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能活着回来,就一定要去当兵!浙大帅小伙戍守边境2年,书写无悔青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22 15:33 浏览量: 4104

编者按

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在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要求,浙江大学正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上海市十年来首批进藏兵之一、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研究生刘佳玮。

“胸带红花离家乡,立志军营卫国枪。一身戎装从军梦,离别亲人军装情。”这对浙大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刘佳玮来说熟悉不已,他曾在海拔5000米的边境线上戍守两年,与连绵不断的雪山为伴,在青春的序曲中,书写奋斗的篇章。

正在站岗执勤的刘佳玮(右)

无悔青春从军志

十八岁那一年,刘佳玮选择参军入伍,到西藏服役,在最美的年华去实现最美的“军营梦”。

刘佳玮的爷爷曾经当过铁道兵,他从小就听奶奶讲述爷爷的故事,军营的种子早就埋在他的心间。当征兵的消息传来时,“蠢蠢欲动”的从军梦想刹那间便把刘佳玮点燃。“只要能活着回来,就一定要去。”2012年9月刘佳玮主动报名入伍,成为上海市十年来首批进藏兵中的一员。

着上戎装,就意味着舍弃安逸,选择艰苦。出发前,刘佳玮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建设,但刺骨的寒风、眼前萧瑟的驻地还是超出了刘佳玮的预期。

刘佳玮服役的地方位于中印边境麦克马洪线争议地区,驻地高寒缺氧,宿舍没有暖气和空调,刘佳玮和战友们只能每人盖两条军被再加上一件军大衣御寒。久留雪地,刘佳玮的脸上曾一层层地蜕皮,火辣辣的痛持续了整整七天,常居于此,还患上了风湿病。为了强身健体,边防战士们需要赤膊在雪地里抱木头。第一次“浴雪训练”结束后,刘佳玮和好几个战友都感冒了,他还有些发烧······

浴雪训练(一排左二为刘佳玮)

艰苦环境更能锤炼男儿本色。尽管在训练时常常力不从心,高原反应频发,但刘佳玮从未放弃,为增强体能他下定决心加码锻炼——每晚熄灯以后,咬着牙做100个俯卧撑、100次深蹲和100个仰卧起坐,整整一年365天坚持“三个一百”从不间断,连大年三十晚上也不例外,做不完就不睡觉。

作为部队里“稀罕”的大学生,刘佳玮有着众人的期许,也承当着更多的压力。当兵的两年时间里,步枪手、迫击炮操作手、文书兼军械员、通信员、新闻报道员、水电工……刘佳玮每项都接触过。“这是部队领导和战友对我能力的认可,我要对得起他们的这份信任。”刘佳玮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时刻记住自己的责任,宁愿自己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多吃点苦,也一定要把工作做好。由于表现突出,他在中印边境面对着鲜红的界碑和党旗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受到多位中央军委首长的亲切接见。

惜别母亲望月思乡

雪域高原收获战友情

当兵两年,刘佳玮只与母亲见过一面。确定成为进藏兵中的一员后,刘佳玮第一时间给家里打了电话,旅途劳累,刘佳玮劝母亲不要来送他。但母亲牵挂孩子,还是买了当夜的火车票赶到上海参加学校举行的欢送会。在候车室送行时,许多人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刘佳玮强忍心中悲伤,安慰母亲:“没事的,就两年,圆我一个梦。”

营区内军纪严明,每周与父母通话的时长只有十几分钟,刘佳玮也向来报喜不报忧。“面对仰望的异乡,身后背对着故乡。高高的雪山,雪山之外的月亮,哪一个热血男儿没有思乡念亲之情……”这是刘佳玮在五四朗诵会作的诗,很多时候,在部队里想家了,他只能望一望家的方向。

人生最遗憾的是没有从军经历,人生最感怀的是部队如歌岁月。军营把一群挥洒青春的好男儿聚在一起,也让他们之间平凡而珍贵的战友情刻在岁月的深处,难以忘怀。朝夕相处的战友在艰苦训练中给了刘佳玮莫大的鼓励与帮助,在新兵训练结束后,刘佳玮带头奔赴边疆,驻扎来果桥。从海拔3000米的驻地到5000米的边境,这条路上有过洪水、暴风雪、泥石流,甚至有过生死两隔,战友之间的信任与合作此时尤为重要;当通讯员时,他拍完照片,习惯给对方回看相机中的自己。“难忘每个人脸颊上那两朵高原红,透过阳光的照射,闪耀着真诚和善良。

为战友拍照(右为刘佳玮)

一日从军,终身律己

部队给予刘佳玮的不仅是身体体能上的锻炼,更重要的是意志品格上的锤炼。脱下军装,刘佳玮没有丢弃军人的优秀品质和意志。

至今,刘佳玮还是保持着相当规律的生活,床铺上的被子总是叠得四四方方、有棱有角,书桌上物品也摆放的井然有序,按时作息,生活习惯良好,许多人都惊叹于他的自律;学业上他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终于适应上课节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刘佳玮整个人透着一股精气神,走起路来也是精神抖擞。

军营特殊的生活给刘佳玮带来了满满的社会责任心和拳拳爱国热忱,离开部队,刘佳玮也希望将这一份情怀带入生活,并传递到更多的人。

连续多个暑假期间,刘佳玮并未归家,而是来到了贵州山区支教,点亮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带队重走长征路,寻访健在的老革命家,亲身感受红色文化;连续两年,每年上万人的征兵宣讲,刘佳玮将真正的当兵生活展现给大家;军营的岁月总是让刘佳玮难以忘怀,他与退伍的士兵组成话剧团,把两年里的经历见闻改编成话剧《金珠玛米》,赢得了大家的喝彩,也让一批人坚定报国理想!

带队重走长征路的刘佳玮(左)

怀着向周围人谦逊学习的心,不迷茫不慌张,刘佳玮踏上了浙大之土,有条不紊地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求学之旅。目前,刘佳玮是浙大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担任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挂职),研究生党总支秘书。选择浙大,选择法律专业,或许是出于沉淀自我、追求社会公正、为社会办实事之心。六年前当兵前夕在浙大的惊鸿一瞥让刘佳玮难以忘怀,没有大城市的喧嚣,静谧而浓厚的学术氛围在他心间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今天他把浙大作为他的历练之地,继续书写无悔的青春故事。

内容来源:浙江大学今日头条号《只要能活着回来,就一定要去当兵!浙大帅小伙戍守边境2年,书写无悔青春》(作者:田柳燕)

今日编辑:丁希雯

责任编辑:李灵

推荐阅读

1.突然,小伙在浙大操场上倒下没了心跳,万幸的是…网友:报考浙大又多了个理由

2.烤鱼、香锅、牛排、煲仔饭……还在通过外卖软件获取这些美食?紫金港大西区餐厅一站式满足你!

3..重磅!浙江大学首次召开推进涉农学科发展大会!

4.党委书记邹晓东赴贵州省调研考察 | 重温浙大西迁历史,助力第二故乡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