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没有看过这份隐匿的名单,别说你很了解现在的EMBA课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11 10:00 浏览量: 6334

MBAChina网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在接受《经理人》杂志独家专访时表示:“现代企业家不仅要学习掌握战略、组织架构、财务等基本知识和工具,还应该接受科技,甚至哲学、艺术、文化等方面知识。未来的EMBA教学必将是分布式、交互式、无边界的,招生是开放的,培养过程是开放的,办学主体是开放的,师资选拔是开放的,而“商学+”将改变学院结构、学科结构和人才结构。”

2018年,在EMBA的课堂上,这种未来商学院教育模式也正在逐步清晰。科学家、企业家、文化学者都出现在我们的课堂。看看都有哪些大咖。

1 杨卫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

EMBA院士堂

想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依赖更高层次的创新——源头式创新,即从基础研究衍生出来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突破。

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的产出体量已处于世界前列,但这些还远远不够,产出质量也亟待提升,基础研究投入相比科技强国还有很大差距,亟待大力加强。

农业与健康(育种、医疗仪器等)、蓝绿学科(海洋工程、垃圾焚烧等)、核心高技术(航空发动机、微电子及芯片技术等)、国防高技术(核动力平台、智能化作战等)是当前基础研究的四个短板。

2 陈云敏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

浙大EMBA新阶层论坛

科学技术,先有科学,再有技术,科学技术的融合就要有国之重器。

所谓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的使命就是提升人类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能力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装置或系统。

超重力离心模拟装置能够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安全,推动我国高科技新型产业升级转型,降低重大工程建设风险。

3 陈纯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EMBA院士堂

从时间角度来看,大数据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历史的大数据,即批式大数据;另一类是实时大数据,即流式大数据。大数据等同于水库,存在水库里的水就是批式大数据,而随时流进水库的水就是流式大数据。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是数据驱动和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

数据越热越好,实时性对于数据价值来说至关重要。

除了互联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领域之外,金融领域也是流式数据应用的重要场景。对金融机构来说,实时反欺诈、实时征信等新应用对大数据分析的时效性要求在秒级甚至毫秒级。

4 张泽

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晶体结构专家、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

科技创新意味着什么?科技创新改变世界命运,科技创新改变人类的生活,而科技落后,其所支撑的行业就落后,科技的发展影响商业经济、企业的发展,落后就只能忍气吞声、任人宰割。

科技要发展,除了依靠国家政策的支持,科技界、科研人员的努力外,更重要的是需要良好的文化氛围、社会环境。没有环境,不仅孔雀东南飞,麻雀都东南飞。

不解决文化问题,早晚是病。振兴科技,振兴经济,必须先解放思想。

发现难,发明难,成果转化难上难;创新苦,创业苦,求是文化苦中苦。

5 魏杰

著名经济学家

《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堂

美国打贸易战其实另有图谋,主要有三个目的:第一是阻止中国在国际上获得金融话语权,第二是阻止中国获得技术话语权,第三是反全球化。

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2017年的GDP中,10%左右是进出口,而其中只有1/3是对美国,因此影响不大,可以承受。

中国强调技术创新,不是一般性技术,而是颠覆性技术和原创性技术,要有这样的技术必须进行前瞻性的系统研究。我们下一步的改革将在这方面做最大的推进。

未来三年重点是防范金融风险。要坚持四大对策:第一是抑制资产泡沫;第二是稳住债务;第三是治理金融乱象;第四控制好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

我建议企业家们,三年内不要冒险,别只想着扩张,财富安全是第一位。

6 董平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历史与现实,文化与未来——人文浙大”系列论坛

“中国”不只是地域概念,更重要的是文化概念,承载着独特的文化价值理念。

如果我们把“礼乐文明”体现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通过自身行为把“礼乐文明”表现出来,个体成为“礼乐文明”制度之下的个体,“礼乐文明”之整体则藉个体得以体现,个体恰当地体现了自己的“文化身份”,而国家则为“礼仪之邦”。

“礼”作为制度,其建立的本原性基础,古人认为是天道。因此“礼”的秩序就是对“天道”秩序的人化。“人道”与“天道”在本原上是统一的。

“礼乐文明”制度下,人的存在就有了独特内涵,概括为两个“之际”:“天人之际”、历史与未来“之际”。窃以为这两个“之际”的统一,才是完整的人的现实存在。

7 张爱群

吉利集团副总裁

《组织行为学》课堂

战略是前提。面对企业发展的不同期,吉利不断地调整相应的发展战略。

人才是吉利快速发展的关键。吉利的人力资源一直遵循尊重人、成就人、幸福人的原则。

灵活的民营机制,让吉利在全球化的道路上实现了快速突破。

文化是一种环境、一种氛围、一种习惯,是花钱买不来,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是通过了规范的制度建设,严格的管理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实践,自然而然形成。

8 蒋芳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

《组织行为学》课堂

阿里巴巴的首要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文化,即使不是第一也是并列第一。

吸引人和激励人一直是创业初期领导者的很大困难之一。为什么当时又穷又苦的我们还愿意交钱给公司?靠的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和赏识,以及创业带给我们的成就感、满足感、成长感。

当你手里没有牌可打了,没有炫目的产品,没有很高的成交率,此时公司的文化就非常重要,当时的我们拥有强大的精神气儿,很多客户因此相信我们的人。

企业文化不是甜点,是正餐。花时间和经历只是付出这还不够,你应该为此剧烈痛苦,如果你怕疼,可以先从小的牺牲开始。

9 肖尚略

云集创始人

《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课堂

未来品牌最大的营销资源不再是传统媒体广告,而是每一个用户的分享传播。人们获取资讯方式的变革,会带来获取商品和服务方式的变革。

传统零售被赋能成为新零售,尊重个体的商业力量从而培养新的渠道力量,就这样成为了新的解决方案。

云集希望共建普通人的机会和消费升级。

10 王永森

闪电购创始人

《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课堂

新零售业的基础是对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新零售是靠数据支撑的新型业态。未来,是拥有数据能力的公司打败没有数据能力的公司。

闪电购所做的就是为了解决用户需求和商家供应之间的精准匹配问题。

通过APP定制和微信生态的建设,帮助实体零售把原有门店会员转化为数字化会员,同时,也将线上交易数据沉淀下来,和原有的会员进行身份识别、用户画像等处理,提供精准的营销和服务。

11 吴国平

快时尚餐饮先行者、外婆家创始人

《战略管理》课堂

餐饮业也是文化创意的产业。外婆家做的不是菜,而是一种需求。‘居家’只是众多需求中的一种,而藏在需求背后的,则是一种文化。

我的战略依据非常简单,最基础的就是一定要能给客人解决问题。清楚我能有什么,我要什么,我不要什么,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这个点。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不要什么’更显的尤为重要。

一路都是乱撞出来的,并没有特地规划,只是走着走着就有了思路。

12 吴士宏

TCL集团常务董事副总裁,微软中国公司前总经理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课堂

以前,我以为我只能在舞台中央,是那个推动变化的人,但现在退后一步时,那种享受、愉悦,那种成就感其实远远大于自己在舞台中央的表演。

什么样的文化吸引什么样的人才。

很多很酷的互联网公司,企业文化里更多的是给每个人希望,给每个人均等的机会和信息。而成熟期的企业,则更需要在技术发生断代式冲击前,重塑企业文化。

只有清晰的企业战略、文化、价值观,才能吸引与你一起成长的人才。

13 李树翀

阿里云副总裁

《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

从行业创新来讲,我们看到了大科学、大技术、大产业、大社会进入大交叉时代。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正在快速融合。

所谓智能绝大多数都是基于数据的智能,行业的底层技术创新都需要融入云和大数据,你离开了big data,很难往前走。

很多人把智能制造的概念理解“小”了,智能制造不等于智能的制造,不止包括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不再是大工业时代所谓生产效率的问题,不再只是追求用最短时间和最低廉成本生产最标准化的产品,而是产品和服务如何更好吸引用户。因此和互联网融合才是制造业的未来。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技术、新模式产业化最快速的国家,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美国、法国。下一个十年的全球信息科技与创新组合,中国将处在美国之后的第二阵营。

14 拖雷

袋鼠云CEO

《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

一切业务都要数据化,数据如果不变现,就是成本。如果说DT时代让我们认识到了数据的价值,那么DI时代我们将会给数据赋予生命,真正把数据的价值挖掘出来。

只有挖掘出数据的价值,数据才会从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如果数据产生了价值,那么整个社会的效率都将得到提升,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数据智能要创造和提升商业价值,这是企业部署商业价值的最终目标。然而,如果不去打造数据智能生态,仍然用传统的思维去做商业,就很难在智能时代提升和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