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求是园,今生求是人 | 教师代表李铁风在浙江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19 11:59 浏览量: 3311

MBA中国网讯】今朝求是园 今生求是人

航空航天学院 李铁风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各位来宾:

晚上好!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求是创新的大家庭!

站在这里,我很荣幸,更是感动。十六年前,我十六岁,进入浙大,心情和你们一样喜悦激动,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期盼。适逢祖国70华诞,母校122周年,你们将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将为求是园带来勃勃生机。

今朝求是园,今生求是人。何谓求是?竺可桢老校长说“只问是非,不计利害”,但要践行这承诺并不简单。也许你也和我当年一样,在校门口就被竺老的二问“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 给震撼了。我有些心得,和大家分享。

学习的路上,学会主动与创新。希望大家用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学习,去培养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的“初心”。当今科技日新月异,在你低头玩手机的时候,你手中这台机器正在变得更具智能甚至学习创新力。若你只会被动地接收知识,未来可能还竞争不过手机。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头脑,而是点燃心火。”希望同学们燃起激情,去拓展自己的能力,培养人文关怀。竞争越是激烈,越不能只做盲目被动的学习机,而要成为有情怀理想的求是人。

成长的路上,学会坚持与拼搏。理想的火焰要经得起“泼冷水”,大家将在求是园里体验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享受成功与喜悦,但难免也有困境与磨难。想起自己从求学到工作,我们守着“开脑洞”的想法,经历十年的“能推公式能搬砖,睡过地板晕过船”,当最终我们看到“纸上公式变成真,海底机器动起来”时,眼泪一下就出来了。用不懈的努力把自己都感动到哭,这种感觉,真的很爽。我们发现,在深海里,压力非常大,不只抵抗而去适应,机器好运转。在生活和学习中,压力很大,不只忍耐而去乐享,未来无边界。希望大家勇敢面对磨难,去品尝其中的艰辛,把艰辛当做开胃菜、提神茶,激励自己锲而不舍、全力奋斗。

奋斗的路上,学会协作与奉献。求是园很大,“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希望大家能够开拓视野,厚积薄发,协作奋进,共同成长。如果拓展协作的时空维度,我能想到最动人的事,就是把自己与祖国紧密相联。祖国七十华诞,我们在享受发展成果时,更要记得程开甲、林俊德等无数求是人的无私奉献。国家之发展,吾辈之使命。

同学们,未来属于你们。作为求是园里的教师,我将尽我所能助大家成长,作为求是路上的伙伴,我将奋斗勤勉与诸位同行。愿不忘初心,持之以恒,改变世界,创造未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