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EMBA | 创业注定孤独?他们才是致胜的关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19 09:28 浏览量: 4162

MBAChina网讯】雷军说:单打独斗已经成为历史,未来创业的趋势将是合伙人制。

马化腾说:孤木难成林,要发挥自己所长,同时要找伙伴一起来做,这样能够弥补自己不足,才能真正把生意做成生态,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任何一个企业家的成功从来都不是靠单打独斗。

统观国内外企业家界,不少企业家背后都有一位关键“黄金搭档”:任正非与孙亚芳、马云与蔡崇信,巴菲特与查理芒格,比尔盖茨与史蒂夫鲍默……他们之间的“特殊”关系颇让人称羡,或并驾齐驱,或当一个低调的“助手”。而正是这种关系,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巴菲特:

查理拓展了我的视野

在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发言台上,巴菲特的左手边,始终坐着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就查理·芒格——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更是巴菲特的黄金搭档,素有“幕后智囊”和“最后的秘密武器”之称。

巴菲特和芒格是老乡。但两个大神的相识是在一次宴会中两个人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宴会结束两个人还谈的意犹未尽。

巴菲特曾这样形容查理·芒格带给他的助益:“查理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没有查理,我会比现在贫穷得多。”就连比尔·盖茨也认为:“如果没有芒格的辅佐,巴菲特恐怕很难做得这么好!”

任正非:

她是最“懂”自己的人

华为从不缺少功勋卓著的封疆大吏或一方诸侯,但能与任正非平起平坐的只有孙亚芳。

1998年前后,华为因为营销战术、股权、*等问题颇受外界质疑。心力交瘁的任正非深感公司对外沟通的重要性,因此,提议孙亚芳出任董事长,负责外部沟通与协调,自己则继续担任总裁一职,专攻内部管理,开启了华为“左非右芳”新时代。

任正非说,孙亚芳的最大功绩是建立了华为市场营销体系。外界评论认为“孙亚芳口才和风度俱佳,举止优雅,是个外交高手”。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任正非觉得孙亚芳是最“懂”自己的那个人,可堪大任。

马云:

他是这辈子要感谢的人

1999年的蔡崇信,在银瑞达担任投资主管,每年拿着70万美元的高薪。但是,他和马云在杭州结识后,毅然决然放弃高薪,甘愿去每月只能给他500元人民币薪资的阿里巴巴。在郭台铭眼里,他是阿里巴巴成功的一大因素。阿里巴巴前员工说:“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这位低调的阿里巴巴副主席,是马云背后的“隐形英雄”。

蔡崇信加入阿里巴巴后,对第一批员工讲股份讲权益,帮“十八罗汉”拟出十八份符合国际惯例的股份合同。蔡的到来,将阿里巴巴真正做成了公司,并以正式合同的形式,将最初十八罗汉团队的利益绑到了一起,改变了阿里巴巴“三无团队”的性质,壮大了团队力量。

2000年,当时正值网络泡沫,网络公司血流成河。此时,蔡崇信找上了日本软银的孙正义。蔡马二人前往日本软银在东京的办公室与孙正义谈判,在二人的“完美搭配”下,孙正义答应拿出2000万美元,阿里巴巴也凭此躲过了互联网泡沫破灭带来的灭顶之灾。

阿里巴巴一路走来,几度面临风雨飘摇,岌岌可危,蔡崇信高超的筹资能力,上下运筹帷幄,为阿里巴巴渡过难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和马云一动一静,一外一内,天衣无缝的搭配,是致胜关键。

商业,是一个关于幸存者的游戏。在创业路上,孤独一直都在,关键是要学会找到对的人和你同行。

“浙江大学企业家高级工商管理课程班”将于2019年春季开班!

在“浙”里,你可以:享有EMBA项目课程设置;

享有EMBA项目强大师资阵容(部分);

魏江

《商业模式创新》

吴晓波

《战略管理》

王重鸣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贲圣林

《科技金融》

谢小云

《组织行为学》

享有EMBA项目全球视野拓展平台;

美西斯坦福

融入硅谷创新创业生态

英国剑桥

新经济下的全球机遇和挑战

以色列

袖珍小国的创新源动力

日本

探究百年传承文化和基因

中国台湾

新经济与服务创新之旅

德国

制造强国工业4.0

美东MIT

探寻科技引领商业变革之路

享有EMBA项目精英校友协会;

学生来自民营及私人控股企业高达70%左右,70%以上学生担任最高决策层职务(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

房地产协会、玫瑰会、金融协会、高尔夫、足球、网球等各类协会,持续不断增进经营智慧、扩充精英人际。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