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版速度与激情!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23 16:29 浏览量: 2789

如果说水上运动是浙大的一大金名片,那么他,一定是浙大水上的“王者”。从三好杯水上运动会到中国院校龙舟竞渡、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他凭借着一船一桨,创造一片星光。

他就是今天的主人公,浙江大学2015级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王英强。

2019年3月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站)

一船一桨,心系学校

点开王英强的朋友圈,满屏的水上运动。大学四年里,凭着一船一桨,他为学院、学校夺取的荣誉无限,也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怀着一颗未果的参军梦步入大学,校水上运动队已然成为王英强心中消磨不去的念想。虽起初只是慕着许亚萍老师的名声而来,但这位世界冠军孕期仍挺着肚子带队训练、为高年级队员在家中腾出休息空间等一系列细节,无一不温暖着这个男孩。王英强口中的“萍姐”丝毫没有包袱和架子,训练严格而又热爱队伍,她与团队一起,坚定了王英强的选择。

2018年8月千岛湖集训(左一是许亚萍老师)

王英强对荣誉的“疯魔”,源起于2016年那场中国院校龙舟竞渡(西溪)。初次体验竞技体育的残酷,与其他在杭高校队伍巨大的差距就如同一盆凉水,浇灭赛前幻想给予的所有热情。当时又恰好处在一个敏感的时间点——老队员退役,于是,比赛的失利和师兄师姐的离队让内心的失落无处遁形,师兄的那句“毕业前不拿到冠军绝不退役”的玩笑话也成了王英强心中一个解不开的结,从此,学校的荣誉在这个小伙子的内心占据越来越高的地位。

现在的王英强总是把胸前所挂的浙大校徽看得格外重要,在他的理念中,赛场上,无论专业,无论年级,这支队伍的所有人都被冠以“浙大人”的共同称号,他们必须拼尽全力,因为前方是学院乃至整个学校的荣誉;另一方面,王英强也将每一次比赛视为检验自己的最好平台,既然进步了,就该用成绩来证明自己,就该毫无保留地去挥洒,去拼搏,让荣誉成为肯定自己的最好依托

2018年8月匈牙利世界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

大三搬入舟山校区,他不辞路途劳累,甘愿为梦想奔波于舟杭两地。每每比赛前夕,来回六七小时的车程成了王英强周末的大头,平日里,只要一有机会,王英强也会回紫金港校区的水上运动码头“过过瘾”,哪怕只是看看,也足以心安。

2018年,蛰伏三年的王英强再次出征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第一个比赛日男单500M第四的成绩,给王英强以巨大压力和打击,那晚的总结会议,他格外沉默,可现实又不许他就此沉沦。当整个梦境都被败北的模样充斥,他选择将浙大人的坚毅进行到底。

第二天,他甩开了所有包袱,不负众望以55’60的成绩成功夺下男子单人200M冠军,一偿三年夙愿。“攥着校旗走上最高领奖台,这是我朝思暮想的一幕啊!”王英强回忆时,眼里闪烁着光,就像是大海星辰尽入眼底。

2018年10月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男单100米

一人一湖,一船一桨,王英强把皮划艇和龙舟划出了浙大,划向整个世界。

坚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从文弱书生到血性硬汉,王英强用经历,用实力证实了“坚持确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龙舟队的入队不设任何门槛,而真正的门槛却是隐形的,经过无数次训练的冲刷,它就会慢慢浮现出来。王英强坦言,因为高年级换校区和毕业等原因,大四那年,当时和自己一起入队的队友只剩下了寥寥几人。队内的训练总是以身体的煎熬和心里的痛苦试图“劝退”很多人,沉淀出一群为梦想而坚守的勇者。

运动队毕业生合影

回忆起初次接触水上运动,这个阳光大男孩的脸上闪过一丝羞涩而尴尬的笑。第一次训练时,看着师姐们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自己却连队里女生的标准都很难够到,当时王英强的心中不免有些着急和沮丧。但又想到,水上运动所需要“身高”和“手长”,自己一项都不占优势,于是“苦练”就成了唯一的出路。既然先天条件不如人,那就让过硬的技术成为最坚实的盔甲。

舟山校区舟行社体验活动(时任社长)

更苦的还是假期时的训练。去年暑假,为准备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王英强所在的这支队伍被安排到千岛湖与国家皮划艇队一起训练。

千岛湖的八月正值太阳最辣的时节,但正是这一个多月的暴晒,成就了这支队伍的辉煌。早晨八点起床,从准备到训练只有短短一小时,再上岸时就已经是中午了。午休的时间也一样短暂,就算到了晚上,力量训练也不曾因为身心的疲惫而放过这群坚毅的人儿。一天六七小时的集训是常态,退缩和放弃才是意外。

今年寒假,为准备中华龙舟大赛,一行人年初六就回到了紫金港,即便是连续几日鸥寒雨,在启真湖训练时双手都被冻得通红,一天三练也不曾松懈。“还记得那时候上了岸,所有人都是抱在一起取暖的。”王英强的脸上轻描淡写,话语间却是掩藏不住的艰辛。

日常训练合影

从刚入队时对二十圈的早训心生畏惧,到后来双手十几个水泡也只道寻常,虽有无数次流血,无数次喊累,但“放弃”二字从未成功入侵过任何一根神经,王英强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也从未有过丝毫的动摇。因为心中清楚,自己偷懒少划的每一桨,都需要有个人来顶上,所以才更想为了这个团队而坚持。

四年一晃过,数百次煎熬的集训,数百个流汗的日夜,都幻化成心底的星星点点的光芒。坚持的意义,就在于为那片纯粹的初心而奔走,在于那段旅途中不期而遇的每一份感动。

爱好和科研要兼顾

王英强在坚守爱好的同时也不忘规划自己的人生,他用行动证明,爱好与科研,是可以兼顾的。

2019年1月黄河冰面超短基线定位实验

他常被调侃为是“划船专业”的学生,却也在科研这条路上做出了一番成绩。凭借着训练中培养的坚韧品格,王英强已经通过了学院海洋工程专业的直博生选拔,将继续追随导师陈鹰教授与黄善和副教授开展水下机器人定位与导航技术的研究,与求是园再续五年约定。

早早进组,他仍愿坚守心之所向,只要团队需要,就绝不缺席任何一次训练、任何一场比赛。皮划艇、龙舟,于他而言是一种神圣而充满意义的存在,是可以坚持一辈子的爱好。

“科研是件有意思的事情,水上运动也是,两件美好的事情放在一起,必将合成更加美好的事情。”王英强眼里,学习与爱好是可以相互促进的。他规划中的科研与爱好都不曾落下,在队里的四年让他成长为一个凡事都愿意“再去试一试”的人,他永远怀着“办法比困难多”的信念。

2019年1月黄河冰面超短基线定位实验

王英强进入水下直升机课题组的前三个月是他记忆里最煎熬的三个月。根据当时课题的需要,王英强主要参与水下直升机的水声导航与定位工作。但由于本科期间主修内容大都偏机电方向,起初他在信号方面的基础十分薄弱。一遍遍翻阅教材、通读论文,枯燥的理论学习让日子变成前一天的无限循环。

“我真的要做科研吗?”他也曾经质疑过自己,但越是这种时候,就越想再试一试,“再坚持一天”成为他每天都要对自己说的话,办公室墙上的“天道酬勤”四个大字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期许。

就是凭借这种源于水上运动的“再试一试”精神,王英强穿越重重阻碍,逐渐了解课题理论,认识课题方向。科研的路磕磕绊绊,王英强的每一步却扎扎实实。“当你真正投入到其中,就会发现爱好与科研是相互促进的。”一路上化苦为舟,不惧风浪,王英强扎根海洋的理想越发明晰。

2019年1月消声水池定位实验

在王英强的心里,团队的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自己的推脱而拖累整支队伍是一种极不理智的选择。而在取舍之后,当一大部分的时间被占用,学习或者其他事情就需要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提高效率。只要把那些被占用的时间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只要自认为没有浪费自己的时间并且做得事情有意义,这样就足够了。

对于王英强而言,如果青春只有一种颜色,那一定是海的湛蓝;如果说青春有一个代名词,那一定是船桨下的“坚持”。

文字记者:浙江大学微讯社 李梦洁

图片来源于王英强本人

今日编辑:于文静

责任编辑:李灵

推荐阅读1.注意!浙大2020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系统已开放!

2.重磅!浙大牵手萧山打造创新特区!

3.并列第一!浙江大学24人入选2019年国家优青!4.今天,请记住这群人!

点个在看,为优秀浙大人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