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征服全球,一睹工业强国的秘密 | 浙大MBA德国访学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05 22:23 浏览量: 2392

【MBAChina网讯】2019年6月1日,浙大EMBA首次走进德国,开启为期8天的“德国工业4.0&企业传承与转型之旅”,走进国际一流院校,与讲师面对面交流;参访德国领军企业,一睹工业强国的秘密;体验德国特色文化,了解他们的人文精神……

德国工业为何始终站在行业前列?德国的家族传承又有哪些成功秘诀?

带着疑问,访学团在浙大EMBA行政主任杜红老师带领下,开启了德国访学的第一站——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两天的学习生活。

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是德国顶尖的基金会精英大学,金融硕士项目全球第20,德国第1。

1

德国工业与家族企业

闻名于世的秘诀

家族企业战略与治理方面的顾问和教授Hermut Kormann

企业做到可持续或者百年,需要在这些方面保持稳定且层层递进:业绩、商业模式、利润以及未来增长性。

在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两天的学习期间,Hermut Kormann教授带来《宏观经济和德国工业》、《企业传承和转型》两大主题课程,深入阐述了以家族企业为主的德国工业经济的发展与传承。

Hermut Kormann教授一直是家族企业战略与治理方面的顾问和教授,他曾加入福伊特股份公司(一家在机械工程领域拥有150年历史的德国家族企业),在担任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执行官的二十年间企业销售额翻了4倍,实战经验非常丰富。教授也曾多次来到中国对家族企业进行走访和调研,对于中国企业方太给出了高度评价。

此次,教授从德国经济、技术基础和国家化扩张等方面娓娓道来。100多年前的德国工业刚刚起步,制造的东西质量差。1887年,英国强制性要求凡在英国销售的德国产品,必须打上“Made inGermany”的标识。但是德国人民努力拼搏,最终将德国制造做成全世界制造业最高端品牌的代表,用匠心精神征服全球。相比服务和品牌,德国的企业更注重产品或技术本身,对企业高度的忠诚度,也使得德国的家族企业闻名于世。

他讲述,德国顶尖的家族企业很多都超过百年历史。其原因是,上市公司追求的可能是最大,而家族企业追求的是永续发展。企业做到可持续或者百年,需要在这些方面保持稳定且层层递进:业绩、商业模式、利润以及未来增长性。

2

创业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法兰克福学校金融服务公司创业融资部主任Andreas Kueppers

在德国,女性创业者比较少,法兰克福学校金融服务公司特别支持女性创业,占比近50%。

有别于国内商学院,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设立了法兰克福学校金融服务公司(Frankfurt School Financial Services GmbH),获得了欧洲央行、德意志银行、安联保险等众多金融机构的资助和支持。

法兰克福学校金融服务公司创业融资部主任Andreas Kueppers为同学们讲述了公司运作方式:刚起步的企业很难获得银行的*,公司通过向银行担保,使企业获得资金;在德国,女性创业者比较少,公司特别支持女性创业,占比近50%。

而通过与企业的长期沟通和跟踪,Kueppers分析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包括:

1、商业概念不被市场所接受,实际市场需求低于预期。

2、管理理念上的偏差,导致股东离开。

3、利润增长比预期所需的时间更长,导致资金流动性瓶颈。

4、债务导致的损失,如,无力支付*而导致的负债。

5、健康因素,以及职业倦怠。

3

在法兰克福,“博”览德国金融

在此期间,同学们走访了德意志联邦银行,了解了法兰克福作为金融中心扮演的重要角色。

银行内的钱币博物馆成立于1999年4月,展览面积约840平方米,大致分为六个部分,介绍了货币发展史、钱币制造过程、银行的业务范畴及运作模式、钱币与货币政策的内在联系等,用高科技的互动方式寓教于乐,使人们理解稳定的货币体系和中央银行在维护正常的经济运行中所扮演的独特角色。

4

坚守自己的领域,

假以时日,终将会看到自己的图腾!

两天的课程,同学们就热点5G、中美贸易战、中德家族企业传承的差异、企业股权设置等问题,与老师深入沟通交流,收获颇丰。

谢士灵

《宏观经济与德国工业》课程上,在3个半小时的布道中,教授分享了他的一些观点,令我印象深刻:

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工业、技术、经济的勃发,完全是由都市文化和商人精神导引的;

一个国家经济兴衰取决于它能否赶上每一次产业革命的浪潮;

一个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是一个S型的成长过程;

工业革命不断席卷而来,催生出新的变化,企业、产业永远是动态的,变化很快,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的胜利者。一个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工业发展,要时刻革命革新,谁不去革命,谁就没命

……

德国工业的成功最终还是工匠精神起到的作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迅猛,尤其是经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我们丝毫不能因为陶醉在既往的业绩中,忽略自己的弱点。近两年来,国家做出了一系列诸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民创新、蓝天保卫战、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旨在锤炼内功,真正提升中国制造的内在品质,从工业2.0向工业4.0迈近。我们期许着祖国的美好未来!

关于企业传承,我个人觉得传承永续都须满足几个条件:

1.要有踏实的苦干实干精神,要有精益求精做顶尖品质的意识。不要萌生企图一夜暴富的赌徒投机心理。

2.首先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稳定性,尔后是收益,最后才是考虑企业的成长,如此才能将企业做得更加坚实,才可以行稳致远。

3.一定要培养家族企业的传承精神。对此,需要更多中国企业家在自己的领域坚守!假以时日,终将会看到自己的图腾!

唐晓洪

两天学习,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以家族企业为主的德国工业经济:

1.德国企业的战略核心,首先是稳定,再考虑盈利,再想方设法的成长。我们在经营企业时不要一味追求快速发展,却忘了最重要的“活着”,就像一辆车,有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驱动系统,还必须要有刹车系统,这样才能安全行驶。

2.关于企业传承,第二代如何超越第一代企业家的知识能力、号召力?我认为,创二代必须在原有基础上找到新的知识点,再把这些知识点有效充分利用,才能让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从而成功完成企业传承。

两天课程结束,Executive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Advisory Services 主任Andreas Emser教授向每位同学颁发学习证书。

下一站我们将前往斯图加特和慕尼黑,期待之后的精彩!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