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EMBA张明:中国有望在人工智能芯片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06 10:00 浏览量: 3707

MBAChina网讯】“中国有望在人工智能芯片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期,在第一财经主办、浙大EMBA协办的【科创板在路上】系列论坛:集成电路专场活动中,浙江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所所长、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张明教授就“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张明教授,浙江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所所长、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把发展集成电路上升为国家战略,原因何在?

1、贸易逆差巨大,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2013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达2313亿美元,首次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2018年全球市场总额4700亿美元,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3121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2/3,全年进出口贸易差额达2274亿美元。

2009-2018年集成电路净进口额(亿美元)

我国集成电路贸易逆差逐年扩大,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同时,巨大的贸易逆差成为刺激全球半导体产业加速向国内转移的根本动力。

2、中国虽有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产业规模弱小,美国才是真正的芯片霸主中国虽有着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在2017年营收规模前十的半导体企业中,没有一家属于中国,而美国多达5家,名副其实的芯片霸主。

2018年三星电子全年营收759亿美元,以15.9%的市场份额力压Intel排名榜首,但整体格局没有太大的变化。跻身前十的排序为:三星、Intel、SK海力士、美光科技、博通、高通、德州仪器、西部数据、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半导体。

2017年全球半导体前十企业地区分布

基于上述原因,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为加快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特制定本纲要。

国家鼓励集成电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IC产业投资将处高位,推动行业高速发展。2014年国家制定《纲要》以来, 中国半导体资本支出从当年大概不到日本和欧洲之和的1/4,四年后的2018年中国的支出已经超过了欧洲和日本的总和。中国半导体的投资速度在增长,整个产业也在进行转移。

国家政策利好。第一是产业政策鼓励支持,这对于芯片产业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第二是资本市场支持,芯片作为国家核心科技战略很难去美国上市,国家会鼓励其在科创板上市;第三,政府资金对芯片创业项目支持。在产业高速发展、政策利好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共同助力下,国内芯片产业的成长势头迅猛,产业维持高速增长。受芯片产业向亚洲转移的影响,加之国家的支持,行业整体崛起之势已是必然。

中国有望在人工智能芯片方向超越美国

随着计算力、算法的技术提升,以及智能手机带来的大数据,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核心,物联网提供了数据基础,云计算解决数据处理问题,5G便利了数据传输,存储芯片解决算力匹配及存储。相较于其它领域落后几十年的现状,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美两国起点相同。

全球爆发人工智能产业浪潮,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也抓住了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机遇,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我们有望在人工智能芯片方向超越美国。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