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飞鱼,地上学霸!浙大这个团队有着“洪荒之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05 11:23 浏览量: 2139

MBA中国网】发令枪响,蹬台跳起,身体呈流线型入水,五十米长的泳池瞬间激起无数浪花,运动员挥臂奋力向前,观众们呐喊激情助威。

10天,2场大赛,7金10银2铜,打破5项全国纪录,这是浙江大学普通生游泳队内13名参赛队员,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后,在今年上半年取得的优异成绩。

浙江大学普通生游泳队(以下简称“浙大游泳队”),是一支由不同专业的本、硕、博普通生组成的游泳竞技队伍。与高水平运动队不同,这支队伍的全体队员都是通过高考统招进入浙江大学的,出于对游泳的热爱,在入学后自愿加入浙大游泳队。在进入泳队之前,有的队员甚至是零基础在今年13位参赛队员中,已经有9位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

今年5月29日至6月2日,他们在四年一度的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以下简称“省大运会”)中勇夺4金4银1铜,以145分的总分获得甲组团体第一的佳绩,同时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7日之后,他们奔赴四川省宜宾市参加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比赛(以下简称“全国赛”),在2天的赛程中,队员们拿下了3金6银1铜,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00后运动员勇夺全国冠军

游泳作为一项竞技体育,本来就是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艰辛和汗水。在今年全国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项目中,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的00后泳队队员姚双越展示出不凡的实力,一路领先以2分41秒的成绩摘得金牌。作为浙大泳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他却毫不自满地说道:“金牌确实是对过去一年辛苦训练最好的证明,但不能因为自己是全国冠军就有任何松懈,而是应该向新的高度发起冲击。”

除了一周四天的泳池训练,他还会为自己额外加入一些陆地训练。下午或是晚课后,他都会在西区教学楼三楼的连廊上用拉力绳进行力量训练,时长将近一个小时。“蝶、仰、蛙、反蝶泳手各拉200下,自由泳手拉400下,总共大概1200下。有时还会做仰卧起坐和飞背。”和他一起做力量练习的好兄弟邵嘉晖这样说道。即使是寒暑假,在没有教练带着的情况下,姚双越还会坚持每天自己去游上一个半小时。

左一为姚双越

“虽然很辛苦,但一直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鼓励着我。而我既然选了游泳这条路,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地走下去。”姚双越这样说道。不仅是姚双越,整个浙大游泳队的人都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在游泳这条路上奋力前行。浙大游泳队之所以能在省大运会、全国赛上斩获如此佳绩,与平常刻苦的训练和不断坚持的毅力是分不开的,超常的成绩来源于超常的付出,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体现

光环之下是普通学生

队员们在坚持游泳的同时,对待学业也没有丝毫松懈。对于队员们来说,选择游泳并没有给他们增加一份负担,而是增加了一份变强的动力。自嘲是“懒队员”的居思薇,却是队员口中的“一姐”,教练员口中的“天赋队员”。对于游泳和学业,她有自己的心得:“努力就会取得成绩的提升,学习和游泳都是这样。”

面对“智商最高的游泳冠军”、“学霸中的学霸”的赞誉,今年从竺可桢学院混合班毕业并成功保研的队员余天义却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肯定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么光鲜亮丽,所以就把这个当成督促自己奋斗的目标。”2017年泳队成绩巅峰时,余天义由于态度的松懈,个人成绩并没有取得很好的突破,这让他现在回想起来都十分内疚:“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想做好一件事情,你真的需要投入非常大的精力。”

学习仍是所有队员的本职,刚入队的时候,教练员就和队员们强调,以学习为重,学有余力再来游泳。“我们平时都要学习,不可能一直保持在竞技状态”,临床医学5+3专业的队员鲁昊骅说道,“有时会遇上学业与训练冲突的情况,但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我会尽量参与训练。”在这些队员中,就有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竺可桢学院院长奖学金、浙江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的获得者。

除了训练和学习,游泳队的队员平时也和普通大学生一样,有空的时候喜欢刷剧、看综艺、摄影、跑步、打篮球等等。“我觉得除了游泳之外,我是一个很宅的人”,今年保研浙大化学专业的周茹茹提到道,她平时喜欢看足球比赛,是皇家马德里和多特蒙德的球迷,除此以外还喜欢看电影和动漫,“用我班主任的一句话来说,这些全都是躺在床上就完成的爱好。”在训练之外,她和队员居思薇聊得最多的反而是一些有趣的剧和综艺。

许多队员受游泳的影响,平时也会关注一些体育比赛。“我觉得体育这种东西还挺互通的。除了游泳,还会关注篮球、足球这种团队项目,会主动地去了解其他运动。”队员余天义这样说道。在本科期间,他也常常和同寝室两个校足球队的室友探讨一些关于足球问题。

“想做好任何一件事,首先你要去喜欢它,不喜欢你就没有动力去做队员周茹茹说道。泳池之外的队员们,脱去领奖台上的光辉,也以最大的热情拥抱生活的其他部分

每一次比完赛后就新添许多表情包

提到泳队,队员鲁昊骅说道:“游泳队是我加入过最好的集体!”教练黄力和赵峰在训练时会为每位队员制定针对性训练,私底下和队员们就像朋友一样。队员们会在训练时互帮互助,也常常相互调侃,泳池内外都是很要好的朋友。为彼此制作表情包、搞怪合影是他们的快乐源泉之一,尤其是在每一次比完赛之后,队里就会新添许多表情包。周茹茹是这些表情包的一大贡献者,她常常会给图片配上一些出乎意料的文字,因此也被队员们叫做“表情包制作小能手”。

队员们的搞怪合影

教练员和队员们的表情包

教练员的针对性指导、队员们的相互鼓励、整个泳队的欢乐氛围,让队员们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我想借用NBA的一段经典广告词来描述我对游泳队的感情:What does the swimming pool make me feel at home. This is why we swim. 人们常说家的感觉,我觉得游泳队给我带来的就是一种家的感觉。”姚双越这样说道。浙江大学游泳队,它不仅仅是一支体育竞技队伍,更是队员们可以依靠的家

即使是毕业了的队员,也并没有真的“离开”泳队。邵嘉晖说,今年毕业的队员刘一凡在临走之前还和他约了时间单独特训,“教”他蛙泳。邵嘉晖之前的蛙泳姿势不标准,划水效率不高,经常是用了劲却游不快。刘一凡给他演示动作,手把手纠正了他的问题。“虽然我经常出错,但是前辈们非常照顾我,也经常鼓励我,让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了,就可以让自己提高。”即将要大二的邵嘉晖这样说道,之后的三年,他决心要坚持训练。

浙大游泳队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两位教练辛勤的付出。教练黄力说:“游泳队靠的是大家,靠的是集体的氛围。这是一群互相喜欢、互相欣赏的人,大家聚在一起体会游泳的乐趣。训练的目的在于培养大家的竞争意识,增强自己的信心。”

体育竞技本身就要一个浓缩人生的过程,失败与成功,痛苦和快乐,不像人生这么漫长,0.1秒甚至0.01秒就可以决定胜负,这样的大起大落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锻炼。胜不骄,败不馁,教练们希望带给队员的,不只是赛场上的佳绩,还有走出泳池后,对人生的领悟和自我的完善。

浙大游泳队在省大运会上的合照

虽然学历不同、专业不同,但是浙大普通生游泳队的队员们凭借着对游泳运动的热爱聚集在一池清水,相互鼓励、一起进步,朝着“飞鱼”梦努力前进。

希望这支坚韧、团结的队伍能够在将来的比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