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新加坡中国声乐国际大赛”四金四银!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03 08:32 浏览量: 3919

MBA中国网讯】2019年7月26日至27日第十一届“新加坡中国声乐国际大赛”在新加坡举行。17名来自浙江大学研究生艺术团声乐分团的学子在各个组别比赛中表现优异。共获得四金四银。其中蒋超慧同学更是惊艳全场。斩获大赛最高奖——特别金奖。

从兴趣爱好到专业特长,从永谦小舞台走向国际大舞台,他们正努力唱响求是精神展现浙大人的青春风貌。

从永谦到国际舞台:声入人心,硕果累累

中国声乐国际大赛是一项具有国际性、权威性、专业性的声乐比赛。大赛依托于“国际华人艺术节”(ICAF),每年在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设立分赛场,具备国际大赛的水平。本届大赛在新加坡举行,共有800余名参赛选手及队伍参加各个组别的竞赛。而此次代表浙大出征国际舞台的是浙江大学研究生艺术团声乐分团

求是创新,中西合璧,美美与共。浙江大学研究生艺术团自2014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开展研究生美育工作,曾赴俄罗斯高校访问演出,举办“研究生艺术团专场演出”“APRU闭幕式专场演出”“湄潭回访专场演出”,参与浙江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研究生毕业典礼、浙江大学跨年狂欢夜等各类晚会与活动的文艺汇演。艺术团现设有器乐分团、声乐分团、舞蹈分团、主持礼仪分团,成员人数超300人。

这一次,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后,研究生艺术团声乐分团从浙大永谦小舞台,走到国际大赛的大舞台,并收获了累累硕果。

除了蒋超慧在通俗组别比赛中演唱的《Flashlight》斩获大赛最高奖——特别金奖,声乐分团的小组唱《Frozen》、丽莎《春天的芭蕾》 、三重唱(丽莎、吴翊铭、高博文)《Over the Rainbow》获得金奖。

声乐分团小组唱《Frozen》

三重唱《Over the Rainbow》

袁婳婳《三月》 、陈涛《不能说的秘密》、吴佳良《来自天堂的魔鬼》 、三重唱(吴佳良、林楠、汤卓翰)《Sound of Silence》获得银奖。

袁婳婳《三月》

三重唱《Sound of Silence》

从兴趣到专业:博士生的“音乐梦”

最是难忘,一首《Flashlight》。

第19号出场的蒋超慧同学在通俗组别比赛中一举斩获大赛最高奖——特别金奖。她是参赛选手中唯一获此奖项的非专业选手。不久前,蒋超慧已被录取为2019级航空航天学院电子与信息专业秋季博士研究生。

中间为蒋超慧

“我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一直都靠自己对美感的理解在对歌曲加以修饰与处理。”正是这样一位非专业选手,在学业上有所收获的同时,在音乐道路上也大放异彩!在这次比赛之前,她已经斩获了浙江大学“永谦之星”冠军与浙江大学“十佳歌手”冠军两个奖项。

与唱歌的缘分则要从小说起,蒋超慧小时候就喜欢唱歌,经常会在奶奶家吊嗓子,小小的她有大大的梦想——把《青藏高原》唱上去!“虽然到现在也没实现,那时候却是我琢磨演唱的一个开始。”

蒋超慧加入浙江大学研究生艺术团声乐分团已有快两年时间。平时,在独唱练习之余,她还有合唱练习和分声部练习。在蒋超慧看来,每周的例训让自己逐渐实现了从兴趣到专业的转变,它也是紧张科研之余的润滑剂与释放途径。

这次备赛的日程跟蒋超慧转到博士实验室的时间刚好“撞上”,科研压力使她不得不压缩了练习歌曲的时长,将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她就连步行的时候都在练习,因为她不想浪费任何与音乐接触的机会。

面对更大的舞台时,蒋超慧展现出了更为沉着冷静、享受舞台的一面。

“我觉得科研和比赛对我来说不需要平衡,这两个都是我热爱的事情,我都会尽力去做好,科研之余练习歌曲、准备比赛调和了偶尔单调的生活。”

生活中的蒋超慧喜欢长时间地沉浸在音乐世界里。“音乐让我的生活很充实,让我收获了友谊与合作,让我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热爱音乐的人,让我有更多机会去展示自己。”

谈到唱歌,蒋超慧深知其对自己的独特意义。因为那不仅是她生活的很大一部分,更是“愉悦、自信、热爱生活”的代名词。

从小舞台到大天地: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类似的情况,不止发生在蒋超慧身上。浙大的参赛队员都是研究生,恰是热爱,让他们在暑假期间兼顾各自繁忙科研任务的同时,坚持每晚抽出三个小时排练。

这次赴新加坡之行,又是声乐团首次代表学校的出征国际舞台,因此大家对每一次排练都十分珍惜,每一个细节都不容过错。

“还记得我们排练《天空之城》时,女音悠扬漂浮在天空之上,男音沉稳矗立如巍峨高山,时而清泉流水,时而清风阵阵,特别享受我们相互打趣,一点点把每个音符和节拍唱准的时光。”团员莫康说道,“很庆幸能够加入研究生艺术团大家庭,从此以后的时间里,每个音乐的夜晚都值得期待。”

其实,正式开始比赛前,尤其彩排环节听到美声组选手的专业演唱后,团员们一度“压力山大”。老师很快发现了彩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声音太小,没有状态,没有投入感情。”但经过调整,团员们很快将沮丧放在一边,奋力拼搏不放弃。团长高博文带着团员们在化妆间一遍遍观看彩排视频,纠正问题,重新排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练习,大家逐渐找回状态与默契,并在比赛当晚呈现出了最好的表演。由浙江大学研究生艺术团合唱的《Frozen》获得了金奖,也收获了大赛评委一致好评。

大赛评委——著名音乐家、指挥家Michelle评论道,作为非专业学生,浙江大学研究生艺术团的同学们表现出了很高的竞技水平,在咬字和气息方面细节到位,期待与浙江大学的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

“本次大赛,同学们很好的体现了用专业的精神,来面对业余的兴趣爱好。”关于未来,此次参赛带队老师——浙江省合唱联盟副主任、浙江省声乐研究院副院长、女高音歌唱家、浙大公共体育艺术中心张重辉老师说道,“相信在这样国际化的舞台的经历,会对同学们一生的成长道路产生影响。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份荣誉带回浙大,作为自己学习生活前进的动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