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毕业生吴文豪毅然放弃四所世界院校offer,投身军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08 11:31 浏览量: 3330

MBAChina网讯】编者按

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在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要求,浙江大学正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今天要介绍的是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2018届毕业生,今年28位携笔从戎、光荣入伍的浙大学子中的一员——吴文豪。

面对香港大学、华威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的offer,面对近在咫尺的研究生生活,你会怎么做?

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的2018届毕业生吴文豪选择了放弃,因为“再不去当兵,就来不及了。”如今的他,已经是一名新兵了。

临行前的高强度训练,让吴文豪领口两侧黑白分明的“分界线”交织在一起,绘出了他为之奋斗的青年军旅梦。

吴文豪与2018年浙江大学光荣入伍的新兵在军训动员大会上

一个挺拔军姿,埋下当兵梦想的种子

吴文豪对军人最早的印象来源于初高中带领军训的教官。教官们身姿挺拔,站得笔直,透着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更重要的是,在吴文豪看来,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是奉献青春,保家卫国的人民卫士。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好男儿就是该投身国防,为国家的富强贡献力量。带着这样的从军梦与国防梦,吴文豪在浙江大学开始了梦的追寻。

大一军训期间,他积极竞选排副,担任班长,以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给全校师生展现一场具有军人姿态的精彩战术演习,他与表演方阵的战友每天在草地上重复匍匐前进、卧倒和翻滚动作,在毫无遮蔽的操场上忍受烈日的暴晒。除了刻苦训练,他还主动申请承担凌晨两点到四点的值班工作,即使第二天一早还要照常早起训练。“我主动要求值班也没有其他的想法,只是觉得军人就应该这样,有任务安排的时候就应该抢先上。”

晒黑的皮肤,嘶哑的嗓音,匍匐前进中被磨破的手肘,一个挺拔军姿,几首嘹亮军歌,都让吴文豪心中那颗梦想的种子,在十五天的训练中生根发芽。经过十五天的努力与坚持,他赢得了军训满绩,也被评为优秀标兵。

两段带训经历,燃起从军志愿的火把

大一军训结束后,吴文豪有在本科阶段当兵的意愿,但他想先好好利用并珍惜浙江大学的平台与资源,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练就扎实的本领与过硬的综合素质,再进入部队服役。2017年,连续两次带领新生军训的经历更加燃起了他的内心之火。

两次带训,他先后担任后勤干部与副指导员的角色。连队的拉练、就餐、送水、团部交接等各项事务,他都事无巨细,尽职尽责。

有一次在体育馆开集体大会,突然下起了大雨。他怕学弟学妹们淋雨感冒,就马上跑去买雨衣,送姜汤。平常训练间隙,他也经常为学弟学妹们制造小惊喜。作为副指导员,他坚持每日早起,与新生们一同早训,从未落下一天。回忆起那段时光,吴文豪说:“每天一两点睡觉是正常的作息,第二天五点多就起来。如果拉练的话,三四点就要起来做好准备工作。其实早操带训是由副连负责的,我可以多睡一会儿,但我还是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陪伴着学弟学妹们度过这段辛苦的时光,也为他们做个榜样。”

从孩童时候的向往憧憬,到大学四年的不断学习、积累与锻炼,三个月前的吴文豪看着手机屏幕上的征兵通知,他明白实现梦想的机会就摆在眼前,这次,他已经准备好了。

别了,留学offer!你好,火热军营!

在等待入伍体检结果的同时,吴文豪也以高分通过了雅思考试,并拿到了香港大学、华威大学等四所世界院校的offer。面对四份留学offer,他果断选择了放弃, “我高中毕业就想去当兵,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再不去就没机会了。”

最终,吴文豪顺利通过重重考核,成为今年28位携笔从戎、光荣入伍的浙大学子中的一员。“留学深造以后还有机会,可错过参军入伍,就是一辈子的遗憾!这就是我的选择。”说这话的时候,这个准新兵的眼中,充满了坚定和执着,更饱含着对火热军营的向往与对未来的憧憬。

黝黑的肌肤,是军人的印号

八月底,西湖区统一组织2018年入伍应征青年参加为期五天的役前封闭式集训,回来后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准新兵们肤色的变化。“你别看我脸这么黑,其实我真正的肤色还是挺白的。”吴文豪说笑着拉了拉自己的领口,领口处可以明显得看到一条清晰的肤色分界线,“这几天集训每天都是大太阳,没两天就变成这样了。”五天的集训,虽然时间不长,却让所有人都初体验了真正的军营生活。

每日严格按照时间作息的生活和艰苦的操练,确实是对这群大学生的一种考验。“最难熬的应该是前两天的体能,每次练完第二天就浑身酸痛,但虽然嘴上喊着受不了,但我们的浙大战友们没有一个人放弃,都在咬牙坚持。每一次肌肉的酸痛,都说明了你在变得更强!”

这五天虽然辛苦,但也让这群准新兵更近距离地体验到了部队的生活,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入伍的决心,浙大的热血青年,都是能吃苦,有坚定意志的人民卫士!

如今,28名浙大入伍学子也已各奔前程。在浩瀚沧海,在广袤平川,在碧蓝长空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他们去西藏,去青海,去祖国的大江南北,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实现梦想,建功立业。对于未来,吴文豪说他会做好自己,以挺拔的身姿站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