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2018年成绩单发布,新的一年继续加油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25 09:24 浏览量: 4661

MBAChina网讯】辞旧迎新更万象,砥砺奋进又一年。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浙江大学并校发展20周年,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这一年,浙江大学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光明日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

成 绩 单

综合实力

在2018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上,浙江大学位列世界第67名,在中国内地高校位居第三。

在2019QS世界大学排名中,浙江大学位列世界第68位。

人才建设

2018年引进图灵奖得主Whitfield Diffie教授来校工作。

2018年7月,Whitfield Diffie教授加盟浙大

引进文科资深教授1名,国家特聘专家6名,求是特聘学者(含“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文科领军人才)9名。

培育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青年学者13人,青年学者入选数居C9高校第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4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7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含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讲师)入选18人,居全国高校第一。

2018年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学者上榜19人次,居全国高校第三。2018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上榜91人,居全国高校第三。

学科建设

根据ESI2018年11月最新数据,浙江大学8个学科进入前千分之一,居内地高校第一;5个学科进入前50位,居内地高校第二;1个学科进入前万分之一,居内地高校第三。

QS学科排名:哲学、化学工程、土木与结构工程学有跨越式的进步。

US News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农学进入世界前10。

软科学科排名:交通运输工程进步最为明显。

召开浙江大学第四次文科大会、涉农学科发展大会。

2018年4月13日,浙江大学第四次文科大会

2018年10月19日,浙江大学推进涉农学科发展大会

启动实施世界顶尖学科建设,推动顶尖学科、高峰学科、骨干基础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协同发展。完成了20个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的中期检查,设置人工智能、海洋技术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交叉学科。

科研实力

全校科研经费到款45.6亿元。新增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5项,立项国家基金委项目923项,均居全国高校第二。

2018年,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天然活性同系物的分子辨识分离新技术及应用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重大工程结构安全服役的高韧性纤维混凝土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泮托拉唑钠及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数居全国高校第一。28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转化金额逾1.2亿元人民币。发明专利授权数保持全国高校第一。十年累计引文数、第一作者国际合著论文数居全国高校第一,SCI收录论文数、卓越科技论文数居全国高校第二。

2018年,浙大作为第一和通讯完成单位在Nature、Science、Cell上共发表两类(Article、Review)论文4篇。在五年平均影响因子10以上的期刊上发表论文189篇。

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CHIEF)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大楼效果图

新增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部委科研基地6个。启动实施创新2030计划和首个专项计划“双脑计划”,制定了《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实施方案》。

6月8日,教育部在浙大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和立项率皆创历史新高。SSCI和A&HCI收录论文数均居全国高校第三。“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经验研究”等3个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立项,“面向2035: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研究”获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

人才培养

2018年,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获奖总数并列全国第一。

共108人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总数居全国第三。

深化思政课改革,启动实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计划。

《人民日报》2018年1月18日

本科生海外交流共4416人次,交流率达到74.4%,前往世界TOP100高校交流的本科生逐年增加;研究生海外交流共3310人次,其中博士生交流率超过90%。在校留学生规模达7076人,同比增加3.4%,国别分布更加广泛,结构层次进一步提高。

提升就业工作战略格局,出台了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的实施意见。学生创业率、深造率、就业率等稳居全国前列。

完善了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内外重大创新赛事中频频荣获最高奖。圆满完成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承办工作,并荣获“冠军杯”。

社会服务

深化“两边两路一个核心”社会服务总体战略,推进了与四川、云南、山西、吉林、重庆、广西、西安等省市的战略合作,以及杭州、宁波、丽水、温州、衢州等省内地市合作。

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健康中国等战略,认真做好云南景东定点扶贫、贵州台江精准扶贫、浙江武义结对帮扶,对口支援贵州大学、塔里木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以及援疆援藏等工作,深化高水平医联体建设。

《人民日报》报道浙江大学“产业扶贫:让乌骨鸡变身‘金凤凰’”项目相关内容

国际合作

明确了全球开放发展的六大方向,合作网络涵盖5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200多所大学。

深化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的实质合作。与世界一流大学新签和续签48份校际合作协议及学生交流协议。

优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体系,拓展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关系,巩固了与金砖国家的合作。

党的建设

学校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电气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教工党支部、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等2个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校党委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创建工作,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2018年底已基本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深化内部巡察工作,组织开展了共3批对20个二级单位的内部巡察工作。

学校党委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正确舆论方向,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根据人民网发布的《2017-2018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报告》,在全国高校中,浙江大学新媒体影响力位居第一、媒体影响力位居第三。650余篇报道登上了中央、省部级和杭州市级以上平面主流媒体。

学校推进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组成统一战线智库专家委员会,本年度结题11项,6项研究成果获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学校侨联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

2018年成绩单的背后,是无数浙大人的不懈努力。看完这份浙大2018成绩单,此刻手机屏幕前的你,是不是满满的激动与感动!2019,新征程,浙大人一直在路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