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连接、系统——王吉锋先生带你从沙盘游戏中领略决策者的系统思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12 00:00 浏览量: 3260
2019-04-12 文/MBA教育中心点击量:78

系统思考,就是用整体的观点观察世界,不会因为局限而带来遮蔽。学会站在山顶的高度去找寻,才不容易在大山中迷路。——王吉锋

4月10日晚,以“管理者的系统思考沙盘模拟”为主题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梨洲厅举行。浙江省政府优秀创业导师王吉锋老师带同学们从沙盘游戏中深刻地领略了一番决策者的系统思考,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第18MBA联合会主席张梓轩主持。

王老师首先向在座的同学问:什么对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同学们各抒己见,从多个角度进行回答,团队、销售、管理、生产、风险、企业文化、人才、战略等等,王吉锋老师没有给出答案,但他引用了以色列物理学家高德拉特(Eliyahu M. Goldratt)博士的瓶颈理论(TOC),向我们阐述:立足于企业系统,企业最短的那块板最重要。

随后,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现场的沙盘——啤酒游戏,是非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典沙盘课程,它的设计者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管理系荣休教授 Jay Forrester。通过了解规则后,参与学员们扮演不同的角色,风险与机遇共存,对复杂的结构进行简单模拟,通过12回合的碰撞,整个供应链系统发生了异常的波动,甚至一度处于崩溃境地。

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是谁的错?怎么办?

现场同学积极发言“信息不对称”“对需求没有预测”“上游伙伴的不公平”“客户需求乱来”“沟通不畅”“砍掉中间的供应商们”“领头组织不合格”等等,显而易见,大多数人都把过错归罪于外。

王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消费者的需求曲线,我们才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只发生了小幅波动,这种小幅波动在零售商,批发商,制造商三个环节进行了层层放大,也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牛鞭效应。

他同时向我们展示了模型,并向我们阐述:结构影响行为。

我们遇到的问题或危机,却常常是我们所处系统中的结构造成,而不是由于外部的力量或个人的错误。即使是非常不同的人,当他们置身于相同系统之中,也倾向于产生类似的结果。啤酒游戏的金字塔结构必然会产生牛鞭效应,相比之下,阿里巴巴、海尔的蜂巢组织结构更能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企业管理者要如何思考?

1、要素——透过事件本身

2、连接——要素相互结合

3、系统——全局角度思维

系统的观点告诉我们,要了解重要的问题,我们的眼界必须高于只看个别的事件、个别的疏失或是个别的个性。我们必须深入了解影响我们个别的行动,以及使得这些个别行动相连接的类似结构。

王老师告诫同学们不要做系统的囚徒,同学们在教授的引导下对系统思考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本次最佳推演小组也获得了王吉锋老师精心题字的《系统之美》这本书作为纪念品。

最后,王吉锋老师以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说的“答案变了”作为本次沙盘讲座的结束语,同时表示:在伟大的新时代,任何事物都没有绝对的答案,唯一绝对的就是不停地改变自己。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