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工匠精神才能铸就品牌 | 谢士灵:德国访学,心生震撼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13 13:22 浏览量: 3183

德国依靠什么成为制造强国?德国百年企业那么多,其传承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经验?

2019年6月1日,浙大EMBA首次走进德国,走访院校、聆听讲师授课,参访全球领先企业,期间听到的、看到的,都让EMBA同学谢士灵心生震撼,感受良多。

2019年6月1日,我十分有幸随浙大EMBA首次走进德国,开启为期8天的“德国工业4.0&企业传承与转型之旅”。

这期间听到的,看到的,都让我心生震撼,感受良多。

1

工匠精神铸就辉煌成就

在法兰克福商学院聆听Hermut Kormann教授讲德国制造业的前世今生,他说德国从最初一个农业国家,跨入工业国家,超越当时的英帝国,其原因包括:

一是地理位置,处于南北津要,莱茵河道;

二是城市文化和商人精神的启蒙乃至发达

三是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由早期异族冠之以歧视性标签的“德国制造”,到最终打造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顶级品牌德国制造,依靠的就是工匠精神;

四是始终坚守了开创鸿蒙时的初心,我以为这一点应该令今天我们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平心静气地深深体会而秉持之的。

家族企业战略与治理方面的顾问和教授Hermut Kormann

2

企业传承需要一种深厚文化的积淀

Hermut Kormann教授在讲家族企业的传承中介绍,凡一个企业若要成功,乃至走远,在德国通常的规律是,开创后先求稳定,只有稳定了,企业才能有机会赢得未来,其次是追求利益,利益有大有小,悉靠自己的战略定位、技术优劣和经营能力,最后才是成长,企业的成长需要不断投入,而投入使其成长,又完全靠前期综合实力的累积。徳国历史上仅汽车制造商就由最早的160家,而60家,而30年,到今天的4家,皆为世界顶级品质,这其中,百余年的发展,一路风雨兼程的走来,大浪淘沙,浪花淘尽几多英雄,存活下来的,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守望,传承!尤其是企业的二代、三代掌门人。

回观我们身边大多企业投资者,当年设立公司,当年就要求见利,短期内就要求获得暴利,因此,国内企业生得快,死得也快。中国企业,能够全程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一路走来,到现在还活得好好的,环诸宇内,有几人哉!

3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参访FESTO集团和宝马丁格芬总厂时,我们完全被德国工业4.0,数字智能技术所震撼。

访学团参访Festo、宝马

我认为,除了要在工业4.0,数字智能转换上,疾步追赶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好好学习借鉴德国制造的先进经验技术和他们经营企业,立身处世的态度:

1.设计师、专家与工人要在一起工作,如此提高效力,这样需要工人的素质提高,提高就要不断提升炼冶他们的综合能力

2.要知道技术不仅是力量,也可以是省钱的道路

3.人人心中都要有成功不必在我,但过程一定有我”的信条。

注:浙大EMBA2020级招生进行中,点击“阅读原文”预约席位。或致电浙大EMBA项目咨询电话:0571-88276292,或联系洪老师:18806507700。深圳中心:0755-86967663 潘老师。

推荐阅读

工业4.0来袭, 看看SAP、Festo、宝马如何解锁智慧工厂 | 德国访学

绕一圈10分钟,却诞生87家上市公司,GDP超2500亿 | 6月12,走进最牛街道

今天,中国正式进入 5G 商用元年 | 十问 5G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