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EMBA陈春花:企业家才是一个国家持续繁荣的根本原因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11 10:30 浏览量: 3037

MBAChina网讯】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企业家群体功不可没。

”如果中国不能够诞生一批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民族就无法振兴,就无法真正地步入世界的主流,就无法自立于这个充满竞争和机会的世界。“

陈春花教授一直持续关注中国企业家的特质、企业家成长的环境、企业家的心路历程,近日,她撰文《40年中国企业家特质》,描述出“中国企业家”的轮廓。

40年中国企业家特质

我钦佩企业家,当我谈到企业家精神的时候,我给它的定义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果一个人把一件事能够从无做到有,从小做到大,这个人我就称之为企业家了。所以对于柳传志与联想、张瑞敏与海尔、李东生与TCL、何享健与美的、任正非与华为,我充满敬意地称之为企业家,我相信这不是我自己能够评价的事,这是他们用半生的代价、辛酸、艰辛、际遇和智慧成就的辉煌。

在中国,“企业家”是一个非常时髦的“成功”代名词。然而事实是,如果中国不能够诞生一批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民族就无法振兴,就无法真正地步入世界的主流,就无法自立于这个充满竞争和机会的世界。因此,我比任何时候都关注中国企业家的特质、企业家成长的环境、企业家的心路历程。

我在1992年-1994年确立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核心主题,就是一件事——有关中国本土企业的创新。

为什么?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S Phelps)在其著作《大繁荣:大众创新如何带来国家繁荣》中指出,从过去的历史中可以看到,任何一个国家要想实现繁荣,很重要的因素是要广泛出现自主创新,他用了一个词叫“草根创新”。

我们现在经常提的所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中很重要的理论来源就是这本书中的观点。

我比较认同德鲁克(Peter F. Drucker)的观点。很多经济学家都无法解释为什么美国会持续繁荣,在1970年代按照经济学家的预测,其经济长周期繁荣最多15-20年,而美国的繁荣周期超过了25年乃至30年。

为什么?

德鲁克的解释是美国的持续繁荣并非简单地源于市场经济或管理型经济,根本原因是企业家经济。德鲁克认为,企业家的出现是真正令人鼓舞的、意义深远的事件,是美国持续繁荣的根本原因。

当我研究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时,发现中国也出现了同样令人鼓舞的事件。在我2008年出版的《中国企业的下一个机会》这本书里,我明确表示中国出现了一种新“人”,名字叫企业家。如果不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出现,改革开放40年无法取得如此大的经济成就。

我想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在中国家电蓬勃发展的20年间,自己一直有幸投身其中,无论是科龙的前总裁潘宁,还是美的的何享健,他们的实践和成就给了我很多教益和启示,更幸运的是我母校华南理工大学诞生出几位家电巨子,他们是TCL的李东生、格力的朱江洪、创维的黄宏生、康佳的陈伟荣,与他们的接触,使得自己更清楚地知道企业家的魅力。

我曾与四位巨子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我认为,时间仍然是短暂的,仍然无法窥见他们伟大心灵的全部,即便是这样,我已经被他们深深打动,也让我再一次感到,成功源自于一个人的内心,看似水到渠成的事,却在不经意间留下了痕迹。他们的轨迹给了我渐渐清晰的“中国企业家”的轮廓,我尝试着描述出来。

01脚踏实地

做管理工作不同于当雇员,事实上二者的差别非常大。如果你清楚给你的岗位正是你开始展现才能的平台,你做事的态度和技巧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要管理一个公司,你就不能害怕,不能糊里糊涂。只要你想经营下去,就得有勇气,就得精明一点。这个精明是说:你在为自己打工,而不是为别人或者老板打工。

如果需要你管理一个公司或公司的一个部门,如果你渴望做一名为自己打工的管理人员,也许你就具备了企业家的基本素质。这意味着什么呢?这可能意味着许多,但核心的一点是:你要做出决策。

最基层的管理岗位对你来说:这是机遇,不是陷阱,责任使人成熟。你要自信,因为很多人要依靠你。成功的管理取决于能力,同样取决于自信,你一定要关注每一个结果,哪怕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是你负责,就一定要关注结果,这个训练对于你非常重要。

02 承担,承担,再承担

所以,企业家就是承担一切问题。但是什么是企业家? 企业家做什么?

企业家是承担责任的。管理是永不休止地处理问题的过程,这是一种职业。要做企业家,你就得投入。一旦投入,你吃饭时想它,睡觉时想它,呼吸时想它,做梦时还想它。你要严肃对待自己的责任。企业家是一种生活方式,危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你要敏锐,随时准备战胜危机。

企业家的管理工作最终是要把工作干好,这就意味着你的首要任务是决定:你要把什么干好?

03做能做之事

你的目标是什么,你想做成什么:这是一个管理决策。目标有两种:数量和质量。数量的目标是数字可以描述的。许多企业家重视数量,忽视质量。尽管质量的目标更难评估,但它能确立公司的地位,在众多竞争对手中显出自己的特色。两种目标同等重要,它们相互补充,共同促成公司的全面成功。

企业家必须制定目标,然后确保公司、公司的各个部门完成这些目标,企业家所获奖赏是实实在在的:企业获得了成就,机会增加了,收入增多了,这些都使你有一种满足感。确立目标,实现目标,获得效益。

04激情的作用

别忘记了你最可靠的力量源来:你的激情。毕竟,经营是一个无法依赖别人的事情。很多人定义这种激情为:企业家式的管理——这是一种方式,不是一个阶段。企业家式管理方式看重的是充分利用机会。企业家方式的信条是借助有限的信息迅速做出决策,它具有高度的冒险性并具有很强的处理模糊问题的能力。

利用这种管理方式的管理人员的座右铭是:大胆一试!企业家管理模式迫切追逐领先定位。为了充分把握机会而不得已再度起步或改变经营方向,这种做法公司是可以容忍的。这不是管理的一个阶段,而是一种风格,它不怕风险,它认为最惨重的失败莫过于平庸无为和丧失机遇。

05执着而不固执

看美国NBA赛,你不难发现出色的球员具备这样三个特点:有预见能力,能了解情况,靠本能做出反应。企业家也是如此。不要奢望自己是全才,更不能奢望别人是全才,真正有竞争力的人,是知道在任何时候处在什么位置的人。

他们并不是懂得所有的东西,但是懂得应该坚持什么;他们并不是完美无缺,但是他们一定知道环境的变化,并且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该放弃什么,该欣赏什么。

06从小做起

企业家的成长历程是一个书写履历的过程, 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成功究竟是什么东西?很简单,就是你做成的每一件事的累积。公司在发生着什么情况?为什么做这件事?从何处着手?就是你要思考的问题。

现在你要尽量多了解本公司(分公司、部门……)生产什么、提供什么服务、你要负责的是什么工作。你了解得越多,越有自信心。任何事情只要是等到最后来处理,很有可能结果就成问题,所以只有从小入手,从开始入手,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便是企业家的思考习惯。

07执着于质量

质量是生命,这句话对于企业家来说不是口号,不是标语,更不是空洞的说教,是他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和需求。也许公司生产、销售或维修的是很不起眼的产品。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产品,你真正要了解的是质量。

企业家必须专注于了解这种产品的行情,研究这种产品的市场,花大量的时间考虑提高产品的质量。对于质量的执着,其实就是对从事的事业的投入,正像松下幸之助对于产品的认识那样,因为产品就是你自己形象的代言。

不管你生产什么产品,提供怎样的服务,请回答下列问题:

  • 我的产品在质量上有什么独到之处?

  • 我的产品或服务的哪种质量特性将会使产品存在下去?

  • 和竞争对手相比,我的服务或产品的质量怎样?质量问题是非常关键的。

08一切取决于你自己

如果想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只能内求。正像李东升讲的那样:「自省、自励、自学、自律」。企业家要有直面自己错误的勇气,要有能够自己为自己加压的习惯,更要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和约束自己的习惯。要确保自己的成长速度超过企业的成长速度。

09政治素养

中国的企业家除了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之外,还必须具备政治素养。作为一个企业家,他们应该具有与所处环境的各种相关因素结合的能力。要适应社会环境,有能力把社会环境中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要能够获得各个方面,特别是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善于处理好企业内外的关系。

10永远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

用一种开放的心态、欣赏的眼光、诚信的行为形成企业家的个人魅力。永远不会对困难低头,永远不会气馁,永远不会逃避,直面变化。

汉布瑞克(Hambrick)和福克托玛(Fukutomi)在总裁生命周期理论中阐述,总裁在其任职过程中,会经历受命上任、探索改革、形成风格、全面强化和僵化阻碍这五个阶段,业绩往往会出现始于上升、继而持平、终于下降这样的抛物线。当总裁滑入第五阶段的时候,企业也就进入了衰退期,这是一个管理上的事实,也正是为什么许多企业盛极而衰的原因。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许多私有企业,其一开始发展的势头很猛,但衰落得更快,几乎是一夜之间就没了。很显然,总裁在树立绝对权威以后,一个错误决策所带来的破坏力大得惊人。尤其是在中国企业的现阶段,总裁往往就是创业者本身,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对于今天的第一代企业领导人,要防止掉入“第五阶段”,只能靠其自己,因为没有人可以超越其上,也没有任何制度可以超越其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