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式创新何以持续强劲? |浙大EMBA学生2019 美西访学现场直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10-04 11:16 浏览量: 2201

MBA中国网讯】

世界上从来不缺乏满怀激情的创业者,但即使很多创业者富有智慧,充满活力,他们还是以创业失败而告终。是什么创造、拯救了硅谷的创业公司?

9月29日,浙大EMBA开启“探寻创新创业,对话前沿科技”为主题的2019美西访学之旅,这不是一次走马观花的旅行,也不是一次简单的标杆学习,而是和科技达人、顶尖企业的一次深度交流,是创业创新导师亲自悉心指导,是一次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和商业资源的共舞。

有效沟通和创新生态——这几堂课令人受益匪浅

跨文化领导力的核心依旧是进行有效的沟通。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国际分工日益细化,企业家和高管遇到跨文化沟通、冲突处理、危机公关等变得越来越多,可以说,一个卓越的领导者应该具备跨文化领导的能力,而领导力的核心就是有效沟通。

1.《跨文化管理》

陈晓萍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副院长、终身教授、组织管理系系主任。

如何构建有效沟通能力?陈晓萍教授的《跨文化管理》,引导大家一起关注领导力和文化的本质。通过比较当今卓越商业领袖代表来比较不同领导力的类型特征,通过“我是谁”小测试来形象说明价值取向,通过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性测验,来聚焦高语境和低语境的沟通之道。

领导力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形成的?身边的领导都有领导力吗?你心目中最出色的五位商业领袖是谁,他们共同的特征是什么?

陈老师从几个有趣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她用波音70%-80%的零部件来自海外,50多个国家参与制造为例,强调协调、整合和管理的背后都是有效沟通。超级公司建立长久伟业,都是因为管理者能进行有效沟通,从而构建了公平和透明的文化和价值观,继而形成制度化治理的基石。

什么是好文化?她认为好文化必须是建立在全体上下的共认和共享的观念体系之中,包括能够显示公司上下最关注什么、如何行动以及价值观是什么。

价值取向也是文化差异形成的重要因素,一个人本质上偏向于个体主义还是集体主义,从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判断,比如在描述我是谁这件事上,如果喜欢用定义自己去描述,比如我是一个有趣的人,或者用我是某某企业高管这样的描述,都能推测出他个人的本质偏好,自我概念和集体概念不同的人,在人事安排和沟通方式上都需要作出特别对待。

2.《蓝海战略》

DavidSirmon:华盛顿大学商学院副教授、Robert Herbold创业教授。

David Sirmon的《蓝海战略》,为同学们鉴定了新的定义,以及通过各种案例和知识工具,如ERRC、Value Curves、User/Non-User Utility Maps、6Paths、Sequence等来研讨蓝海战略的应用模式,最后通过讨论亚马逊案例,对比他成功与不成功的蓝海策略做法,来进行UtilityMaps效用画布的演练。通过讲解,同学们对降低成本和提高功能性之间的取舍会更清晰。

3.《硅谷创新生态系统》

Thomas Byers:斯坦福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教授、斯坦福大学科技风险投资课程主任。

耳熟能详,全球瞩目的硅谷是此次访学重要一站。

在斯坦福大学,Thomas Byers教授的《硅谷创新生态系统》课程,让同学们对这个围绕技术创新所形成的生态系统有了更全面了解。

斯坦福作为世界一流学府,在这个系统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几千家科技公司围绕在斯坦福周围,这里有最好的学习环境、最前沿的科研技术和最多的实战经验。

创业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即使像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国家,如阿联酋,业要求大学生必须有创业课程,甚至与宗教一样的高度。

创新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先找到市场,再去做,还是先有资源,再去做?

什么是真正的商业机遇?

如何去评估和确定一个点子可以成为真正的机会?

……

课堂上,Thomas Byers教授从关键点出发,与同学们共同分析解剖了硅谷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2

参访波音、微软和谷歌——创新是所有伟大公司的共性

波音公司的参访和学习,让同学们近距离的体验了这家世界级制造公司的“软硬精华”。

软的一面是波音高管Hans Aarhus对波音战略变迁、公司使命、背后因素的解读,他自己作为挪威人在波音30年的融入和发展经历;硬的一面是60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制造车间却看不到多少人,巨型飞机和精益制造,视觉和触觉的强烈冲击,是什么让波音如此优秀?其中必然包含高度的文化价值观认同、跨文化团队管理能力等。

微软,目前地球上唯一一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金的科技公司,微软bingo事业部高级经理、浙大校友刘凯热情接待了大家,并且做了《我们的使命、世界观、远见》的主题分享。

未来,微软更关注数字化转型,包括创造更个性化的计算、构建智能云平台、重塑生产和业务流程。并且重新定义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组织和人的内涵。

无人驾驶车、无人运输机、谷歌气球、WIFI计划、职能隐形眼镜、智能外套……在谷歌,一系列高科技产品让人大开眼界。而支撑这一切发生的唯有“创新”。

参访中,也为同学们介绍了支持创新的几项管理方式:

1、团队建设:如何打造世界最一流的团队。从招聘方法、晋升态度、内部转岗、培训到对待离职的态度,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

2、企业管理:从OKR制定目标(强调登月和10倍效果)、鼓励辩论、数据驱动、决策方法到内部内部孵化、投资,流程详细完整。

3、企业文化:从心理、评价体系、职业发展、透明文化、多样包容等方面以保证公司每个人都发挥出最大的力量。

3

创新不只是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价值创新

万宁娜

关于“蓝海战略”,听了今天的课,我才知道自己一直有误解。我们公司作为高科技公司,始终走在技术发展前列,也因此享受价格红利。我一直认为公司处在蓝海之中。听过《蓝海战略》才知道,在“蓝海战略”中差异化和和低价两者缺一不可。差异化战略、低价战略、蓝海战略是适合不同阶段、类型市场的选择,都可以成为合适的战略。只是在很多情况下,采取“蓝海战略”才能取得难以复制的持续成功。

李颖

华盛顿大学陈晓萍老师的《跨文化管理》、David Sirmon教授的《蓝海战略》与波音公司、微软公司的参访结合非常好。

波音787飞机由来自50多个国家的公司共同完成,将文化、价值观不同的公司、人员组织起来完成一个任务是陈晓萍老师讲的,也是波音公司正在做的。全球市值最大的微软一直在蓝海中遨游、成长,我们一定不要在红海里浴血奋战,要去寻找各自的Blue Ocean。

每个行业的执牛耳者,必定有其独特的文化、价值观及愿景,更有其独步武林的绝技。

叶雪丹

创新不只是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价值创新。

只有当企业把创新和效用、价格、成本整合一起时,才有价值创新。

《蓝海战略》让我对竞争概念有了新理解。作为管理者,提醒我们把市场的供给方转移到需求方,将不同市场的买方价值进行梳理和筛选,重启排序,重启市场和产业边界,开启潜在需求,避免红海战略,开创蓝海。

朱小聪

非常赞同关于蓝海战略的价格制定。竞争者容易进入的市场,一开始就采用低利润空间。而竞争对手比较难进的市场,定价应该保留足够的利润空间。刚好我目前在做的产品,可以分为低门槛和相对高门槛两种,刚好可以采用这种策略,扩大合作伙伴的合作深度,减少竞争。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