的清清楚楚,很认真负责”,他去武汉后,同事们纷纷在微信群里留下对他的称赞,盛赞他是一个说到做到的,把病人放心中,把工作放心中的模范党员医生。

早在2016年,顾海波刚毕业,科室急缺人手,他二话没说,提前一个月报到,不计报酬。

顾海波工作效率很高,几乎每天都能在下班前完成任务。这是同事们对他最深的印象之一。回到家里的他,也没闲着,一到家就躲进装着整整两柜子专业书的房间里,看文献做科研。

身为党员,只要有下乡或者门诊量大需要支援的任务,顾海波总是第一个报名。这次,他义无反顾支援武汉抗疫工作后,留下这样一句话,“家里有姐姐照顾爸妈,请单位领导、各位同事不用担心。我像牛一样身强力壮,再苦再累也不怕,一定保证平安归来,一定凯旋。”

患者的线上医生,患者同事都是他的“铁粉”

在浙大四院工作三年以来,他是科主任眼中业务、科研两手抓的“好苗子”,是同事眼中幽默风趣、乐于助人的好战友,更是患者眼中“脾气好”“耐心细心”的好医生。

为了更仔细为患者做好随访工作,顾海波会把自己的电话微信留给他们。只要患者有问题,他常常 “线上问诊”,有些病症复杂的患者,需要进行规律随访,他便把电话留给他们,这样能随访能更仔细些。三年下来,他收获诸多忠实粉丝。一位患者阿姨几乎每周五会发微信给他,喊他去家里吃饭;一位病人家属特别信任他,还曾把锦旗直接送到院长手里,想跟院长讲述顾医生的先进事迹,要点名表扬。

除了患者,顾海波还用厨艺收服了同事们的胃。“他烧得一手好菜,清蒸鲈鱼、红烧肉一绝,经常自掏腰包做一大桌子菜请科室同事吃”,面对同事的夸奖,顾海波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我平常坚守的原则就是开心工作开心生活,这样大家工作起来会更开心。”

如今,已身在武汉的顾海波正奋斗在防疫最前线,我们也希望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惟愿春暖花开,与君把酒言欢。大家一起加油!”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