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吴晓波:未来5到10年是培育“行业冠军”的好时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17 09:04 浏览量: 4064

MBAChina网讯】

教授名片

吴晓波:浙大EMBA《战略管理》课程师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浙江大学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研究领域:创新管理;全球化制造与创新战略;信息技术与管理变革;包容性创新;大数据背景下的商业模式创新等。

2019新的一年虽已过半月,但依然有不少人还停留在2018年的各种“唱衰声”中。从中美贸易摩擦到民营企业债务困境,从经济下行到资本寒冬,一系列“危机”强势袭来,打击了中国企业及国民的“信心”。

那么,面对这样的形势,2019年我们真的就只能期盼“活下去就行”吗?当然不是!

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教授撰文畅谈了中国企业在新“危”下的新机遇(该文刊载于《钱江晚报》2019年1月7日A0010版:财经·新闻)。在他看来,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的“危”和“机”,与5年前、10年前非常不一样,已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了。并表示,未来5到10年是培育行业龙头企业的好时机。

我国企业目前面临的“危”和“机”,与5年前、10年前已经非常不一样,已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层次、新的阶段了。

过去,我们的制造业处在产业链的中游,在上游和终端均缺乏竞争力。而这些年通过我们的努力,中国制造科技含量明显提升,并向产业链上高附加值的上游和终端拓展,触及了欧美国家的既得利益,贸易摩擦在所难免。

现阶段,企业的竞争越来越多地转向人才的竞争、创新力的竞争和管理能力的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年国内高校的发展很快,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有创造力的人才,产出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成为供给侧最为重要的“新动能”源头。浙江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这支力量,将这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吸收更多具备更高素质的知识劳动者,去支撑两端(上游和终端)的高水平竞争。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传统经济体量庞大,发展浙江经济,需要处理好存量(传统经济)与增量(互联网等新经济)的关系,加强增量与存量的良性升级关系,对存量进行改造提升。

除了此前多有关注的硬技术方面的两化融合,还更需要在组织、政策、制度、人才及云服务等各方面全面融合;同时,加快对产能过剩产业的整合,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手段,将资源更多地有效集聚到龙头企业,发挥其引领作用并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我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是培育行业龙头企业的好时机,这方面浙江应发挥市场化程度高的领先优势跑在前面。

目前新经济风口强劲,数字经济也被列为我省的“一号工程”。但这里的数字经济并不只是指纯数字经济,而是要用数字技术对传统实体经济进行改造提升,既有质的提升,又有量的扩张。

图片来源于科技讯

这方面,浙江许多企业如吉利、万向、传化、海康、大华等都做得不错。希望能在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的过程中有大作为。

现阶段,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还存在消费分级的现象。消费升级是个必然的趋势,也是个巨大的机遇。人们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更好的服务和更优质的产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眼广大农村的巨变,光是在原有“通水、通电、通公路”基础上增设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个巨大的市场,同样有很大的机会。

总之,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处在发展阶段,离市场的完全饱和和成熟还有很大空间,而空间就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关键看企业家们的战略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看他们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能不能迎刃而上、在挑战中抓住机遇。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