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生存,所以创新 | 浙大教授魏江:此行是我近10年来受益最大的国外学习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08 10:04 浏览量: 2986

MBAChina网讯】以色列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以色列的创新源自哪里?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将此前以色列访学之旅称为“近10年来受益最大的国外学习”,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并撰写下4篇札记,记录下他这一路所思所想。

学者简介:

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企业组织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创新基地副主任。研究领域:创新战略(Innovation Strategy)、技术创新管理(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management)、战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

2019年4月8日-15日,我带队EMBA去以色列访学,在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进行了三天的学习,走访了企业,考察了马克思这个犹太人设计的乌托邦——基布兹,参观了西蒙·佩雷斯和平与创新中心。车子从特拉维夫出发,纵穿到耶路撒冷,沿途经过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长长的隔离墙,还穿过沙漠,考察了死海与一个建在沙漠之上的城堡。此行大概是我近10年来受益最大的国外学习,边走边看边思,遂成札记4篇。

没有明日的国度

七十年前的一个早晨,我的祖父祖母来到没有土地的国度。六个小时军事训练后,我祖父走上了战场,他与身怀六甲的爱妻说:告诉孩子吧,我走了,因为我属于这片土地,我来到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

二十年前的那个早晨,老师在课堂告诉我,再也见不到你的同桌了,昨天的那个导弹让我们与他告别,这个声音似穿透我的悲凉。然后,老师却告诉我:孩子 悲凉就是生活,因为我们在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

十年前的一天早上,母亲在电话那端告诉我,你再也见不到你父亲了,昨天耶路撒冷的枪声打碎了我们的家。那个声音似诉说她的平和,然后 母亲却告诉我:儿子 平和也是生活,因为我们在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

昨天的又一个早上,我送别了旧时的战友,攫一束黄花 祝福 。

今天的我们走上街头,欢庆我们无边界国家之独立,放一簇焰火 祝福。我们祝福的不是离去和独立,我们祝福今日我们的存在,因为我们本就在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因为我们在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

当下是我们唯一能拥有的幸福。幸福,在当下导弹袭击警报中;幸福,在当下创新创业奋斗中;幸福,在当下犹太圣经学习中;当下就是幸福,我们生活在最幸福的国度。

魏江于特拉维夫 2019年4月11日

在访学毕业典礼上,魏江院长与大家分享诗歌《没有明日的国度》

包豪斯建筑与生活

以色列是最具创新精神、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我到以色列之前,对这个国家有很多想象:城市应该像Dubai的,道路应该像长安街的,高楼应该是鳞次栉比的。于是,当我从特拉维夫国际机场出来,看到机场外面的基础设施,我就怀疑了:与我去葡萄牙里斯本国际机场时如此相似,怎么看都像个没落的老牌帝国主义的机场。

于是,我就期待着Metropolitan的出现。但是,映入眼帘的,继续是与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城市差不多的状态,只是,这里的房子非常简单,基本是粗糙的白色外墙,农村农居少,也找不到城市的天际线。于是,便告诉自己:以色列因为人口少,农村不需要好好开发,不像英国与欧洲,农村是满眼的草地、农场或者树林。直到进入特拉维夫城区,我终于放弃寻找高楼大厦了,只是入住的Intercontinental Hotel周边,才有那么几幢不是太高的高楼。

所以,达到的第一个早上,我是在怀疑中观望的,这个怎么会是全世界宣传的最具有创新精神、最富裕的犹太人居住的第一大经济城市呢?

特拉维夫的街道,很少是笔直的,很少是柏油马路的,马路两边很少有整整齐齐的商店,我找了几天都没有发现一个Starbucks。

以色列的房子,似乎是没有规划的,至少在我视觉里出现的,很少有两幢是一样的,后来同行同学告诉我,这样的房子遵循“包豪斯风潮”而建,但没有形成包豪斯风格。

以色列的居住处,也很难找到像国内那样有规划、有档次的,即使是特拉维夫大学校园,几乎看不到有气派外墙的,也几乎找不到大学的历史感和次序感。

直到第三天,我听了几个教授和企业家的讲课后,才似乎明白过来,这就是以色列呀!这里能容得下一座座高楼吗?这里能享受奢侈的生活吗?这里的人能像我们那样安全乘坐高铁吗?

比我们富裕、比我们创新的以色列人,他们过的是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生活不是我们的,我们的生活也不是他们的!

或许,读了我的札记一,应该会理解!

魏江于特拉维夫 2019年4月12日

魏江院长带领访学团参访佩雷斯和平与创新中心

被无限激活的人力资本

我去参观以色列“佩雷斯和平与创新中心”时,看到墙上有这样一个句子:我们与梦想一样年青,而不是像日历那样变老。我想,与梦想一样年青的以色列,是因为她拥有被无限激活的以色列人!

以色列自然资源的匮乏大概也让我们“惊呆”了:2/3的国土面积为沙漠和山地,年均降水量约200毫米;除了靠近地中海,几乎没有油,没有煤,没有金属,没有森林……,但佩雷斯发现了所有资源之中最伟大的资源——人力资源。

当以色列把拥有的最伟大的人力资源激活后,让世界惊叹!不到900万人口的国家,拥有着被无限激活的人力资本!占全球0.2%的人口获得了27%的诺奖,占美国人口2%的犹太人拥有美国70%以上的财富,诞生了1/3的美国名牌大学教授和60%的美国一流文学、戏剧、音乐作家。

当我们回看自己国家14亿人口——全世界最丰富的人力资源时,我在比较中反思:为什么我们总是自诩为地球上最聪明民族的我们,却缺少伟大的人力资本?资源是一种存在,只有当资源转化为资本,才能创造出价值。那么,这个0.2%人口的民族,有什么秘密,使其转化为最宝贵的人力资本?我得出三个结论:

一是看这个国家和民族有没有对人以足够的尊重!一个对人本身缺乏尊重,对人的知识缺乏尊重,对人的权利缺乏尊重的国家,是不可能把蕴藏在人身上的资源充分转化资本的。

二是看这个国家和民族有没有对人的思想以足够尊重!人之所以为人,盖在于人是有思想的。一个不能容忍人有思想,不能容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想,不能容忍不同的思想可以被广泛质疑,是不可能把资源充分转化为资本的。

三是看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宗教、制度和文化能否对人的潜能有足够的激发!人是存在的生灵,思想是人的灵魂,那么,把人和思想激活的前提是制度和文化的包容。为什么作为宗教的犹太教义,竟然会允许犹太人有思想和创新的?

魏江初稿于特拉维夫 2019年4月12日

魏江院长与同行的同学们一起探讨创新

因为生存,所以创新

以色列的创新,最为我们熟知的,是军事技术和农业技术。这两类技术都直接关系到以色列的生存。没有水处理技术和滴灌技术,以色列人就没有水喝,因为他的周边都是敌人。没有武器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以色列人就没有领土,因为他的周边都是敌人。

前教育部长Shai Piron是位Rabbi(导师),地位很高。他在给我们介绍以色列创新的起源时,用了这样一句话:Life as a research and one big question. 难道不是如此吗!

我似乎明白了这样的道理:以色列人创新,不是因为犹太人聪明,而是其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于是,我推演出这样一个公式:

创新 = 危机常数 * F(质疑思维,分布式科学知识)

所谓危机常数,就是以色列每个人和整个国家为了生存,处于危机常态中。这种危机是地球上人类中大概最大的正常数,激发着人的创新潜力,“不创新,就不能活”。我在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每一层楼的走道墙上,有这样一句话:当导弹袭击警报声响起,请你不要乘电梯,下楼躲到B2、B3和B5三个防空地下室….. 战争让人的危机意识根植于每个公民的内心,并以持续的意志而处于持续的激活状态。

创新是有条件的:思维(创新思维)、知识(开放分布)。

以色列人创新思维源于很独特的教育。他们相信,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取知识,而是为了改变人的思维方式——质疑一切的思维。真是匪夷所思,一个信仰犹太教的国家,居然允许大家质疑犹太教义!看这样一句名言:One God? God that includes everything. 在以色列,每年要出版3000多本书来解释Jewish,竟然每本的解释都不一样!!!还有这样一个故事:通过与别人对话(Dialogue),可以听到对一种现象的70种解释,正如一个神的声音也有70种解释。

还有厉害的是,分布世界各地的犹太精英,从事着知识创造活动,实现了全球分布的最新科学、技术知识的集成。他们倾听全世界,去获取真知,“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这就是我所解读的以色列创新公式。

用这个公式来解读温州人。温州人非常善于自诩为“东方犹太人”,但温州人是不喜欢创新的,因为温州人的生存危机趋于消失,常数项很小;温州人的质疑思维持续弱化,这个不是温州人的错;温州人分布全球的是赚钱,是资金的集成,不是科学知识的集成。

我以为,要让温州人去创新,希望别再自诩“东方犹太人”了,没有什么好处。

魏江断断续续写于耶路撒冷、杭州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