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势力200强”来了!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16 17:30 浏览量: 2622

EMBA中国网讯】此前,我们发布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强”,受到热烈反响。该榜单基于创新势力和创新效率两个维度,对2147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量化评估。为与大家分享更为全面的中国上市公司创新现状,本期我们将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的第二份榜单——2018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势力200强。

教授名片

郭斌:浙大EMBA《创新管理课程》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大管院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领域:创新管理与战略、技术追赶与产业创新、信息搜寻行为与策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郭斌教授团队自2015年起,便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逐年编制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该报告有着客观的创新指数评估体系,且行业领域覆盖面广,因此自第一份报告发布以来备受各界关注。

据郭斌教授团队透露,目前《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已编制完成,报告发布会预计于9月举办。

图片来源:Stockvault

“创新势力”指标的四大测度

为更加客观、全面地体现上市公司已实现的创新能力,创新势力指标基于研发投入、研发人员、专利数量和销售利润率四个测度:

(1)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数据主要来自wind数据库的“研发费用”字段;缺失的数据从对应企业的年报中进行补充。

(2)研发人员研发人员数量主要来自 wind 数据库中“技术人员人数”字段;缺失的数据从对应企业的年报中进行补充。

(3)专利数量

专利数量数据全部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检索系统,以上市公司为申请人,查询公开(公告)日介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之间的专利总量。

(4)销售利润率销售利润率(ROS)=税后净利润/销售额;其中,税后净利润数据和销售额数据分别来自国泰安数据库(CSMAR)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字段。

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势力200强

数据来源:《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

特别说明:该榜单仅代表创新势力,关于创新效率,敬请关注后续榜单。此外,关于以下创新势力分数的计算公式与意义解读,敬请关注今年9月的《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会。

温馨提示

关于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效率榜单,以及创新指数500强各省各行业分布情况等更多详情,敬请持续关注我们的后期推送。此外,《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会预计于9月举办,敬请期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