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元气女孩的进阶之路!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18 09:14 浏览量: 4087

MBAChina网讯】转入竺院、专业排名第一,大二学年11门专业课8门满绩、3门满分。她是我们眼中不折不扣的“学霸”,仪态大方、身姿优雅。带领队员静守在各个颁奖现场,她是浙江大学礼仪队队长,爱好多元的她,书法、长笛、舞蹈、乒乓球都有涉猎。她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方艺璇。

方艺璇

学霸光环之下,只是一个普通人

初见方艺璇,你可能很难将这个气质温柔、眉眼带笑的姑娘与想象中豪爽的北方人联系起来。然而,这个看起来弱质纤纤的女孩子,却是金融学试验班专业排名第一,大二学年均绩4.83,11门专业课中8门满绩、3门满分的学霸。

他人看到的往往是成功时的光鲜,过程中的汗水却更多地只有自己知道。当被问及学习方法时,方艺璇表示:平时的规划很重要。不同于那种把所有复习任务都堆到考试之前的做法,方艺璇将学习安排到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

每堂课结束后,她会及时对上课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形成框架式的“思维导图”。老师把几个章节的内容讲授完之后,她还会自己梳理章节脉络。这些看似普通的事情却是方艺璇每天都在执行的,也许我们觉得这并不难做到,但坚持本身就是一个挑战。

方艺璇的计划本

如果要说有什么诀窍,那就是她对疑惑的看法。她认为,我们需要学会解答自己的疑惑,最好不要立刻去问老师,先主动思考是更好的方法,长此以往,会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形成自己的思考体系。

也许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学霸”总是完美地规划好了自己的人生,很少会有遗憾和后悔。对此,方艺璇坦言:“在一些人看来我在一些方面做得还可以,但我其实真的非常普通,会焦虑,也有遗憾,也在不断向很多更优秀的人学习。”

方艺璇

回首大学三年,最让她遗憾的大概就是没有趁早规划人生。曾经的她,过得有些被动,在学好专业知识之余,很少主动了解其他方面的事情,但随着阅历的增长,老师和学长学姐的点拨,让她受益匪浅。

她说,“我很感激一路上给予过我无私的帮助和关怀的人,让我更加热爱这个世界,也更想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建议学弟学妹们从大二或更早就开始规划人生,多主动了解信息,多尝试不同的经历,在确定了自己的兴趣之后深入地去探索。在我们掌握的信息比较少时,是很难做出正确选择的,所以我们不应该对过去的决定感到懊悔,而应该去尝试,因为所有的决定都是基于当下所了解的信息的最好决定。”这是她对过去弯路的总结,也是她对学弟学妹的真诚建议。

“允许自己有低谷期”

当你惊讶于方艺璇在学业上的优秀成绩时,你会发现,她在其他许多方面依然出色。

仪态大方、美丽优雅的她,现在是浙江大学礼仪队队长,也是ShARE的一员。“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开闭幕式、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及颁奖典礼、校运会……大大小小的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担任志愿者的方艺璇

在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创新工作论坛上的合影

“身经百战”的她,有着自己的一些感触。在方艺璇看来,成为一名优秀的礼仪队员并不在于靓丽的外表,也不仅仅在于过硬的专业技能。更多时候,美更体现在一个人的内涵上,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2018年,在浙江大学礼仪队和啦啦操队两支优秀队伍的基础上,浙江大学美育中心正式成立。在新的平台初创的关键时期,如何让成员获得归属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礼仪队队长,方艺璇认为,归属感不是来源于要求每个成员为集体做什么,而是首先考虑一个集体能让成员收获什么。

怀着同样的理念,美育中心的老师和骨干们组织团队赴北京高校交流,为成员设计形体、舞蹈、插花、艺术鉴赏等交叉培训体系,也致力于为成员寻找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一次次的活动,增加的不仅是成员个人的涵养,更是大家对这个新平台的认可和热爱。

浙江大学美育中心赴北京高校交流

如果说美育工作是出于她的热爱和责任,那么担任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全球研究助理则是出于对行业探索的热忱。行业报告的撰写、国际性报告的翻译、各大会议的参与,让她在实践中不断深入学习。当然,和其他工作的时间重叠也会让她产生不小的压力。

在学业紧张,美育中心、研究助理和实习等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方艺璇是如何维持好平衡的呢?

对此,她认为:“平衡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在我看来是能同时处理好各种事情还能自在地生活。我自认时常做不到这一点。其实我也常会有阶段性的效率低谷期: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整个人仿佛丧失了斗志。”

正如她所说的,连经济周期都有繁荣和衰退,人很难每时每刻都元气满满,我们要坦然面对自己有时会处于低谷期的情况。面对这样的状态,一方面要理解自己,给自己喘息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要克服情绪的惯性,积极做出改变。

在消沉之后,我们总要积极面对眼前的事物,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多元爱好助力前行

学习、工作之外,丰富的爱好带给方艺璇的更多地是“灵魂的充实”。

从小苦练书法的她,如今可以写出一手俊秀飘逸的好字。对长笛的喜爱也让她可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一下自己,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此外,自小她便学会了打乒乓球,十分享受在一击一拍中,感受运动之美。

在这些爱好中,方艺璇感触最深的是舞蹈学习过程。在大二这一学习、工作都比较忙碌的时期,她仍然坚持每周末去上舞蹈课。舞蹈的训练,有效地缓解了她一周学习工作后的紧张心情。

对于她的爱好,她这样说道:“业余爱好不仅不会成为繁忙生活的负担,反而会让你获得短暂的平静,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在舞蹈课之后,她会觉得重新充满了元气;在吹完一曲笛子之后,也会觉得心灵的躁动都被抚平。

“其实很多时候,爱好与学习工作并不冲突,关键看你怎么去安排了。”合理规划,是方艺璇给出的“不二法门”。

如今,对未来已有比较明晰规划的方艺璇,正在向着她的目标不断前行。相信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更加优秀的她!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