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成功举办药明康德“数据驱动的医疗及商业模式探讨”讲座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23 00:00 浏览量: 3185

2018-10-23 文/MBA教育中心点击量:573

《我不是药神》喷过的医疗行业真的一本万利吗?浙大MBA为你起底

10月19日晚,来自药明康德的周舟博士,为管院的数百院校友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关于数据医疗及商业模式的分享。很多浙大MBA医疗领域的同学慕名而来,希望与来自行业最前沿的科学从业者进行深入的探讨。讲座由浙大MBA教育中心梁贝特老师主持,在开讲前介绍了来自药明康德的周舟博士和负责企业市场企划部的荆韬经理。

现代医药研发历史

周舟博士首先从制药的历史开篇,介绍了自一战二战以来,生物医药产业开始逐步兴起,进入八十年代后,GMP(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的出现以及政府对医药行业的监管,进一步推动了行业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床新药,包含了治疗常见的糖尿病、肥胖、抗病毒的药物等等。但是新药研发依然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前期研发时间长、成功率低,据统计全世界新药研发的成功率仅有1.5%,如此低的成功率奠定了现代医疗领域研发和商业模式的基础。

“天价药”的由来?是研发成本的无奈

那么问题来了,看起来很低的成功率,为何世界各地的制造公司都不惜花重金前赴后继地投入做药品创新研发?原因是对于很多医药公司,能够上市新药,攻克疾病,一方面是为人类战胜疾病做出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新药一旦上市,研发公司将保持对该药物一定时期的专利,这是研发企业在短时间内收回研发成本的重要途径。这就解释了有些同学提出的为“为什么会出现天价药品”的问题。周博士解释说,除了研发投入和专利影响到药品定价外,还有很多复杂因素影响创新药品定价,如一种新药的研发和推广,首先需要前期研发巨大的投入,极低的研发成功率注定药品的隐形成本很高,其次在药品获准上市后,企业需要继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向医院和医生普及药理作用,因此新药的营销成本同样非常高昂,而在新药上市后,研发企业往往享有20年的专利权,过期之后只能与其他药企共同竞争,失去优势,因此,在新药上市前几年,往往会出现较高的价格,以平衡企业研发的各类成本。

中国医药的坎坷与明天

我国医药产业与世界医药领先国家有着怎么样的差距?周舟博士也给出了她的见解。周舟博士首先列举了排在世界前50名制药企业的研发投入,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8%,而中国的制药业不到2%,由此看出中国在新药研发的水平与世界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其次在创新药的研发技术上,中国医药行业也在扮演追赶着的角色。

药品在研发的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每个阶段都需要企业投入巨大的资金和不可预知的时间,每个研发项目成功的概率非常低,导致了企业必须同时开展多个研发项目才有可能成功,因此新药研发异常艰难。而医药公司毕竟是企业,在药品研发阶段,需要考虑两方面因素:第一、相关领域同类药物处在何种阶段,目前的市场体量大小是否可以满足企业回收成本;第二、需要考虑自身生产工艺水平,当前中国制药企业的工艺水平较世界先进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甚至不如印度,这就从技术上进一步限制了创新药的发展。这就不难解释类似电影《我不是药神》的桥段为何会出现。

虽然在中国有关“生物医药”概念的股票在资本市场非常火爆,但较西方医疗先进国家而言,本土企业在基础研发的实际投入还是非常落后,绝大部分国内医药企业的商业模式还停留在模仿西方的过期专利上。因此,对中国医药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最终的出路还是应该抛弃短期快速盈利的短视,从最基础的药品制造工艺做起,逐步建立起中国医药行业的研发链条,打通产业上下游的联动性,潜心积累新药研发的资料和人才,攻坚克难,从而进一步开拓创新药的新领域,肩负起中国医药行业的的社会责任。

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周舟博士与同样来自药明康德企业市场企划部的荆韬经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问题围绕仿制药、医药研发及其成本、医药制造工艺、中药的产业化、药明康德企业战略与发展以及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等方向展开,现场气氛热烈,两位主讲人专业地解答不时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周舟博士在生物医药领域深耕超过14年,对于医药企业的发展方向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引发了同学们关于中国医药产业的关注和思考,尤其来自2018级MBA医药领域的同学,听了讲座后纷纷表示对即将到来的浙江大学MBA医疗track非常期待,希望可以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与行业内外的专家进行深入探讨与学习。

撰文|2018级MBA新动力班 郭皓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